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叶诗文为何天壤之别 孙杨成绩并非最佳

[导读]游泳世锦赛落下了帷幕,结果让人有喜有忧。喜的是,半年来一直身处风波中心的孙杨拿下3金1铜,加冕世锦赛最佳男运动员;忧的是,另一名奥运冠军叶诗文在两个冲金点上铩羽而归。

游泳世锦赛落下了帷幕,结果让人有喜有忧。喜的是,半年来一直身处风波中心的孙杨拿下3金1铜,加冕世锦赛最佳男运动员;忧的是,另一名奥运冠军叶诗文在两个冲金点上铩羽而归。缺少系统训练却荣膺“最佳”,一直努力训练却遭遇失败,这是为什么?

孙杨:成绩并非“最佳”

孙杨拿下“最佳”实至名归,但仔细分析不难发现,他的成绩和以往相比有不小的滑坡。比如1500米自由泳,14分41秒15的成绩比奥运会夺冠时几乎慢了整整10秒;400米夺冠的成绩,比奥运会时慢了1秒多;800米则比上一届世锦赛慢了近3秒。

成绩下滑,这是奥运会后运动员普遍会出现的状况。奥运会后,大部分运动员会选择休整,状态很难在一年之内达到最好。不过孙杨的主项是中长距离自由泳,对手不是太多,即便没恢复到最佳状态,也不会影响他夺冠。

叶诗文参加的是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竞争对手相对较多。让人意外的是,包揽这两个项目冠军的荷兰选手霍斯祖状态好得惊人,她的成绩已经非常接近叶诗文奥运会夺冠的成绩。

小叶:训练并非“满格”

叶诗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自己目前的训练强度远远比不上伦敦奥运会之前。来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之前,叶诗文觉得能跟自己一拼的只有霍斯祖,让她没想到的是,其他选手也在奋起直追。不进则退,叶诗文的一点点闪失,都是别人超越的机会。

孙杨虽然水上训练不系统,但他的陆上训练从来没有间断过。而且朱志根十年来给他打下了坚实的有氧基础,让他在耐力方面有足够的储备。

前国家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就说过,有氧是孙杨最扎实的基本功,而张亚东(微博)在提高运动员速度上有着非常高的水准,对底子尚在的孙杨来说,这样的“点拨”很实用。最后一个月的香港封闭训练,给孙杨“挽回”了不少损失。

关键:目标性格差异大

叶诗文失利,最大原因还在于“想得太多”。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她在入水后没多久就基本放弃了竞争。叶诗文告诉记者:“感觉一不好,我满脑子就想着算了吧,放弃吧。”而在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在1000米时也感觉到了“极限”。但是他想到的是“坚持,不能让支持我的人失望”。

叶诗文在剖析自己的心理时有些无奈:“奥运会之前,我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拿冠军。现在,却感觉没有这样的动力了。”已经退役的世界名将霍根班德很理解叶诗文的处境:“奥运会上成绩特别突出的选手,很难在第二年的世锦赛上延续 高峰状态,因为心理会有很大变化。”

相反,孙杨是憋了一股子劲来巴塞罗那的,面对满世界的质疑声,他更需要用成绩来证明自己。有没有目标,决定了有没有动力。孙杨、叶诗文的不同表现,源自于他们的内心。

孙杨有舍我其谁的霸气,而叶诗文更谦逊和内向。在分秒必争的泳池里,霸气、自信的运动员或许更能取得好成绩。看来,小叶子要多长点“脾气”。

(本报巴塞罗那8月5日专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