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志根台阶已铺好 孙杨是否应该就坡下驴?

[导读]本届游泳世锦赛,孙杨勇夺三金的表现没有让人失望。不过作为一位21岁的泳坛一哥,孙杨还远没有走到终点,要想在泳道上继续勇往直前,有一个问题必须面对和解决,那就是今后跟着谁练。

观点一:不应该

本届游泳世锦赛,孙杨勇夺三金的表现没有让人失望。不过作为一位21岁的泳坛一哥,孙杨还远没有走到终点,要想在泳道上继续勇往直前,有一个问题必须面对和解决,那就是今后跟着谁练。

是回到为自己打下坚实成功基础的恩师朱志根身边,还是继续跟随陪伴自己走过困难时期的张亚东(微博),孙杨必须尽快做出决断。

“我的职务是在那儿守望,要是有哪个孩子往悬崖边奔过来,我就把他捉住。 ”在过去的两个月中,张亚东担当的就是这样一个麦田里的守望者,他把孙杨从悬崖边拉了回来,又送上世锦赛的巅峰。

朱志根是孙杨的恩师,给他打下了够他吃一阵子老本的基础,但是世锦赛孙杨的三金也不能不给张亚东记上一功。

张亚东在孙杨“闯祸”之后给了他庇护,给了他依靠,让他重新出发。就如削骨还父的哪吒,师傅太乙真人赐予他莲身“复活”,跟随了张亚东的孙杨在世锦赛上同样满血复活。

张亚东最大的特点就是“护犊子”,在他担当教练的这段时间,孙杨没有再出任何负面新闻,泳迷又能够重新拥抱曾经的那个阳光男孩。

张亚东给予孙杨最大的帮助就是不离左右的陪伴,从在香港训练的那段日子开始,张亚东一直陪着孙杨,指导他的训练。这次征战世锦赛,张亚东更是寸步不离,带着孙杨赶班车,给他护驾。

孙杨自己也说,最难熬的是自己曾经一个人训练的孤独,而张亚东的陪伴给予了他非常大的安心感。每次训练前后,孙杨和张亚东都勾肩搭背地亲密聊天,这谈笑之间,便是张亚东对于孙杨春风化雨般的改变,而吃软不吃硬的孙杨显然很受用。

对于孙杨来说,他的长距离已经达到了统治级别的高度,需要的不是一个弗格森式的家长,也不是穆里尼奥一样的战术大师,而是一位像普兰德利一样能够充分给予巴神、卡萨诺这样的坏小子信任的人情味教练。

观点二:应该

孙杨以三枚金牌的完美战绩结束本届游泳世锦赛,这与他自己的努力和天赋分不开,与救火教练张亚东的付出分不开,但同样与执教他十年之久的恩师朱志根分不开。

朱志根和孙杨这对师徒在最近半年的是非恩怨,一度成为横在两人之间难以跨越的鸿沟。不过本届世锦赛,成为了师徒二人缓和矛盾的契机,孙杨勇夺三金的精彩表现将成为弥补两人危机的润滑剂。

孙杨今天的成绩,是和恩师朱志根共同创造的,孙杨在泳池中奋力拼搏时,师徒二人无疑都会想起一起走过的岁月。

早在本届世锦赛夺得400米自由泳金牌后,孙杨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对恩师朱志根的谢意。如果说孙杨的公开感恩是为师徒二人缓和矛盾推开了一扇门,那么朱志根在孙杨参加1500米决赛前的一番表态,则彻底为孙杨回归自己身边铺好了台阶。

“我的门,始终是敞开的。”朱志根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动情地说。

两个人闹矛盾,总要有一方先服软,给对方一个台阶下。作为资深教练的朱志根,平素给人的印象是严苛和不善言辞,如今不爱说话的朱志根已经在媒体面前把话说到了这个份上,孙杨的回归似乎只是时间问题。

从情感上讲,朱志根和孙杨师徒一起走过了风雨十年,一同创造了中国男子游泳的一项项殊荣,更何况两人都属浙江队,平时在训练和生活中也低头不见抬头见,两人一夜之间彻底成为陌路人也不太现实。

从技术上讲,孙杨自己在本届世锦赛上也承认,朱教练最强的地方是有氧能力的训练,而作为以长距离项目出道的孙杨,最需要的恰恰就是有氧能力。

如今,教练的大门已经敞开,孙杨还是“就坡下驴”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