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杨纳基斯该学学尤纳斯的变通

编者按

男篮终于晋级八强,虽然过程让人心惊。到了淘汰赛,杨纳基斯是坚持自己还是屈从压力,只有比赛才能给出最终答案。而中国男篮就是在这种姓“美”还是姓“欧”的问题里不断沉沦下去,又有谁会去关心诸如基本功这样的问题。

孟晓琦

杨纳基斯果然有性格,就冲那句“总有一天,你们会明白我是对的。” 还没有哪位洋帅,在中国篮球的历史上,像他这般忽如一夜秋风来,就扛上了快要压弯人的质疑。即便是本土教练,只带了一次亚锦赛就下课的郭士强,好歹也是在冠亚军决战水落石出后,才有了风向急转。杨纳基斯?如果他不说这句话,你会以为,他已经听天由命。

他却不为所动,至少在表面上,他根本没想过要改变自己,因为他固守着这样的逻辑:中国篮球寻求改变,才找到了自己。这种改变,完全就是南辕北辙式的,以前姓“美”,现在姓“欧”,身为欧洲一流教练的杨帅,当然一出手就是各种另起炉灶。

事实上,对于任何一位职业教练来说,他们都可以不去纠结这样的踟蹰。真正的包袱,终究是需要中国篮球的决策者、执行者们去承受的,比如篮协,比如球员。最直接的现象:当绝大多数球员都适应了,成长环境、比赛环境都是原汁原味的“美国风”,转瞬间需要他们彻彻底底地改弦易辙,那得是一种怎样剧烈的挣扎?

首先当然是,这样的改变将中国球员很多原先可以被掩饰的缺点,几乎毫无保留地暴露了出来。中国队的后卫本来就是初尝滋味,杨帅对于后卫发动进攻、寻找空当的要求又尤其之高;中国队的锋线球员并非每个都有娴熟的控球、空切能力,杨帅的战术却推着他们必须去控球、传球;中国队的内线多年来都习惯了有专设战术,现在却不得不频繁地去配合外线球员、在移动中完成攻击。其实就是,理想主义遇上了现实主义,你必须选择一头儿。

这当然绝非一时之功,所以冷静者直到现在还会不断地呼吁多给扬帅“留点儿耐心”。这又的确是在挑战中国篮球的耐心,所以已经有声音、而且是纯粹的局外人声音冒出来,强调中国男篮不该放弃业已形成传统的优势。实不相瞒,即便是我本人,也忍不住想到:2011年欧锦赛上的西班牙队,夺冠呼声无比之高,小组赛里主帅斯卡里奥洛却视加索尔为无物、将战术重心全部移至外线,结果他们前半段赛程里走得无比惊险。然而,从淘汰赛阶段开始,得悉西班牙篮协主席找过主帅,目睹加索尔重新成为球队轴心,人们也就见证了,西班牙队一路顺利,登上王座。

举这么个例子,并不是就要加入倒“杨”行列。请你相信,杨纳基斯是可以给中国队补钙的,所以他无论如何不会成为卡马乔,而且当中国篮球崇“美”之风着实有些根深蒂固之下,若要变轨就势必离不开某种铁腕,就势必避免不了某些触痛。或者,不妨这样表述,跟“梦之队”交手过、调教过NBA(微博)球员的杨纳基斯,不至于明明知道如今手头攥着的资源,及不上自己当初改造希腊队时那样游刃有余,还要将理想坚持到底。甚至,立刻就有了事实做印照:复赛最后一轮打弱旅巴林,他竟然长时间坚持用“双高”的常规配置,而他在前几场里十分钟情的“一大四小”,无声无息。

突然出现这种变化,当然不排除有两种可能:要么是杨纳基斯前面一直就是在使“障眼法”,要么就是杨纳基斯受到了某种强烈的推动力。纯粹从个人意愿揣测,我倒宁愿是前一种可能。但大概也能猜到,后一种情况的可能性更大些。不过,调整之后的实战效果,最起码也是能给杨纳基斯一些触动,没有人阻碍他在中国队身上做试验,他应该了解到中国篮球更适合走什么道路。

至于姓“欧”还是姓“美”,真的就有那么重要?活生生的例子就是,尤纳斯也是标准的欧洲一流教练,可是他执教中国男篮的时候,不也是坚持围绕一个姚明做文章?一定要认真的话,中国篮球倒不如多花些心血和力量,认认真真去纠正一些球员培养中的惯性和缺陷,这个世界,终归还是有不少普遍真理的——除非你拥有神一样的统治力,否则就老老实实地,赶紧从练好基本功做起。试想,若不是杨纳基斯,换个美国教练的话,难道他就不会对中国球员的技术缺点、战术素养犯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