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骄傲燃尽,青春只剩一把灰

评论齐鲁晚报 [微博] 刘伟2013-08-10 13:43
0

除了意外,还是意外。8月9日,亚锦赛淘汰赛首日,面对之前从未输过的中华台北,面对赛前主动示弱的中华台北,中国男篮先赢后输,下半场更是直接崩盘,最终以78:96输给了对手,屈辱地退出了冠军争夺。从1975年参加亚锦赛开始,38年来中国男篮首次无缘四强。

本报记者刘伟

脓包破了

此前,中国男篮在亚锦赛同中华台北交战过10次,10场比赛,中国男篮全部获得了胜利,具备无可比拟的心理优势。事实上,如果单论上半时,握有大比分领先的中国队,状态也完全可以配得上一场胜利,所有剧情似乎在按照预先的剧本演绎。

然而同往日的吊诡一样,中国男篮下半时崩溃了。洪志善上半时结束前一记超远压哨三分,似乎在瞬间打通了中华台北任督二脉。中场休息回来,犹如打了鸡血般兴奋的对手,三分线外变得势不可挡。第三节开始后的3分55秒内,中华台北一波惊人的15:2一举反超了比分。被揍晕的中国男篮,顷刻间失去了方向,竟再也未能缓过劲儿来。

“这场失利犹如一场地震,房倒屋塌的瞬间,你发现自己还在被窝里做着美梦。”赛后,央视评论员苏群(微博)点评道。一场大溃败,戳破了中国男篮卫冕美梦,也把中国篮球积攒多年的脓包,给彻底捅破了。

谁来负责

时隔五年,征战亚锦赛的中国男篮,主力班底依旧是北京奥运的“老爷车”,新老交替在这支队伍举步维艰。年轻化,中国男篮不及韩国,从“大学校园”走出的韩国男篮,班底已经清一色的九零后;论壮年,中国男篮又不及伊朗,以鼎盛八零后为班底的波斯铁骑,早将中国男篮打得遍地找牙;论出身,主力在CBA历练,没有核心控卫李学林(微博)坐镇,热血激昂的中华台北愣是在中国队身上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贵为昔日老大,我们这些年都干了些什么?

姚明时代,先是土帅当道,又是“美国郎中”,现在又换成欧洲大厨,风格变来变去,男篮体内“真气”左右乱窜,最终练到了走火入魔。行政化体制下的主管部门,以急功近利的短视看待着体育,病急乱投医,中国男篮最终上了不归路,其实并不意外。

这个耻辱夜,需要反思的远不止是中国男篮的场上队员们,更有他们生存的大环境。中国男篮该到了挤出脓疮,历经痛苦,来一次重生的时候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