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从外卡开始:羽联需要林丹救市 文身晃眼

[导读]8月4日的新闻发布会,林丹和李宗伟同时出席。大家笑称这可是第一次有发布会邀请赛会头号种子和非种子的外卡选手一起亮相。

冠军从外卡开始:羽联需要林丹救市 文身晃眼

林丹(微博 博客)晋级世锦赛32强

记者李婷(微博)广州报道,“去年的今天你在伦敦奥运会上蝉联奥运冠军,现在再回想那一幕是什么感受?”当林丹听到这个问题时略有些诧异,“啊,你不提醒我都忘了,一年,过得太快了。”8月5日,一年前的这天林丹顶着大满贯的头衔在温布利加冕,一年后的这天林丹手持外卡在广州天河体育馆重新出发,正如林丹所说:“我不知道下个冠军会是哪个,但我依旧期待!”

外卡

羽联需要林丹救市

八月的广州持续高温,林丹抵达机场后的第一句话便是:“尽快适应这里的气候。”作为广州女婿,林丹在还是“准女婿”的时候就已经在这里参加过中国公开赛、苏迪曼杯赛、羽超联赛等大大小小的诸多比赛。但持外卡参赛,对于这位世界头号羽毛球明星来说,还是12年职业生涯的头一次。

今年三月,伦敦奥运后一直在休整的林丹终于回归国家队。由于大半年不参赛,其世界排名已经掉到100名开外。世界羽联(微博)秘书长托马斯·伦德也明确表示“因为林丹本身已不具备世锦赛参赛资格,世界羽联也不会网开一面给他优待发放外卡。”

但是来到峰回路转的五月,世界羽联又突然宣布将给林丹发放一张外卡。对此,托马斯·伦德操着世界羽联一贯客套的态度说:“我们也是经过艰难的考量,毕竟林丹这样的巨星参赛有助于更好地推广羽毛球。”伦德顿了顿,又说:“主要也是为了球迷。”

为了球迷,这也是林丹到达广州后最常说的一句话。8月4日的新闻发布会,林丹和李宗伟(微博)同时出席。大家笑称这可是第一次有发布会邀请赛会头号种子和非种子的外卡选手一起亮相。和李宗伟肩并肩站着,林丹看起来云淡风轻,只是不断地说:“世锦赛是打给球迷看,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不论这是客气话还是心里话,但肯定算得上是林丹给大家赛前打的预防针——如果世锦赛打得好,那林丹就强势回归;如果打得不尽如人意,反正之前也说了自己现在觉得金牌不是最重要的,享受羽毛球、回馈球迷、推广羽毛球更重要一些。不过,真正面对世锦赛的林丹,依然是最全力以赴的那一个。

开赛前的最后一次训练,林丹和谌龙(微博)、杜鹏宇、王睁茗(微博)三名队友进行了5分的轮流训练赛。四个人中,林丹的胜率明显最高。所以国羽在青岛集训后期中林丹0比2输给师弟王睁茗怎么看也都是林丹的自我调整或者有意放水,毕竟大赛前的林丹总是愿意控制自己的状态,不会提前就调整到最好。

现场

文身晃眼球迷尖叫

8月5日下午一点多,林丹来到了天河体育馆,开始准备原定于两点四十开始的首场比赛。如果忽略时差因素,去年的温布利,林丹也差不多是在午后这个时间开始了和李宗伟那场被载入史册的经典对决。不过这次,两人“位置”悬殊,头号种子李宗伟在林丹刚抵达赛场时就已经完成了首秀,林丹没有看到这名老对手的表现。而李宗伟接受完赛后采访后也匆匆离去,没有刻意观察阔别赛场多时的林丹到底恢复了几许。

