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新生代控卫大比拼 欲正名先率队进季后赛

要正名先进季后赛

新势力控卫要想真正比肩罗斯(微博)、韦斯特布鲁克们,不只是提高数据,更需要率队打进季后赛。

直到2012-13赛季,斯蒂芬·科里才第一次打进季后赛,詹宁斯和霍利迪虽然都打了两次季后赛,但前者没有突破首轮,而后者在季后赛中的表现,也谈不上全明星级别。但他们已经算是沃尔(微博)、卢比奥和欧文的追赶对象了。

2012年夏天,沃尔曾认为他将在2012-13赛季品尝季后赛的滋味,但因为伤病,他缺席前33场,尽管他复出后奇才胜率接近五成,却还是无缘季后赛。“我想新赛季我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季后赛,”沃尔说,“进入全明星当然可以扩大你的影响力,但只有赢球才能证明你的能力。只有在季后赛中,人们才能真正认识你。”

科里的经历可以更好地诠释沃尔的言论。2013年1月份,科里场均拿到23.5分、6.3次助攻,还是无缘全明星。哪怕他在当地时间2月27日,客场打尼克斯投中11个三分球,砍下54分,影响力也并没有维系太久。直到季后赛首轮击败掘金,并且在西部半决赛打马刺首战砍下44分,他才真正被球迷认作是西部最好的控卫之一。

无缘季后赛,让新势力控卫们少了最好的舞台。无论媒体还是球迷,对卢比奥都赞赏有加,但在4月份,他很难出现在公众的视野范围之内。一向低调的卢比奥此番也铆足了劲,他说:“我想我们的目标是季后赛,如果我们所有的球员都保持健康,我认为这并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

哪怕是只打了一个赛季的利拉德,也毫不犹豫地将新赛季目标定为季后赛。他非常清楚,倘若连续两年不能进季后赛,哪怕数据再好,他也会受到质疑。利拉德说:“我希望能做一个更好的球场指挥者,组织后卫是教练在球场上的延伸,我想做得更好,最终目的,就是让球队重新杀进季后赛。”

伤病是隐忧

约翰·沃尔签下顶薪的惟一质疑,就是他在随后的几个赛季,能否打满82场,上个赛季,他缺席33场,奇才只赢了5场球,等到他复出,奇才已然提前告别季后赛。即便是上赛季入选全明星的凯利·欧文,同样也受伤病所困,两个赛季,他已然缺席54场。他在美国队“迷你训练营”中大放异彩,首先想到的就是感谢上帝,“我的身体现在很健康,我希望能一直保持下去”。

卢比奥对新赛季的许愿,或许是新势力控卫的心声:“我希望能健康地打满整个赛季。”

他的表现一直让球迷惊叹,但伤病总是阻挡他的脚步,新秀赛季,他一度让人看到竞争最佳新秀的潜力,却因为伤病早早退出,令人扼腕。

斯蒂芬·科里,或许是上赛季最耀眼的新势力控卫,季后赛甚至有单节22分的表现,被勒布朗·詹姆斯认为是“最应该进入全明星的球员”,他总结赛季成功经验时提到,“伤病不再困扰我,能更好地展现自己”。

他原本期待自己能在2011-12赛季就打出好的数据,但那个缩水赛季,他总共只打了26场。他一边承认,那个赛季因为伤病,他在场边更好地观察队友,这让他对比赛有了更深的理解,导致他在2012-13赛季有了更好的表现,但他同时相当遗憾地说:“如果我能多打几场比赛就更好了。”

这和他们的打法有关,哪怕是以投篮为主的科里,突破也相当频繁,脚踝和膝盖会承受更大压力。倒是霍利迪受到伤病的困扰小一点,按照利拉德的说法,“霍利迪又高又壮”,能更好地避免伤病侵袭,但即便如此,霍利迪仍然在前四个赛季缺席14场比赛。

好在,刚进入联盟的利拉德,还没有遭遇伤病,他在新秀赛季打满82场,场均打了38.6分钟,对他,对一直被伤病阴影笼罩的开拓者来说,都是最好的消息。

新生代控卫先行

长江后浪推前浪,终究是历史规律。基德(微博) 已然退役,纳什也到了职业生涯暮期,保罗德隆这对2005年新秀的对抗,还未出现结局,罗斯、韦斯特布鲁克就已经名扬四海,而在他们身后,控卫新势力悄然出现,欧文入选全明星,科里在季后赛大放异彩,沃尔拿到顶薪,就连只打了一年NBA(微博)的利拉德,已经有了开拓者老大的范儿。

他们各有所长,特点鲜明,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不同于基德或者纳什,都是以攻带传,更重要的是,与他们同时进入NBA的中锋、前锋们还在苦苦寻找属于他们的空间,而控卫们,都已经是球队倚重的对象。

各有所长,特点鲜明

特点鲜明,更容易在NBA立足,正是控卫新势力形成的原因。

约翰·沃尔,奇才队控卫,接近拿到奇才队开出的5年8000万顶薪合同。哪怕他上个赛季缺席33场比赛,但他的速度、爆发力,仍然让奇才队心甘情愿地赌上一把。“约翰的突破让我们的比赛更容易,他总能撕破对方的防线,给我们创造机会,”沃尔的队友奥卡福说。

