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姚明:中国篮球太功利 新人难进NBA

腾讯体育上海8月8日讯 (记者罗昇、汪侃) 又一次见到姚明,大个子最近身体有些不舒服,在现场不时咳嗽几声,但为了参加中美篮球学校教练培训活动,他还是顶着40多度的高温来到了上海交通大学。

外面的太阳火热,谈起中国男篮,姚明脸上就像挂了冰霜一样。“今天我们能否把主要的话题集中在这个主题(教练培训活动)上?现在要我说中国男篮,一句话说错了就有可能被推向风口浪尖。”

虽然没有直接提到国家队惨败的原因,大姚还是将目前中国篮球存在的问题隐晦地抛了出来。“我们的篮球体系是有些畸形的,校园篮球(大众篮球)与职业篮球是两条平行线,这种状态很难真正地为职业篮球输送更多的人才。”

这一次来参加活动的三位美国教练,都是长期在美国NCAA体系里成长起来的,他们见过,甚至也亲手培养过很多NBA(微博)球员,对于职业篮球与大众篮球之间的关系,他们理解得更清楚。姚明甚至在活动中的记者提问环节,主动地充当翻译,将自己心中的问题交给三位美国教练。“我想,也许他们的意思是,一些大学和高中的篮球运动员,他们怎样平衡自己未来的人生归化,如果他们打不上职业联赛,那么打篮球这件事本身对于他们会有怎样的帮助,他们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来面对这个问题?”

广义的角度上,姚明是虔诚的篮球教徒,狭义的角度来说,姚明希望自己可以为中国篮球多做出一些贡献,但对于拥有大智慧的他来说,痛苦的地方在于他看到了问题,但是却又无力回天,毕竟,个子再大他一个人也很难撑起一片天。“问题是我们的篮球呈现哑铃状,的确,我们有一些顶尖的人才,出去看过世界最高水平的篮球,也知道该如何训练,各方面,包括各种细节都知道,但是中间太细,根本撑不住整个重量,如果在这种状态下,让我们去讨论NBA,那我只能说希望渺茫。”

记者:姚明你好,这次你没有去菲律宾前方,球迷们也听不到你幽默和专业的解说了,他们也托我问你,以后有空还会去解说吗?

姚明:(笑)要知道,我的主业并不是这个(解说),我还有很多其他的事情,如果有时间,我会尝试。

记者:你怎么样看待这一次中美教练培训活动?

姚明:我想教练员就像课堂上的老师一样,你有再聪慧的学生,如果没有一个好的老师去带的话,去发掘他的潜力的话,那到最后还是很浪费天赋的。所以我认为教练员的素质决定了我们未来运动员的素质。但是教练员不仅仅是一个经验,或者说他过去打球的经验,更多的是理论的基础。任何东西都是需要理论的,需要理论的框架,在这之上,然后我们才能利用个人的经验,自己的经验,去结合到理论去揣测下去,可以作为一个像文字形式,或者口头传达把这种基础给流传下去。所以,教练不是一个那么简单的活儿,而且我本人也感觉自己没有办法去胜任这个活儿。

记者:这一次也来了好几位美国大学的教练,但对比起NCAA篮球联赛,我们的CUBA和大超对CBA联赛的贡献并没有那么多,这也是很多球迷们一直很郁闷的事情,你觉得未来有可能改变现状吗?让篮球的金字塔真正地搭建起来。

姚明:这个金字塔结构并不是从教练这个层面去改变的,而是从整个体系,培养体系上去改变的,CBA目前球员,大部分,绝大部分都是来自于体育(局)系统里,青年队一级一级提拔上来的。而教育部的大超联赛也好,CUBA也好,完全是两条平行线,所以他里面没有任何配合性的东西可以去合作。如果这种情况不去改变的话,将来很难像NCAA这样的模式去运作,很难以去实现。

记者:结合你自己的经验,你觉得中美两边对待校园篮球的教育理念有什么不同,你认为什么是最重要的点?

姚明:其实我觉得篮球,和包括其他的体育,艺术等,他是一种素质教育,他并不是一种学科教育。你说篮球打得好了,这个国家就进步啦?或者说你体育跑得快了,这个国家就进步啦?可能身体会更好一些对吧?但是更重要的是篮球(带来的)这样一种氛围里面,他可以去做到凝聚一个团队的信心。而且很重要的一点是,你没有办法通过书本去告诉别人怎么去团队合作,或者是领导力是怎样产生的,这些都是需要个人体验去成长的。篮球,包括其他的团队体育,他就是提供这么一个平台,让你参与比赛,参与训练的同时,去体会互相合作带来的益处。然后在团队中自然而然会满满地产生出你的领导力,领导并不是教练或者老师任命的,这些是自然而然产生的。

记者:聚集到国家队的细节问题上,刘炜终于用“离开”亚锦赛证明了自己的价值,我们喊发展后卫喊了这么多年,却没有太多的进展,是联赛的原因还是别的原因?

姚明:后卫是篮球场上几个位置中培养时间最长的,如果我们没有办法抛弃现在这么功利,这么急切的心态,我们是培养不出好后卫的。

记者:能否对基层的篮球教练说些什么?我们会通过腾讯网把这些话带给千千万万个在中国基层辛勤工作的教练们。

姚明:我想说的是,作为教练员来说,教的不仅仅是篮球,在球场上很多时候,教练教的都是态度,不要把一切事情都想得那么简单。你们做的绝对是一件非常了不起,非常伟大的,对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相比起你之前的国内篮球的状态,现在的我们拥有了很好的条件和设备,也拥有像你和大郅这样接受过国外高水平熏陶的运动员,你预测一下,在多长时间之内中国会出现下一位NBA运动员?

姚明:任何一个东西呈现哑铃型都是不健康的,刚才你也说过了,我们见过很高很高(水平)的,但在中间这一段我们却从来没有建设好过,从体育系统和教育系统的这两个部门的分离,像两条平行线,一直到我们对青少年体育的一种支持和关注。包括我们像有独生子女的影响,还有各种各样的影响也好,我们中间这一块一直没有做好,就像刚才说的,任何东西呈现哑铃形态都不是很好。所以,(进NBA)挺难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