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老兵凋零 已到换岗时

评论北京晚报 [微博] 刘大伟2013-08-10 14:17
0

赛后很多人打电话询问我对这场比赛输球的看法。其实在我看来,虽然男篮输球的过程比较令人惊愕,但结果在情理之中。因为我们仍然是在依靠一群老兵打天下,尽管他们很努力,但中国男篮该到了换血的时刻,年轻人必须要顶上来了。

我认为这场比赛爆冷输球的原因有很多方面。首先是中国男篮犯了轻敌的错误,尤其是在上半时打得如此顺风顺水的情况下,对下半时对手的反扑准备不足。下半时台北队的外线如有神助,三分球怎么投怎么有。中国男篮的队员此刻一下子慌了神。领先多了就想保,打法上变得保守,被逆转了又心态失衡,越急躁越欲速不达。这说明我们对困难的估计不足,对对手的准备不足。就像大多数球迷一样,男篮小伙子们也认为击败台北队应该没有问题,结果却是轻敌了。

第二点就是体能不足。为什么上半时打得有声有色,下半时突然哑火了呢?主要还是大多数场上主力都是老将,到了下半时随着体能下降,投篮命中率就此下降,防守上也顾此失彼。这样的情形在之前与哈萨克斯坦、巴林队的比赛中都曾出现过。在如此密集的赛程下,老将们确实存在体能不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现象,这也是一支老龄球队不可避免的。

第三点是洋帅沟通与临场指挥能力还有不足。扬纳基斯作为外籍教练,对这支球队的掌控力还不够,估测能力还不足。尤其是在小组赛阶段他还认为球队能够在淘汰赛中打出优异表现,却忽略了球队暴露出的很多问题。而且昨日危机时刻,他没能通过自己的方式止住球队的下滑。

中国男篮如今到了急需总结和换血的危机时刻。王治郅、朱芳雨、王仕鹏……这些早已经成名多年的老将,这些2008年奥运会就挑大梁的老面孔,如今到了2013年依然是中国男篮的绝对主力。这本身就说明了中国男篮后继无人,青黄不接。其实CBA比赛中,西热力江(微博)、丁彦雨航、翟晓川(微博)这些年轻小将都展现出了自身特点和朝气,为什么这次亚锦赛没有能够多招入一些年轻人呢?相比于韩国队、日本队、伊朗队等锻炼更多年轻人,其实这次比赛我们完全也可以多锻炼一些新人。

很多人都说如今的中国男篮越来越像中国男足了。身为篮球人,篮球兴亡,匹夫有责。男篮毕竟还是亚洲一流,不能和男足一样就此坠落。中国男篮的换血已经势在必行,希望下次再看到中国男篮时,能有更多新面孔的出现,能打出令人满意的比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