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游赛孙杨变化大 张亚东:管理方式应有变化

[导读]“接手”孙杨不久的前国家队总教练张亚东表示,随着孙杨的成长,教练的管理方式应有变化:从纯粹的技战术指导、传道授业,到情感的沟通,心智的指引。

世游赛孙杨变化大 张亚东:管理方式应有变化

孙杨赛后接受采访失声痛哭

孙杨用世锦赛金牌证明了自己,但他与带了他10年的恩师朱志根之间的“结”仍未解开。

对此,“接手”孙杨不久的前国家队总教练张亚东(微博)表示,随着孙杨的成长,教练的管理方式应有变化:从纯粹的技战术指导、传道授业,到情感的沟通,心智的指引。

在张亚东看来,孙杨一直是个本质纯良的孩子,但随着年龄增长、环境改变,其看法和需求也在不断变化。“所以教练的管理方式也要不断变化。就跟带自己的小孩一样,孩子长大了,家长不能还像以前那样说一不二。必须去交流,去相互理解,不能说我是师父你作为徒弟就必须怎样怎样。”

张亚东举了奥运冠军罗雪娟(微博)的例子。“我带罗罗这么多年,也有想法不一致的时候。之所以能顺利解决,就是因为两人之间是平等的。这并不影响教练的威信,她很尊重我,我也把她当女儿看。”性格随和的张亚东坦言,孙杨跟自己相处可能会感到轻松一些,“我的严厉只是在训练中,生活中其实挺爱唠叨。”

至于朱、孙之间的矛盾,张亚东认为错不在一方,“沟通是双方的,两个人之间出现问题,肯定不能完全怪一个人,这不是非黑即白的事。”

张亚东认为,随着队员成长,教练应从思想上给予更多指引,“我会对孙杨说,你自己去看看、听听、想想,形成自己的人生理念。这一点非常重要。他有自己的生活,必须自己去思考、去管理自己、去与人相处,把握人生的方向。教练没法替他做这些。”

此行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大家已经看到了孙杨的变化:无论赛前的高调还是夺冠后的释放,少了些趾高气扬,多了一分与人为善。等班车时,他会跟“粉丝”志愿者聊天。无暇接受采访,他不再搬出尿检、放松等“正当理由”扬长而去,而是一脸歉意地询问“下次好不好”。

“作为一名优秀运动员,我想,不仅是为国家争得荣誉。就我个人而言,还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跟成为一名优秀运动员还有一段距离。”孙杨说。但愿,他真这么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i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