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游泳队总教练:孙杨需更稳定 叶诗文问题多

[导读]在经过了8天的激烈角逐之后,游泳世锦赛结束了所有比赛。中国游泳队前总教练陈运鹏对本次比赛中国队的表现进行了点评。

新华社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8月5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欣)在经过了8天的激烈角逐之后,游泳世锦赛结束了所有比赛。伦敦奥运会上大出风头的孙杨、叶诗文,在最后一天有喜有忧;孙杨经过惊魂一战,仍夺取了男子1500米自由泳冠军,而叶诗文则在女子400米混合泳名列第七。中国游泳队前总教练陈运鹏对此进行了点评:

1500米自由泳决赛,孙杨面对的是上届世锦赛、伦敦奥运会两次败给自己的加拿大人科克伦。尽管已经预计到比赛会很艰苦,但比赛的过程还是超出了孙杨的想象:前400米,科克伦改变战术,主动上前领游,与孙杨不断交换领先优势,差距保持在0.3秒左右。400米过后,24岁的科克伦开始领先,但一直没拉开距离,这种状况也是孙杨最期待的。最后100米,孙杨开始展现其惊人的冲刺能力,最终以半个身位的优势率先触壁,成绩是14分41秒15,赢了对手1秒33。

这场比赛的激烈程度,应该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后国际大赛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从来没有过的,也是孙杨从没经历过的。自从出道之后,科克伦就一直就是孙杨最主要的对手:2010年,两人没有直接交手,孙杨比科克伦快了14秒04;2011年上海世锦赛,孙杨赢了第二名的科克伦10秒32;2012年奥运会,孙杨打破世界纪录,科克伦也提高成绩,孙杨赢了对方8秒61。而这次,孙杨领先对手1秒33;而相比奥运会的成绩,孙杨退步了足足10秒13,而科克伦的成绩也退了两秒多。

这个成绩曲线应该引起孙杨足够的警觉,在几个月没有系统训练的情况下,孙杨曾经最稳的1500米开始缺口。当然,它也展示了一个朴素的真理:竞技游泳是一项以技术驱动的体能项目。技术决定运动员能否达到 高峰,而体能则保证其能维持多久。我们可以设想,假如孙杨没有办法像以前一样认真训练,场外事情还和奥运会之后那么多,等待他的将是什么?假如孙杨认真练习了,但没有如今1500米自由泳最先进的训练理念,尤其是朱志根、丹尼斯的训练体系,他的情况又如何?朱志根、丹尼斯的训练体系,是在中国传统的有氧耐力的基础上,融入澳洲的比赛速度训练,是如今世界上最先进的训练体系,比起美国的长距离训练方式,丹尼斯的训练理念要先进。

继200米项目中获得第四名后,叶诗文在400米混合泳上又输了,比冠军霍苏慢了8秒10。这个成绩,比她在伦敦奥运会夺冠时慢了10秒08,即使对比她预赛的成绩,也慢了6秒。

在前面的专栏中我提到过,叶诗文成绩不理想,有体重方面的问题,也不排除其他的原因。比如她的血乳酸值偏低(以前是9点几的,现在是5点几),就可能有深度疲劳的问题,也可能是肌肉慢性损伤的因素。这些,都需要进行深入排查,用心理、生理甚至物理的方法进行应对。

在叶诗文之前,罗雪娟(微博)张琳包括陈慧佳,都是在取得了辉煌战绩之后急速下降的,希望叶诗文能尽快找到原因,重新找到自己的状态。毕竟在未来国际泳坛的竞争上,叶诗文的表现,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中国军团最后的走向。(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