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请给扬帅多点时间

新华社记者李放

18分惨败中华台北、亚锦赛无缘四强、男篮一队亚锦赛最差战绩……一夜之间,中国男篮从曾给国人带来无数惊喜的荣誉之师沦为众人口诛笔伐的对象。

竞技体育,胜者为王。如此惨败必须引起中国篮球的深思和反省,也必须有人要为此负责,这个时候往往主帅首当其冲,远至张斌、王非(微博),近至郭士强、邓华德(微博),莫不如是。但这一次,第一责任人一定不是扬纳基斯。

从4月上任至今,扬纳基斯强调最多的是防守,最看重的也是防守,从一系列热身赛到亚锦赛,中国男篮的防守显现出前所未有的攻击性和侵略性,短短4个月的时间,男篮防守端的进步有目共睹。

虽然在进攻端屡遭诟病,但进攻体系的成型非一朝一夕所能解决,不提掩护、空切、走位需要长时间的磨合以形成默契,要打出行云流水的配合,单是理清数以百计的战术配合就不知要花费多少时间,即便是十年如一日的马刺和波波维奇也拿出3个赛季交了学费。

作为希腊最伟大的球教练之一,扬纳基斯执教的那支曾战胜“梦之队”的希腊国家队,比赛风格亦是以强悍的防守著称,而进攻端更多的是依靠反击、挡拆后的内线顺下以及外线三分,这一切都建立在帕帕卢卡斯和迪亚曼迪蒂斯两名优秀后卫的基础上,而如今的中国国家队,最薄弱的环节正是后卫。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中国男篮称霸亚洲数十年,不少人认为凭借中国男篮的实力,本届亚锦赛坐三望一问题不大,殊不知这支貌似强大的中国男篮已是油灯将尽。

08年奥运会后,中国男篮赢来了最佳的“换血”时期,然而09年兵败天津后,唯战绩论的“政绩篮球”观榨尽了“姚时代”老将们最后的精力,虽然暂时保住了中国篮球的脸面,但王哲林、郭艾伦(微博)等一批新秀却连上场锻炼的机会都没有,乃至本届亚锦赛易建联李晓旭受伤之后,中国内线老的老、小的小,连一个能拿的出手的中生代球员都没有,控卫位置刘伟伤退后更是无人可用。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短短4个月时间,给了扬纳基斯这样一手牌,却又去向他要成绩,显然不现实。虽说扬帅在临场指挥有不足之处,但他已经把这副牌物尽其用,况且学习欧洲篮球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

正如扬纳基斯亚锦赛时所说:“我们向球迷保证,只要大家有足够的耐心,这些孩子会达到国际篮球的高水平,而不仅仅是亚锦赛而已。”

“政绩足球”已然毁了中国足球的上一个十年,别让“政绩篮球”再出现了。(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