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历史地位可比肩索普 挑战菲鱼敢不敢想?

[导读]孙杨在游泳世锦赛斩获男子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三冠,回击赛前人们对他的质疑。孙杨如今的历史地位足以与索普、哈克特媲美,要想变得菲尔普斯那样伟大,还需要“扩充地盘”。

孙杨历史地位可比肩索普 挑战菲鱼敢不敢想?

孙杨1500自再次证明自己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5日,孙杨在世锦赛斩获男子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三冠,回击赛前人们对他的质疑。孙杨如今的历史地位足以与索普、哈克特媲美,要想变得菲尔普斯那样伟大,还需要“扩充地盘”。

孙杨奥运会后和朱志根指导发生误会和矛盾,训练系统性受到影响,赛前游泳中心领导担心他的状态,认为他可能体能透支丢金,从1500米自由泳的比赛惊险进程来看,领导们的忧虑并非没有道理。不过,孙杨天赋仍在、底子仍在,并且霸气和意志力惊人,如愿拿到了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三项冠军,孙杨还是那个孙杨。

其实从孙杨现有的成就来看,他已经无愧中长距离自由泳之王,他是史上第一位获得世锦赛400、800、1500冠军和奥运会400、1500冠军,五项至高荣誉的选手。孙杨足以比肩澳大利亚的中长距离之王哈克特、大脚鱼雷索普,因为前者的统治项目与孙杨几乎一样,而索普的强项主要在200、400米,也可算上800米,短距离200比孙杨强,但长距离1500米缺失。

但孙杨的历史江湖地位距离菲尔普斯还有差距,菲尔普斯是北京奥运八金王,自由泳、蝶泳、仰泳都实力强劲,而且拥有变态的体能,参加无数个项目却没有吃不消。孙杨这届世锦赛其实状态平平,没有恢复到伦敦奥运的水平,一项世界纪录也没刷新,但孙杨一旦“满血回归”,很有可能变得更伟大!

没错,就像朱志根指导说的那样:“可以把孙杨培养成为从100米到1500米全部都是奥运冠军的世界上最伟大的男子自由泳运动员。”孙杨现在400米、800米和1500米都是世界排名第一,200米这次没有报名,但在接力里的成绩也足以在单项200米夺冠。(扣除接力通常占便宜的0.5秒反应时也是如此)。

攻下100米自由泳,这种假设有些大胆,即便是菲尔普斯都没有拿过100米自由泳的奥运会金牌,孙杨作为一名中长距离选手,速度感和爆发力还有欠缺,短期不可能跻身世界超一流,但未来的事情谁知道呢?几年前谁会想到孙杨400米自由泳能拿奥运会金牌?还有一种更疯狂的假设,如果孙杨自由泳能从100米到1500米自由泳通吃,那样几乎可以媲美菲尔普斯了,历史上还没有人跨度这么大都能拿到世界冠军。另外,孙杨还可试水混合泳,他的小师弟汪顺就是自由泳和混合泳兼顾的,倘若真的如此,简直可以爆掉菲鱼了,当然这只是不考虑体力的纸上谈兵。

关键是,孙杨接下来跟谁练下去呢?是与朱志根言归于好,还是与张亚东(微博)合作下去,抑或聘请外教?与朱志根摒弃前嫌,两个人非常了解,可以轻车熟路前进;与张亚东一起练,短距离速度能力肯定能提高。如果想聘请外教,可能会有来自各方压力,但训练理念肯定更先进,孙杨在200米的最大劲敌法国选手安格内尔就是投师到菲尔普斯原来的教练鲍勃门下,取得了不错效果。(杨华评)

>>>点击进入2013年游泳世锦赛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