但沃尔也有短板,他的中远投实在让人有些不放心,上个赛季投篮命中率44.1%,三分球命中率只有可怜的26.7%。而这一项,恰是勇士控卫科里的长项。上赛季科里在三分线外的表现,甚至超越握有NBA三分王名头的雷·阿伦———他在上个赛季一共投进272个三分球,打破雷·阿伦保有的单赛季投中三分球纪录。

常规赛中,科里还在和尼克斯的比赛中单场投中11个三分球,比他在一场比赛中投中三分球更多的只有科比(微博)(12个)和唐尼尔·马绍尔(13个),他们都不是控球后卫。

出奇制胜,要的就是这个效果。

比如卢比奥,进攻能力匮乏,他在上赛季场均只有10.7分,科里场均22.9分,而卢比奥在上个赛季,只有4场得分超过20分。他被视作是森林狼的希望,因为他的大局观,他场均7.3次助攻,而且,他还有2.5次抢断。“我很清楚里基·卢比奥是怎样的球员,在他身边打球会很舒服,”新加盟的凯文·马丁说。而另一位加盟森林狼的科里·布鲁尔也有同样的看法:“我想我会很适应这支球队,在凯文·拉夫和里基·卢比奥的率领下,我想我会得到更多机会。”

和卢比奥、科里、沃尔们比起来,上个赛季才进入NBA的开拓者控卫利拉德,同样有着鲜明的特点。他成熟而又冷静,关键时刻更是开拓者的致命武器。“在我看来,利拉德就好像在NBA打了十个赛季了,”开拓者前锋阿尔德里奇说。而奥尼尔(微博),则已经告诉整个NBA,科比、詹姆斯之外,“你们还应该重新认识利拉德”。

将这些控卫的优点集合起来,就是凯利·欧文。他的身体天赋或许不如沃尔,三分球难比科里,大局观和比卢比奥稍逊,但他更全面,几乎没有缺点。全面而又成熟,正是欧文的特点,他场均可以拿到22.5分,但他又能送出5.9次助攻,而到了关键时刻,将球交给欧文,已然是骑士的不二选择。欧文入选全明星,可谓水到渠成。

2010年状元沃尔,2011年状元欧文,再加上2012年的6号秀利拉德,当2013年选秀控卫稀缺,已经不让人意外了。

因为他们正在NBA开创自己的未来。

以攻带传,大势所趋?

要想给控卫新势力贴一个标签,以攻带传最合适不过。

科里在2012-13赛季常规赛场均22.9分,在麦迪逊广场花园,他砍下54分,是自迈克尔·乔丹和科比之后,作为对手在麦迪逊广场花园得分最高的。那场比赛后,勇士主帅马克·杰克逊颇有些感慨,他说:“他们这一代控卫,和我们已经不一样了。”

杰克逊还在球场打球时,NBA控卫更多以传球为主,并不以得分见长,他职业生涯场均只有9.6分,但有8.0次助攻。现在,他这样的后卫越来越少,只有卢比奥和他比较接近,别忘了,卢比奥是控卫新势力中,惟一没有在进入NBA之前接受美国篮球熏陶的,也千万别忘了,森林狼主帅阿德尔曼最希望看到卢比奥能主动攻击篮圈。

同样,杰克逊从未想过要把科里打造成另一个自己,而是鼓励他进攻。“这是他的特点,”杰克逊说,“他可以给队友创造机会,如果他有机会,他也可以投篮。”从NCAA到NBA,后卫的攻击性越来越强。尤其是现在的NCAA,纯控卫越来越少,更多的是攻传结合。

但他们又不同于以往的双能卫,在控卫的位置上,他们始终记得传球的重要性。科里在NCAA前两个赛季,已经是最好的得分手,在淘汰赛连续砍下30+后,他原本可以在2008年参加选秀,但他留在戴维森大学多打了一个赛季,就是磨炼自己的大局观。

“我是一个组织后卫,这是最重要的,”科里说,“不管我做了什么,我首先考虑的是制造空位。如果我有更好的得分机会,我当然不会错过,马克教练经常在场边冲我吼,‘投啊,赶紧投篮’,但如果我的队友,比如哈里森·巴恩斯又或者克莱·汤普森有空位,我也会将球传给他们。”

新势力控卫被看重的另一个原因,就是他们攻击篮圈,并不是为了让自己的数据变得更好,而是为了打乱对方的防守节奏。前掘金主帅乔治·卡尔说:“如果一名控卫能投篮,那么他的威胁会更大,这可以让他更好地给队友制造空位。”

所以尽管欧文场均只有5.9次助攻,但他身边的队友却认为,在欧文身边打球更轻松。特里斯坦·汤普森说:“凯利突入篮下后有很多选择,这会让对手有些犹豫,如果他们坚持封锁他的上篮路线,那么他就可以将球交给我们,如果他们露出破绽,他就可以上篮或者中投。他控制着节奏,在攻和传之间随意切换。”

但最终,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

沃尔说:“评价我们的最好方式,还是赢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rien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