山东商报:“位高权重者”担责

林志杰(微博)仰天长啸,中国男篮队员低头走开,震惊和愤怒在这个傍晚显得格外强烈,这是中国男篮历史上最黑暗最惨痛一败。中国体育的耻辱史上,国足的确不会独行。

从领先17分,到落后18分,这球怎么打的?面对的是中华台北队,国家队居然这等表现,绝非正常。倘国家队只能打到这个程度,那以后完全可用省队代表国家去参赛。

看数据,就发现中国男篮不敌中华台北队绝非偶然。双方交手之前,中华台北在与约旦、沙特、菲律宾、中国香港和日本队的较量中获全胜,3次得分在90分以上,最低得分是对日本队时的79分。

中国队在对韩国、新西兰、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和伊朗队的比赛中,只有一次以113:22狂胜马来西亚,对哈萨克斯坦和新西兰队,中国队虽获胜,但分别只得到73分和63分,对韩和伊就更惨了,分别得到51分和59分,是地地道道的“亚洲二流”。

昨晚一战,中国队得79分,而中华台北则打出本届亚锦赛的第四次90+。尽管不可用简单的得分去衡量球队实力和水平,但也许这数据能说明,中国男篮在攻守两端都非常差,而且这是整体的表现。

上下半场差异如此巨大,相当值得疑问。简析之,大概有以下原因———

一,中国队确实未摆正自身位置,第二节末尾中华台北队追分未引起警惕;

二,扬纳基斯中场休息未对下半场可能出现的变化做足准备,或许他还在休息室里打击了队员情绪,扬帅也必须为自己的临场指挥担责;

三,除易建联、朱芳雨和王仕鹏得分上双外,大郅和王哲林分别得9分和10分,中国队其他队员表现确实很差;

四,国家队输给“有外援的地方队”,本土球员对比赛的控制力彻底失败。

就队员表现而言,易、朱、王三人可圈可点,你也实在不能要求年近不惑的王治郅再做什么。

本届亚锦赛上,孙悦成最大遗憾。昨天,他比赛中仅有3次助攻3次失误,三分球3投0中,这个数据可谓惨淡又奇怪。

从队伍结构上来看,朱芳雨、王仕鹏“年事已高”,孙悦应成中国男篮外围核心。可惜,由于脱离MBA,又长期不在CBA历练,他并未随年龄增长而成熟。下赛季,孙悦加盟北京男篮,对他个人和中国男篮而言是个好事。

孙悦仅是代表人物,中国队年轻一代总体表现让人根本看不到希望,这才是需要认真反思和深入挖掘的东西。中国篮球是否真的“重成绩、轻普及;重金牌,轻教育”?

有人呼吁,“位高权重者出来承担责任”。在篮球这样群众基础好、天才又多的项目上,很难短时间内看清领导者的水平与工作成绩,但本次亚锦赛男篮三败惊天下,彻底将男篮背后的黑洞给掀开,难怪有人高呼:这是1:5,到变革的时候了。

事实上,中国男篮在亚洲的位置并不那么容易失去,只要方向对了,就不会捅大娄子。不过现在看,中国男篮真出大事了,必须有管理者担责,修正篮球部门这些年的路线和工作,否则,男篮会一败再败。不输给中华台北,也必然会输给伊朗,赛场是最好的教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