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亚洲霸主,揭秘伊朗男篮崛起之路

[导读]伊朗足球在1997年十强赛曾经狠狠刺痛过中国足球迷,如今又轮到伊朗篮球狠狠地刺激中国篮球迷,中国男篮4年前的天津之败,并不是意外。一支2001年还无缘亚锦赛决赛圈的球队,如何迅速崛起?

教父主政12年,伊朗风格始终如一

【深度】亚洲霸主,揭秘伊朗男篮崛起之路

伊朗长达12年的振兴计划,一直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即使在初期未能取得理想的成绩,他们也始终坚定。“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这需要很长的过程。”伊朗篮协主席马什洪说道,“我们相信自己的方向,相信自己的工作,那么我们就不会改变方向。”

马什洪今年已经72岁,曾经是一名球员,打过伊朗国家队,退役后还当过伊朗队主教练,在伊朗篮球界是教父级的人物,不仅拥有极高的声望,也有很大权力。即使如今在伊朗受万人拥戴的哈达迪,见到他也只有点头哈腰的份。伊朗篮协官员萨法扎德说:“他对篮球的理解无人能及,我们都信任他的判断。而如果不是他的话,很多改革都无法推行。”

包括萨法扎德在内的伊朗篮球人对马什洪都有一种近乎崇拜的情感,这位篮协主席能够在位12年,这对各项改革能够从一而终至关重要。相比而言,中国篮球的计划则可以称得上朝令夕改,会随着每一届篮协掌门人的更替而有所变化。

而在国家队层面,伊朗篮协除了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后勤体系外,最重要的就是始终坚持向前南斯拉夫的篮球风格学习。这12年来,伊朗其实也换了6任教练,前5人来自塞尔维亚,现任主帅贝西洛维奇则来自斯洛文尼亚。“因为我们的篮球风格与前南斯拉夫是最接近的,身体强壮,有纪律性。”马什洪说道。

中国男篮在80、90年代曾以“快、灵、准”的风格横扫亚洲,但近年来已经越来越找不准自己的定位。从2003年以来,中国男篮先后经历了蒋兴权、哈里斯、尤纳斯、郭士强、邓华德(微博)、扬纳基斯之间的更替,倒是非常有规律,那就是在本土派、美国派和欧洲派之间摇摆不定,最后越来越迷茫。

在武汉亚锦赛遭遇滑铁卢之后,当时的主教练马蒂奇被果断拿下。接过帅印的贝西洛维奇虽然带来了新的战术体系,但因为和前任相差并不太远,所以完成交接也非常轻松。“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攻防战术,不过或许前南地区的篮球有近似的地方,所以之前那些教练们也为我的工作提供了很多便利。”

经历了其中三任主帅的卡姆拉尼则说道:“我们从这些前南教练身上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果,他们每个人都教导我们很多的经验和很好的篮球技巧。每个教练肯定是不一样,但他们都是好教练,我们在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事实证明前南斯拉夫的风格适合我们,所以我们一直坚持这一的风格。”

12年前,处于低谷的伊朗男篮改革的第一步就是大换血,巴赫拉米就是在那时候进入国家队,当时他只有19岁。如今对于这名31岁的老兵,甚至已经不满足于在亚洲称雄,“我们这次的目标,不仅是夺得亚锦赛冠军,还要在明年的世界杯上让世界认识我们,让欧洲和美国认可我们,我们要进入世界杯的第二轮。”

杨威利对本文亦有贡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