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中国男篮这些年一直在“啃老”

输给从来没输过的中华台北,提前退出冠军争夺,失去直通明年篮球世界杯的机会,中国男篮在亚锦赛1/4决赛上的这一场大败,对于中国篮球而言,不啻为一场巨大的地震。

直到这个时候,我相信还是会有人扼腕叹息,并且为失败寻找各种借口:如果不是一开始就与伊朗、韩国一起被分在了 “死亡之组”,如果不是东道主菲律宾在复赛中通过种种手段把中华台北“送”到了中国男篮的面前,也许我们照样有机会打进四强、决赛、甚至夺冠,早早地为明年去西班牙而开始准备。

然而就像我们平日里常说的,这个世界没有如果。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更应该感谢菲律宾给卫冕冠军制造了那么多盘外招,让中国男篮提前输了个“底儿掉”,最后一块遮羞布也被无情地扯了下来。时隔五年之后,我们依然在用6名(如果刘炜没有意外受伤则极有可能为7名)打过北京奥运会的队员“啃老”,本身就违背了一支球队的运动规律,如果本届亚锦赛依旧能够取得一个不错的成绩,那么诸多问题还将会被进一步的掩盖。

主办国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等诸多优势、时不时还耍上些盘外招,这在当今体坛已经屡见不鲜,武汉亚锦赛时中国男篮也没少得便宜,从卡塔尔临出发前才被亚篮联告知有6名球员存在参赛资格的问题到决赛1分险胜约旦夺冠,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导致中国男篮错过伦敦奥运会。虽然最终中国队依然有惊无险地拿到了奥运会的入场券,但不少圈内人士私下里都表达过一个观点:出来混的迟早是要还的,等到下届亚锦赛到了别人的地盘上,中国男篮就该还债了。

后面的故事毋须赘述,大家都看到了,只是可能没想到来得这么快、这么惨。其实出征之前,男篮内部的诸多问题已经难以掩盖,只是从大局出发、为了以一个相对团结的气氛出征亚锦赛,不少负面事件都被压了下来,对外口号依然是“卫冕”,实际上在看过了一系列热身赛的表现之后,管理者的心理底线早已节节后退,从“至少打进决赛”再到“保底获得世界杯资格”,等到亚锦赛的小组赛和复赛打完,恐怕仅仅是“打进四强”也已经足够聊以自慰。

中国男篮第一次被世界篮球抛开距离,要追溯到1997年的沙特利雅德亚锦赛,当时国家队在半决赛中意外负于韩国,最终无缘1998年的世界男篮锦标赛,等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集齐三大中锋的“移动长城”上去一打,发现人家欧美球队早就换了风格,中国队已经跟不上世界篮球的发展潮流了。虽然在随后的几年中,随着超级巨星姚明的崛起,将中国男篮连续两届奥运会都带到了前八的高度,但不可否认,只是姚明一个人的存在拉近了中国男篮与世界篮球的差距,而并非是整个国家队的水平得到了多么巨大的提升。

在后姚明时代,中国男篮迅速进入了一个尴尬的境地:当政者仍需要每一个亚洲冠军的成绩,然而国内联赛却越来越倚赖外援,并没有足够多、足够出色的新鲜血液涌现,即便有,也因为有了成绩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头顶而遭埋没,等到其中一些幸运儿开始进入到国家队阵容中时,他们早已不再年轻,失去了提升自我、提升球队的最佳时机。与此同时,中国男篮并没有多么出色地完成指标,北京奥运会之后仅仅一年他们就在家门口丢失了亚洲王位,去年靠着一帮老将主打依然在伦敦奥运会上一场未胜。掰开手指数数,姚明离开国家队这五年,中国男篮培养出了谁?易建联?不,早在2004年他就已经是国手了,而他的身边,竟然还站着气喘吁吁的36岁老将王治郅。

并不仅仅是中华台北、韩国或者伊朗,但凡稍微有点儿实力的球队,如今都带着强烈的渴望想要咬上中国队一口,一系列耻辱的纪录昭示着,中国男篮早已被赶下了亚洲篮球的神坛。如果明年无法得到外卡,那么失去了通过与世界强队交锋达到学习目的的中国男篮,恐怕将被世界篮球越甩越远。决策者如果还不能痛定思痛、拿出魄力的话,那么中国篮球的沉沦恐怕就在明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inpin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