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全运会伤害中国男篮 地方利益令国手心无斗志

全运会伤害中国男篮 地方利益令国手心无斗志

媒体痛批全运会伤害中国男篮

8月3日菲律宾,中国男篮在亚锦赛上以51比70负于伊朗,创造了一系列耻辱纪录,舆论大哗。虽然比赛的结果,对中国男篮的最终名次并无决定性影响,但男篮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竞技水准和精神状态让人非常不满,有球迷甚至将中国男篮几无斗志的表现与中国男足溃败泰国队一事联系起来。

是什么,让一支在亚锦赛15次夺冠的球队如此不堪一击呢?是什么,让亚洲篮坛十几年的霸主看上去军心涣散、斗志全无呢?在与CBA球员、教练以及管理层交流探讨过程中,一个敏感而又现实的问题浮出水面:自集训之日起,这支中国男篮就一直在受到全运会的“伤害”。

一位前国手、现CBA教练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很多人看了(与伊朗的)比赛,都觉得奇怪,实力不如人也就罢了,但为什么拼劲也差那么多?如果让我说,那就是因为今年是全运年,国家队的队员,都是各地方全运队主力。在很多人看来,亚锦赛,特别是小组赛的意义并不大,如果为了一场小组赛拼到受伤影响全运会,那就太不值得了。以前就出现过全运会影响亚锦赛的情况,只是今年这个问题尤为明显。”

今年第12届全运会规定,在篮球比赛中取得前3名的球队,都将为本省市代表团贡献金牌(第1名算3枚金牌,第2名2金、第3名1金),这种特殊政策让很多代表团对篮球空前重视,相应的球员待遇也水涨船高。南方某省强队如果能在全运会上夺冠,主力球员每人将可能从各级分到超过300万元的奖金。如此重奖,球员自然心有旁骛。出自该队的一位国手在集训初期不受扬纳基斯重用,在训练中一直就有抵触情绪,“你说我都这把年纪了,还会把参加国家队看得那么重吗?国家队能给我带来什么,是钱,还是地位?要说钱,国家队真给不了多少,要说地位,就算我是国家队主力,那又能有什么改变?让我打我就打,不让我打,我也无所谓。”这样的心态参加比赛,何来斗志?!

北方某篮球强省,为了保证全运成绩,更是不惜授意球员诈伤,以便尽早回到本省全运队合练。该省教练表示:“这几名年轻球员,在国家队只是边缘人,但在我们球队却是核心。与其在国家队苦练也得不到一席之地,还不如早点回来。”这几名球员回到省队,马上出国集训,练得生龙活虎。也有俱乐部私下做工作,希望篮协不要征调本队球员,或是早些将本队球员从国家队淘汰,以专心备战全运。

而那些出征菲律宾的球员,也多被本省市相关领导和教练反复叮嘱,“在国家队悠着点,别拼得太凶,千万别受伤!”

全运年为了省市及个人利益,在国家队不尽全力,这在篮球圈并不是秘密,所以圈内人都不避讳私下谈论这个话题。前文提到的CBA教练说:“全运会的成绩意味着奖金、房子,甚至退役后的生活。运动员,特别是老将,他们不可能不考虑。至于亚锦赛,夺冠不夺冠,对个人来说没什么区别。”

这已经不是全运会第一次伤害参加亚锦赛的中国男篮,也绝不会是最后一次,因为四年一届的全运会,总被安排在男篮亚锦赛之后举行。实际上,2009年中国男篮兵败天津,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受到全运会的影响。

当然,全运会也绝非中国男篮惨败的唯一原因。如今这支中国男篮,正经历新老交替之痛,同时还缺少领袖的力量。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的训练课上,时任主教练尤纳斯呵斥了一名主力的错误,结果这名球员在众目睽睽下扭头就走,声称要退出训练。突然间,他听到了姚明在身后的怒吼:“你现在要是敢走出这个门,我就让你打不了北京奥运会!”如今的中国队,还有谁能说出这样的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inpinzhang]

    热门搜索: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