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耐心最有价值

评论人民日报薛原2013-08-07 15:03
0

当人们理性地探讨中国男篮在这个奥运周期的前景时,“耐心”是个关键词。但本届亚锦赛小组赛连败于韩国队和伊朗队后,立足于长远的耐心似乎和眼前的战绩发生了冲突。对八强淘汰赛阶段的担心有了现实依据,如何看待这支中国队和希腊洋帅扬纳基斯,亚锦赛这道坎,还会有多难?

8月6日,中国队在亚锦赛复赛中以79∶45击败印度队。除了养伤的易建联和刘晓宇挂出免战牌外,中国队其余10人轮番上场,出场时间最少的王治郅也打了9分多钟,拿下13分列全队第三。由于缺乏足够的对抗能力和投篮素质,印度队坚持了不到一节就被拉开差距。中国男篮即便有心演练战术,也会因为对手的实力不济而打了折扣。

这样的胜利对于换代期的中国男篮没什么实质帮助,要说价值,大概也就是给易建联多了些养伤的时间。下一个对手巴林队也无法对中国队形成威胁。人们讨论的重点,都是淘汰赛首先要面对哪个对手,如果和伊朗队在半决赛狭路相逢又将怎样……

亚洲篮坛的格局,随着以伊朗队为代表的西亚球队的崛起已经发生了变化。以往亚洲男篮的巅峰对决主题就是中韩较量,一场决赛。2007年以来,伊朗等西亚球队强势“搅局”,为亚洲篮球带来了不同的风格。现在,中国男篮已不能说独步亚洲,更何况伊朗队正处在鼎盛期,而中国队则在经历艰难的换代期。

中国男篮的换代不仅是人员的新老更替,还包括风格的重塑,这一点更为艰难。上一任主教练邓华德(微博)留下不少“豪言壮语”,中国男篮却在伦敦奥运会汹涌的现代篮球潮流中彻底迷失。希腊人扬纳基斯严谨细致,但由于上任时间仓促,他没有参与到本届国家队的人员选拔之中,也没有现场观看过一场CBA联赛;他虽是世界名帅,但对亚洲篮球的了解毕竟有限,大概也对中韩、中伊较量的心理调试缺乏准备。

中国男篮眼下所面对的困难,有些是因为上一个奥运周期的层层推挤而致,比如新鲜血液补充不够及时,本届亚锦赛前名单的反复就说明这种两难境地;有些是扬纳基斯接手时间尚短所致,比如进攻体系的搭建、组织后卫的培养等。这些问题,由于小组赛遭遇韩国队和伊朗队而集中爆发,但也别因此就将积累了几十年的心理优势损毁殆尽,更别丢了士气和血性。中国队虽然不是绝对霸主,但依然在争冠的行列之中。

某种程度上说,小组赛输给韩国队和伊朗队也不全是坏事。尽早明晰自己的位置可以有一段调整的时间,双方都未尽全力也给再战留下了悬念。亚锦赛看到了问题,但别奢望立马解决所有问题,在不出大闪失的前提下,耐心依然最有价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