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中国篮协难辞其咎

评论北京晚报 [微博] 孙保生2013-08-10 14:13
0

我不是什么先知先觉,但我却预料到中华台北队可能会赢。比赛的结果果然如此。我为什么有这样的心理准备?因为在本届亚锦赛上中国队还没有打出一场心舒气畅的比赛。

我知道绝大多数人不愿意相信中国队首次无缘亚锦赛4强的狼狈战绩,但这是残酷的事实。很多人欲哭无泪,这还是那支曾让无数球迷引以为骄傲的中国男篮吗?既然没了眼泪,那我们就找找中国男篮跌入谷底的原因吧。

的确,中国男篮应该自2008年就循序渐进地进行新老交替,是谁耽误了这一工作?如果从4年前就开始逐渐把更多年轻队员带上国际赛场,今天就不会有那么多的“半成品”。的确,扬纳基斯是一位欧洲名教头,但这次征战亚锦赛的历程证实,扬帅难副盛名。一个优秀教练带队制定的战术是从队员实际出发,最大限度地发挥球员的特长,这一点扬帅没有做到。临场指挥是否得当,是衡量主帅是否称职的标准,单节被中华台北队大逆转,末节遭崩盘,风云突变中看不到扬帅扭转局势之功力。主帅都没辙了,队员们还能不傻?

从2004年起中国男篮进入洋帅执教时期,其间虽有个本土教练郭士强,但那不过是短短几个月。这些年我一直在琢磨,好几位洋帅带来了不少所谓的先进理念,但在中国男篮身上有明显的变化吗?尽管在姚明时代拿了两个奥运第八,但也没超过本土教练执教时的成绩呀。这些年一会儿学美国,一会儿学欧洲,学得中国男篮什么都没有了。学习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能融会贯通,学人之长,补己之短,提高和发展自己,走自己的风格之路。如果我们早一点培养使用本土教练,中国男篮未必能沦落到今日之境地。显然,中国篮协必须为此承担责任,反思教训,拿出重振中国男篮雄风的决策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