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别扯态度 那只是足球当事人遮羞布

[导读]等待中国足球的是注定的重大足球赛事上的失败,而足协官员最多的负责就是平级调动到总局其他部,就像韦迪,然后,再派一个官员来管制中国足球,然后,再次陷入不管中国足球长线死活的悲催境地。

腾讯特评:别扯态度 那只是足球当事人遮羞布

中国的足球当事人还是可以用这个亚军来解围

倍魄

我不得不说,我想到了“短线”“投机”“赌博”这些字眼,想到了中国人是不是真的总是非常短视、健忘、得过且过、不管后代洪水滔天?道理我们都明白,在悲催的中国股市上,我们也用金钱代价对诸如股神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的长线策略深明其义,但是,为什么?为什么总是习惯性短视?习惯性投机?习惯性放弃长线发展的规则和价值投资?我们真的不明白中国足球的真正问题机制问题?不明白中国足球如果没有长远规划,就永无出头之日?

1比5输给泰国,我们总会像以前一样做出沉思反省状,但总有一些小打小闹的胜利来打断气氛,即使没有胜利,也还有时间这把杀人刀,它会割掉我们片刻思考的神经元,暗合我们只管眼前的思维心理,就好像在思考中国足球时,中国人的脑容量一直都不够。

对中国足球讨论一场比赛或者一系列比赛的胜负是没有意义的。如果现在用什么“态度论”“国家荣誉感”这些东西来解读中国足球的一场小胜或者一场大败都是在扯王八犊子。态度和荣誉感可以解决一两场短线比赛的问题,但那些亚洲杯、奥运会或者世界杯的真正较量,比的是真实的实力和长线的表现,支撑国家队长线表现的是这个国家的足球人口和联赛的质量。我们的足球人口、注册的足球运动员数量,以及联赛的质量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相比,究竟如何?如果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显然的,那么一两场比赛的胜利和失败需要我们纠结其中,一叶障目吗?

中国足球唯一一次杀进世界杯,有韩日举办的天时,但12年过去了,我们回头看看,那也是借着职业联赛热火朝天的黄金年代,借着全社会都将极大的热情投注到中国足球上面。而现在呢?12年的三个世界杯周期、两次亚洲杯和两次奥运会的周期,已经足见中国足球的长线趋势:我们一直在下滑,我们已经很久不知道所谓“九强赛”“十强赛”的滋味,我们已经很久在大赛预选赛的小组赛就“嗝屁”了,我们都清楚,问题在哪里,只是我们都不去管它。我们总是在具体地去议论某一场比赛,或者某一次赛会比赛的热闹与系列失败。

东亚杯我们拿了个第二,而对手是已经拿到巴西世界杯的入场券的三支球队,尽管人家是来的国家2队,但中国的足球当事人还是可以用这个亚军来解围:只要态度端正,中国人也能踢好足球。

去他的态度!如果没有实力,态度什么都决定不了。中国足球实力不济,照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差了一个档次,人家是世界杯的常客,而你只是世界杯报名的常客,承认这个事实会死吗?

下一步,中国人又要谈论请不请洋帅,请什么样的洋人当帅的问题,然后就是亚洲杯的成绩。亚洲杯可以用来检验中国足球的水准,但那也只是结果而不是原因。我们总是在一次次谈论具体事项和具体结果时,把我们已经明白的原因放在那里,既不去解决,也不呼吁解决,甚至根本不去谈论它。

我们没有对中国足球走向的决定权,我们无法操作中国足球机制上的变革,但至少我们可以改变我们思考的方式,决定我们谈论中国足球的方式和内容。

在4比3赢了澳大利亚队之后,在东亚杯我们拿了一个亚军之后,我要说的就是:去他的荣誉和态度!这玩艺儿只是足球当事人的遮羞布,让他们度过舆论危机和官职危机。等待中国足球的是注定的重大足球赛事上的失败,而中国足协的官员最多的负责就是平级调动到体育总局的其他部,就像韦迪那样,然后,再派一个官员来管制中国足球,然后,再次陷入不管中国足球长线死活的悲催境地。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