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男篮迎来及时雨般的三连胜

新华社记者苏斌刘怀丕

经历了与哈萨克斯坦队的苦战后,中国男篮在亚锦赛第二阶段的后两战中都未出意外获胜。纵使在此阶段开始前外界公认卫冕冠军的三个对手都是“软柿子”,但可以肯定的是,三连胜的背后,中国男篮小伙子们信心上的及时提升才是更大的收获。

经历了噩梦般的小组赛,一胜两负的战绩让男篮队员们处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甚至有人就此发出“男篮已沦为亚洲二流球队”的声音。但正如一位圈内人士所说,“男篮没有必要妄自尊大,也没有必要妄自菲薄”。哪怕男篮本届小组赛阶段战绩再不济,不得不承认的是,亚洲球队在面对中国队时还是会有种畏惧感。

与巴林一战,恐怕胜利之外更令中国球迷开心的是“主心骨”易建联的复出。尽管只出战13分钟,阿联能在淘汰赛的恶战前出来练练兵,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在轻松拿下12分后,阿联还是被谨慎的主帅换下场。毕竟与巴林这样级别的对手交锋,胜利不成问题。若是再因为拼得过猛出了什么岔子,那可就有些得不偿失。

易建联复出之外,男篮得到的第二个惊喜是陈江华的回勇。不知是不是此前刘晓宇的受伤让男篮后卫线上人手愈加短缺刺激了他,陈江华当天打出了本届亚锦赛开赛以来个人最佳表现。第四节那记犹如超级跑车般的一条龙上篮,更是让人们恍惚间看到了几年前那个快如闪电的“华仔”。相信本场比赛的给力表演能为陈江华带来自信心的提升,毕竟球队需要他及时挺身而出,为内线分担压力。

不过大胜之余,中国男篮也不是没有隐忧。李晓旭不慎扭伤脚踝,四分之一决赛出战尚存疑问;被主帅扬纳基斯给予充分信任的孙悦还是未能将自己切换到“亚锦赛模式”,本场又只交出5投1中的答卷,前6战场均只能贡献3·3分,这显然与球队以及球迷对他的期望相距甚远。

本以为会在四分之一决赛碰上东道主菲律宾队,不料却因为中华台北队在复赛最后一轮“阴沟翻船”,中国男篮接下来将对阵中华台北。中国男篮队员的身高普遍要比中华台北队员高,对手的多位球员也在CBA联赛中效力,彼此知根知底也能给予男篮小伙子们更多底气去面对后面的征程。

再往前想远一些,倘若半决赛中再次碰上伊朗,中国男篮要拿出“亮剑”精神,与对手血拼到底。淘汰赛谁都输不起,不要指望别人还能给你打“文气球”的机会。(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