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叶诗文别放弃 否则时间体重成正比

身处争议漩涡的孙杨以游泳世锦赛3金的战绩再次证明了自己,终止了对换帅风波的质疑,但是关于天才的思考才刚刚开始。

与孙杨一样处于风口浪尖的是叶诗文。从伦敦奥运会的两金到本次颗粒无收,这种强烈的反差远远大于小叶子身材的反差。两项混合泳决赛的成绩都逊色于半决赛的成绩,似乎不能仅用水感不好和处于发育期来解释,尤其是开赛前这两项都是中国队的冲金点。短短一年,就从天才坠落为凡人,去年小叶子是让外国人大吃一惊,今年是让中国人大吃一惊。

不必对17岁的少女太多苛责,在游泳世锦赛之后,中国游泳界需要思考的是,心理对运动员的影响。小叶子输得很彻底,不是因为对手进步太快,而是自己退步太快。在新奥运周期,所有运动员都有调整期,孙杨的1500米夺冠成绩与奥运会成绩也有10秒的差距,但在400米混合泳上,10秒的落差当是天堑。

在国人眼中,小叶子一定是个乖孩子,一战成名后风平浪静,不像孙杨搅起滔天巨浪。但是现实往往如此讽刺,好学生挂科了,调皮学生继续冒尖。在理想中,过马路要一停二看三通过,在现实中,是韩红连续两天为违章向粉丝致歉;在理想中,孙杨叶诗文都是3年后奥运会的冲金主力,在现实中,一年前都没人想到斯诺登会躲到俄罗斯。理想与现实的反差无处不在。

所谓的天才,就是老天才知道。孙杨也许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好孩子,但无愧于天才。以成绩说话,是竞技界颠扑不破的真理,多年以后,人们会淡忘曾经纷纷扰扰的换帅风波,只会记得连续两年的冠军。有个性的孙杨也许不讨教练的欢心,但只要把个性表现在专业成绩上,也无妨。对于小叶子,现实的榜样就有,5年沉寂的刘子歌,不也一样让人敬佩吗?小叶子还有大把时间重新崛起,但前提是心理上不要放弃,否则,时间与体重是成正比的,体重与成绩是成反比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