林丹到底恢复了几许?总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的说法是:“肯定还没有回到伦敦奥运会时的状态,但比我预期要好。”副总教练钟波(微博)说:“七成是有了,一般选手都还是打不过他。”队友谌龙的感觉是:“觉得丹哥可能距离自己的巅峰还有差距,但是对于球的掌控和对比赛的把握比以前更成熟了。”妻子谢杏芳(微博)评价稍高:“应该有百分之八十了,他自己也这么说,剩下的就是上场后的状态和临场发挥了。”

原定于2时40分开始的比赛因为之前的女双打了太久而延迟近一小时,这时赛场的上座率达到了一天的最高值,足有七成多,其中绝大多数球迷都是冲着林丹来的,还有不少人买了黄牛的高价票。在一小片看台上,已经有球迷准备好了为自己偶像助威的标语。

3时40分,位于中央的转播场地空了出来,林丹和美国选手蓬奈拉特的比赛即将开始。现场突然响起了一阵欢呼声,林丹和蓬奈拉特以及裁判都已经站在了通道处。尽管有背景板挡着,但还是有一小面看台的观众看到了林丹的身影,狂叫声随着林丹的正式登场越来越大,直到他开始练球才最终减弱。而林丹自始至终也只是专注于准备活动,对各种呐喊充耳不闻。

这是林丹伦敦奥运会后首次登上国际大赛,他看起来又黑了,而穿的还是自己最爱的无袖上衣——这样可以尽情展示紧绷的肌肉和变得更复杂的文身。练完球,林丹从球包里拿出防滑粉在手上抹了又抹——这也是他赛前的习惯,并没有改变。

比赛并不激烈,林丹轻松地得着分,11比2很快就进入技术暂停,身边的法国羽毛球记者说:“Quick match!(比赛好快)”即便优势如此明显,坐在场边的教练还是一起给林丹做了技术指导,并且一来就是夏煊泽(微博)和李志锋两人。

在第一局速胜后林丹第二局放慢了节奏,虽然他赛后不承认自己有意在控制,但场面上他的确把回合增加了。林丹当然知道哪个球应该怎么打,比如10比3胜出的那个球,对方已经把球回到了最贴近网的位置,并不在网前的林丹还是扑救,并不愿意放弃每一分。

护驾

保安组成移动通道

21比6,21比9,一场波澜不惊的比赛,因为一方是林丹而变得意义不同。而组委会也深知林丹的赛后采访将会恐怖成什么样子,便特意把混合采访区的采访挪到了新闻中心。而在记者跑过的众多羽毛球比赛中,首轮就在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还尚属首次。

在去发布会的路上,狭窄的采访通道里挤满了志愿者和记者。保安不得不列队站在通道两边组成移动通道,护送林丹不受打扰地来到发布厅,而此时发布厅里已经坐满了国内外至少五十名记者。

林丹果然不承认自己的首场比赛是刻意地多打几个球来找状态。“教练跟我说的就是尽快拿到21分,我也是这么做的,无论是打快还是慢,我都是希望先尽快赢下来,况且我的赞助商也没有说希望我在场上打的久一些。”职业如林丹,会在回答这种毫无亮点的问题中穿插一两句有意思的话,并且还不忘提到赞助商。

“我知道大家期待我这次的成绩,但是我刚回赛场第一个大赛就让我夺冠是不是有点苛刻了?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大家看到的不仅仅是冠军,而是我的态度和我代表国家队出战的纪录。”林丹的回答在预料之中,但记者还是很意外林丹竟不记得一年前的8月5日,特别是他一脸真诚地说:“你不说我都忘记了。”

“这一年过的太快,之前的大半年都在陪伴家人,之后的半年又开始回到队里训练集训。”一年很长,也很短,林丹终归是在一个节点上回来了。而在首轮胜出后,6日并没有男单的比赛,中国队的训练时间里也没有林丹的身影。他去另外的场地进行训练,那里,没有记者的打扰,没有志愿者的拍照,也没有其他国家球员上来索要合影,他可以专心准备接下来的比赛,准备或许碰到谌龙或者又碰到李宗伟的比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