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开启“男泳最强时代” 下届奥运仍在巅峰

[导读]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落幕,中国游泳队一哥孙杨在1500米自由泳项目上成功卫冕。孙杨的时代开始了。

孙杨的时代开始了。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游泳世锦赛落幕,中国游泳队一哥孙杨在1500米自由泳项目上成功卫冕。

昨天,本报曾数据预测,孙杨将毫无悬念的拿下1500米自由泳金牌,孙杨最终游出地14分41秒15的夺冠成绩,与本报的预测只有0.85秒的差距。

在本届比赛中,孙杨独揽400米、800米和1500米三项自由泳金牌、在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的个人成绩不但创全场最佳,而且比200米自由泳单项冠军的夺冠成绩还快了1秒多!孙杨当仁不让地成为本届比赛的最佳男运动员。

在过去一周的时间里,孙杨在巴塞罗那的泳池中体现出了惊人的统治力,他的领地已经从1500米这样的长距离项目向短距离延伸。而且,孙杨只有21周岁,他还有很多机会继续“开拓疆土”。

在本届世锦赛上,孙杨与美国29岁老将罗切特各获3枚金牌,并列成为夺金数最多的男选手。不过,孙杨的3枚金牌全都来自个人项目,而罗切特的3枚金牌中则有1枚来自接力项目,孙杨的金牌“含金量”,要略强于罗切特,追平了2003年的菲尔普斯和2005年的哈克特。

本届比赛后,孙杨获得世锦赛金牌的总数已达到5枚,跻身世锦赛历史金牌榜前15位。对21岁的孙杨而言,未来再参加两三届世锦赛都不成问题,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下次他就有望进入历史金牌榜的前十位,成为“十佳榜”上唯一的亚洲选手。

未来走势:年轻成为最大资本 奥运会时仍在巅峰

孙杨在本届世锦赛上包揽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三枚金牌,这一成绩完全复制了2005年世锦赛上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的壮举。不过,哈克特在2007年世锦赛上的成绩就急剧下滑。好在孙杨还有另一大资本——年轻,相信他不会像哈克特那样停留在巅峰的时间只有短短一届世锦赛而已。

在2005年成为世锦赛上夺金数量最多的选手时,哈克特已经25岁,两年后他成绩下滑时则是27岁。从年龄上看,这一变化也符合以自由泳为主项的游泳运动员的成绩变化规律。

记者统计了自2001年以来在多届世锦赛长距离自由泳项目上拿过奖牌的选手,以及菲尔普斯、索普这两位划时代的泳坛领袖的资料,结果发现除索普因腺热症困扰23岁即出现明显成绩下滑、美国选手詹森在24岁时就走下巅峰外,其他人出现成绩下滑时都已超过24岁。

而24岁正是孙杨参加里约奥运会的年龄,如果不出意外,出现在里约泳池中的孙杨,仍然处在巅峰状态,他的成绩值得期待。

今天孙杨在1500米自由泳上成功卫冕,但正如本报昨日预测的那样,这块金牌来得并不轻松。

如今,孙杨已接连在2011年世锦赛、2012年奥运会和2013年世锦赛上夺冠,但他与亚军之间的差距却越来越小,这次更是缩小到仅为0.02%,在距离长达1500米的比赛中,这点差距可谓“微乎其微”。而且,在本届世锦赛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夺冠的成绩与亚军的差距,在他近3年的7次夺冠经历中排名倒数第二。

以往,孙杨在1500米比赛中往往会采取领游的战术,但这次连他自己都说,由于此前没有经过系统的有氧训练,他不敢像以往那样领游,而是长时间跟着上届世锦赛亚军、加拿大选手科克伦,直到最后一个转身,才敢反超对手。

众所周知,世锦赛前半年多的时间,孙杨因与教练朱志根之间存在矛盾,训练一度被耽搁。而朱志根最让运动员信服的,就是他很擅长有氧训练。虽然孙杨在本届世锦赛上收获3金1铜,但之前的风波给他带来的不利影响还是显现了出来。现在,对手已经为他敲响了警钟,教练的问题,他必须尽快解决。

全新战场:200米能力已展现 下次大赛可冲冠军

在本届世锦赛上,孙杨虽未报名参加200米自由泳比赛,但他在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的表现,足以证明他在这一单项上的能力。接下来,孙杨能否成为划时代的泳坛领袖,关键就要看他能否在世锦赛、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上夺得200米自由泳金牌。

孙杨在接力比赛中的成绩为1分43秒16,不过,接力项目只计算了第一棒选手的反应时间,作为第四棒选手的孙杨,即便拿出同样的状态游单项,在成绩上也还得再加上反应时间,其成绩必定不如接力比赛时。

至于孙杨在200米自由泳上到底有多大潜力,记者分析了各队运动员接力成绩和单项最好成绩之间的差值:约2/3的运动员两项成绩的差距在0.5秒到1秒之间,平均值为0.66秒,这和通常情况下运动员的入水反应时间0.6秒非常接近。

如果把孙杨的接力成绩加上0.66秒的入水反应时间,仍然可以超过200米自由泳冠军阿格内尔1分44秒20的夺冠成绩。不过,在阿格内尔夺冠时,他领先亚军超过1秒,如果有了像孙杨这样的强敌的“刺激”,阿格内尔很可能会游得更快,他与孙杨的“二虎相争”结局究竟会怎样,还要到大赛上“见真章”。

专家看法:只要训练计划合理 孙杨兼项难度不大

昨天,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国内著名游泳教练陈映红。她是中国第一位男子游泳世界冠军、8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保持者张琳的主管教练。

陈映红介绍,小运动员刚开始专业游泳训练时,往往是从长距离开始的。随着运动员年龄的增长,训练的内容也会从长距离向短距离倾斜。“兼项训练,我觉得主要还是教练训练计划的改变。”陈映红说。

从1500米这样的长距离项目跨越到200米这样的短距离项目,之所以会让人觉得很难做到,是因为长距离项目需要极高的有氧能力,而短距离则更需要爆发力。陈映红表示,她并不了解孙杨的爆发力,不过以她的观察,孙杨兼项200米自由泳难度不大。“200米比赛,出发和转身技术也很关键。”陈映红说。(文/记者张珺 张岩 钱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