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台跳水亮相世锦赛 国际泳联望其进入奥运会

[导读]今天,兼具刺激与美感的高台跳水首次亮相游泳世锦赛。临时搭建的看台略显局促,大批“眼福不浅”的游客驻足岸边,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巴塞罗那旧港,风景如画。伴随着阵阵尖叫和欢呼,选手们从高台纵身而下,完成一连串高难度的翻转,投身蔚蓝地中海的怀抱。

今天,兼具刺激与美感的高台跳水首次亮相游泳世锦赛。临时搭建的看台略显局促,大批“眼福不浅”的游客驻足岸边,见证这一历史时刻。未来四天,14名男选手和5名女选手将分别在27米和20米的高台上,展开华丽的“冒险旅程”。

“毫无疑问,这是属于勇敢者的游戏,也将成为本届世锦赛的最大亮点。”在国际泳联(微博)为高台跳水项目召开的专场新闻发布会上,主席马戈利奥内再度强调将力推这项极限运动,“项目发展需要抓住年轻人的心。这项极富观赏性的时尚运动受到很多人的欢迎,尤其是年轻人。将它引入世锦赛只是个开始。进入奥运会?让我们一步一步向此迈进。”

200级台阶3秒垂降

码头边,高耸的金属塔架就是高台跳水的舞台。200级台阶又陡又窄,拾阶而上,每走一步都能感到些许摇晃。顶端一方30平方米的平台,是选手们准备和起跳之处。除了一个细小扶手,再无任何保护设施。

赛场负责人克里斯蒂娜介绍说,这座用于比赛的高台相当于普通楼房的九层楼高。在顶端,巴塞罗那的壮阔景色一览无余,街道上的噪音反成轻柔耳语。每一丝空气流动,每一次风向改变,都能让人察觉到内心的脆弱,甚至产生片刻的眩晕。“在我看来,站在上面都是很危险,能从这里开始飞翔的运动员们,实在太伟大了。”她说。

率先开战的男子赛事,选手们从27米的高台起跳,每个动作的完成时间仅有3秒,下降时速达到90公里以上。在这3秒内,他们要完成至少四周的空中翻转,并将身体完全舒展开来,头部朝天垂直扎入海中。

“可以用来调整的时间非常少,所以需要百分百专注。头部朝天是为了避免冲击力过大导致受伤。”作为九次世界系列赛冠军,暂时领先的哥伦比亚名将奥兰多坦言:“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完美掌控速度、力度和角度,非常不容易。”

名将依然心怀畏惧

每一位角逐高台跳水的选手,都是勇敢的冒险家。但即便是登上世锦赛舞台的一流选手,仍异口同声地表示对运动充满了畏惧。

“项目的危险性,决定了当你从站上跳台开始,不容许有丁点儿放松。如果你迷失在空中,只要入水角度有丝毫偏离,就意味着巨大的风险向自己逼近。”作为参加世界系列赛次数最多的选手,奥兰多毫不掩饰地表示,直到现在,他心中依然存在畏惧,“第一次简直吓坏了,现在当然好很多,但每次起跳前还是心跳加快。”

在高台跳水选手看来,这种畏惧感并非坏事。“其实,反倒有助于我们更集中精力。”奥兰多说,“当你取得了一些成就时,就容易放松。始终心怀畏惧,可以帮助你做更好的心理准备,更好地控制身体,降低发生危险的可能。”

在过去三个赛季连续赢得世界系列赛冠军的英国选手加里·亨特,同样认为享受与畏惧始终并存。“如果人生中没有畏惧,那一定不是完整的人生。”已经将动作难度提升到6.3的亨特说,“每一次起跳都是超越自我的过程。那种站在高台边的忐忑,也是这项运动迷人的一部分。”

为了最大程度保障选手的安全,国际泳联与拥有多年办赛经验的红牛世界系列赛组委会合作。比赛中,水中的潜水员和快艇上的医疗团队随时准备,一旦发生意外,第一时间实施救助。

训练得靠选手想象

从事高台跳水的选手,绝大部分都是从常规跳水转行而来。在巴塞罗那比赛现场,就略感“穿越”地看到了英国选手奥德里奇的身影。五年前,他还曾搭档“天才少年”戴利(微博),参与北京奥运会男子双人十米台的竞争。两人此后不欢而散,奥德里奇开始在高台跳水项目上寻求新的发展。

这种从常规跳水到高台跳水的延伸,其实也体现在平时的训练上。考虑到高台跳水的危险性和场地需求,选手们的训练多在普通跳水池的10米台上完成。奥德里奇就表示,虽然转行高台跳水已有一段时间,真正能够实战演练的机会十分有限。

相比于10米台,高台跳水27米或20米的起跳高度,给了运动员更多完成难度动作的空间。如何在10米台上完成更高难度的演练,就成为训练的难点。“你必须把全套动作分解开来练习和研究,这对于实战中速度和连贯性的控制是很大挑战。”参赛经验丰富的奥兰多认为,“置身高台甚至悬崖,与站在10米台的感觉完全两样。除了动作,更重要的是勇气和心理上的调节。”

奥德里奇也表示,10米台上的训练只是一部分,“如果反复在高台上练习,对身体的伤害比较大。为了更好地把握动作的连接和整体效果,需要依靠自己不断在脑海中反复琢磨,反复想象和思考。”

本报特派记者 谷苗(本报巴塞罗那7月29日专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