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黑锅”不该孙悦一人背

评论深圳晚报王宫2013-08-07 14:56
0

中国男篮如今和昔日的中国男足一样,地位已经快和过街老鼠差不多了,输给韩伊,险胜哈萨克斯坦后,媒体和球迷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批判浪潮,这最新的一波,批判的对象比较集中也比较明确了——打小前锋的国家队老臣孙悦。

孙悦之所以成为众矢之的,最根本原因是表现不佳,亚锦赛开始后孙悦参加了中国男篮的每场比赛,而且5场均作为主力出场20分钟以上,但其数据的确惨不忍睹:5场比赛29投5中,命中率仅有17%,不仅进攻如此,以往在国家队那种常见的追身大帽也从未出现过,几乎每场比赛孙悦的效率值都是负值。

孙悦的表现已经很差了,但还有人添油加醋——某著名篮球评论员在其博客中爆料,称2008年奥运前某位主力曾耍大牌,当着主帅尤纳斯的面想退出训练,结果被姚明怒吼喝住。按照这位评论员或明或暗地给出的一些限定条件,已经具备了指向性。而昨天对阵印度队比赛时,孙悦在场上曾很不友好地搡了新人郭艾伦(微博)一把,这也被球迷解读为“欺负小弟”。

于是一个不尽全力,状态尽失,还爱耍大牌的孙悦形象就浮出水面了。

但是,这对孙悦不公平。

不尽全力这事儿,更多是我们的主观判断,因为看球者永远代替不了球员在场上的感受。要说中国男篮在对阵韩国、伊朗时的表现,看上去“不尽全力”的远不止孙悦一人;至于耍大牌,即使2008年奥运前,孙悦的确耍过大牌,但他当时已经意识到错误,那么此时旧事重提来做类比是否很不厚道?而推搡郭艾伦一事,在事实未曾澄清前,我们也不好妄下定论。

孙悦唯一可以确定的问题是:状态不佳。这位从未参加过CBA联赛的球员的确有保持水平的苦恼,每年和几支山寨的美国明星队打表演赛,根本不可能留住状态,而从这几场比赛扬纳基斯对他的重用看,扬帅显然对孙悦的状态有比较高的期待,否则绝不会给他那么多时间,从另一角度看,扬纳基斯应当对孙悦的比赛态度并无意见。

每次中国男篮的失利,都会有人来背黑锅,其中背得最多的是后卫刘炜,如今刘炜没来,黑锅就该转到另一个发挥不佳的球员身上?这实在太没逻辑,男篮本是一个团队,质疑扬纳基斯或者篮协,会比质疑某个球员更靠谱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