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经济学:印尼富豪购国米 砸5.7亿不学PSG

足球商道:印尼富豪收购国米 砸5.7亿不学PSG

印尼富豪入主国米 将出资5.7亿欧元

腾讯体育讯 意大利多家媒体证实,印尼富豪托希尔以三年为期用3.46亿欧元收购国米75.67%的股份,蓝黑军团的转卖交易几近定案。不妨以一系列商业数据,来分析这次交易背后存在的一系列问题。

问题一:增资还是易主

球队所有权交易分两类:一类为增资扩股,既新股东出资投入球队的资本账户,按投资占总资本比例来分享股权;另一类为股权转让,新股东出资从旧股东处收购股权,资金归属老股东,与球队无关。

米兰体育报》指出,托希尔收购国米股权的方式是股权转让。本次收购,托希尔出资3.46亿,若是增资扩股,他只能拿到42.9%的股权;选择收购股权的方式,他可以拿到75.67%的控股权。

问题二:交易价值

据意媒分析,托希尔将出资3.46亿欧元,渐进式收购国米75.67%的股权。国米的总价值被定义为4.6亿欧元,比2013福布斯的估价4.02亿更高。3.46亿欧元将在三年时间内转入萨拉斯石油公司帐下,交易完成后,莫拉蒂家族将拥有国米22.63%的股权,成为二股东。

此外,托希尔将按股权比例承担国米约3亿欧元的负债。总计,托希尔收购出资外加承担负债,数学意义上相当于出资5.7亿欧元。

问题三:国米新主的优势

托希尔比起莫拉蒂而言,有何优势?三组数据。其一,国米赤字严重,过去两季国米通过清洗功勋等方式,将年薪总额降低了8000万欧元(含税),但根据过去两季财报,国米赤字仍超年均8000万欧元。莫拉蒂平均每季为国米出资6100万欧元,尚不够填补赤字。经济压力下,莫拉蒂已难有拯救国米的可能。

其二,国米后台资方状况堪忧。2012福布斯的数据,萨拉斯石油公司排名全球第1803,143亿美元销售额仅产生1亿美元的利润,利润率0.7%,而2006年时萨拉斯公司利润5.2亿美元,利润率6.58%。7年来,萨拉斯裁员35%,利润减少8成,利润率降为原来十分之一。财团经营状况如此低迷,作为财团小股东的莫拉蒂资金链断裂,他每年为国米出资数千万,都是东挪西凑、坐吃老本。

其三,托希尔背后的阿斯特拉财团实力强劲,经营状况出色,2012年盈利达到20亿美元,是萨拉斯的20倍,而且从2009年开始,财团盈利额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因此,托希尔有比莫拉蒂更雄厚的资金链、更稳定的投资基础。

问题四:国米能否比肩财阀

托希尔即将成为国米大股东,这个43岁的富豪,能否让国米变成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巴黎一样的财阀?不能。

据2013福布斯榜,托希尔资产总额约为11.5亿美元,世界排名第1250,虽强过莫拉蒂(约5亿美元),但比起身家超百亿的阿布,可用资金超600亿的巴黎幕后财团,托希尔的财力不足以让国米变为财阀。

托希尔曾透露:“我的现实模板是阿森纳(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阿贾克斯(微博 数据) ”。托希尔的蓝图是,通过投资改善梅阿查球场周边商业设施的方式提升国米的比赛日收入,通过提升国米在亚洲影响力的方式扩大球队的赞助收入,将国米收入提升到2亿欧元以上。但根据德勤公司2013年的报告,即便国米年收入超2亿欧元,也无法同年收入5.13亿的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4.83亿的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3.96亿的曼联(微博 数据) 、3.68亿的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3.22亿的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2.90亿的阿森纳等队相比。这意味着,国米收购案若完成,只意味着国米摆脱穷困潦倒,却不可能一举成为欧洲最具财力的球队。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