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攻击组合远超预期 "恒大依赖症"得以缓解

记者叶慧首尔报道

22岁的武磊(微博 数据)、23岁的张稀哲(微博 数据)、24岁的孙可(微博)加上25岁的于大宝,傅博在对澳大利亚的东亚杯最后一战派出一个平均年龄只有23.5岁的全新进攻组合。从比赛的过程和成绩单来看,这个国足今年来最年轻的青春组合威力远超预期。于大宝闪电首开记录,孙可补射反超比分,武磊单骑打进国足第4个进球,如果不是张稀哲在第82分钟单挑门将时过分追求打穿裆的完美,国足的前场四人组将全面开花,满载而归。

三场比赛上场22人

这次东亚杯的三场比赛,傅博坚持使用4231的阵型,但国足的首发却场场出现大面积的轮换调整。首战日本,国足在1比3落后下侥幸抢下平局,但后防线表现不佳。次战韩国,傅博做出三个调整,把郑智移到后防线打中卫,同时起用 杨昊(微博)打后腰以加强中场防守拦截能力,再让小将孙可取代曲波出任右路突击手,最后如愿拿到不败平局。

末战澳大利亚,国足主力阵容较之前逼平韩国一役有多达7处不同,调整范围遍及前中后三线。傅博此举更多是出于无奈,他在赛后也坦言大面积轮换是出于多方面原因,中后场变脸是缘于伤停较多,杜威黄博文两大主力累积黄牌停赛,荣昊(微博)和曾诚(微博)有伤在身,张琳芃只好移入中路和郑智组成中卫组合,左右两闸分别交给孙祥吴曦镇守。黄博文留下的后腰真空则让崔鹏 填补。至于前场的人员调整,主要还是出于战术上的针对性部署。在对澳大利亚一战的最后一练结束后,傅博在训练场边就向记者坦承,末战尝试新的进攻组合就是针对澳大利亚防线球员身材高大、转身慢的弱点,希望利用张稀哲和武磊的灵巧、快速以及于大宝和孙可的快速、犀利突破去制造杀机。

三场比赛,国足尝试了三套攻守组合,几乎把全部球员都用了遍。除了第三门将耿晓峰(微博) 坐足270分钟板凳,其余22名参赛队员都得到上场机会,其中郑智和张琳芃两人打满全部三场比赛,上场时间最少的是最年轻的中卫石柯 ,直到对澳大利亚的比赛最后时刻才替补上场过了几分钟国脚初体验的瘾,却付出了不小代价,差点葬送国足的领先好局。

缓解“恒大依赖症”

年轻球员是把双刃剑,用不好会反伤自身,但用好了却能青春无敌。和日、韩、澳三队相比,国足的年轻球员数量处于下风,但在郑智、杜威和孙祥等几名老将的带领下,他们还是打出了让人眼前一亮的表现。1989年出生的孙可堪称本届国足的最大收获。在卡马乔手下进入国足的这名小将,在傅博手下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不仅在首尾两战展现出强劲的进攻火力,在次战韩国的比赛中也展现了一把自己在防守上的能力。武磊、张稀哲这两名90后小将,首次拿到国足首发并无怯场感觉,不但和其他队友的配合未见生疏,反而屡屡打出让人拍掌叫好的娴熟传接,即便杨旭(微博)在下半场换下于大宝,国足的进攻程式再次更新,反而实现连串爆发,先是杨旭接杨昊的脚后跟传球单刀赴会打进第三球,随后武磊接后场长传完成半场长途奔袭,彻底打爆对手防线。

和卡马乔时代过分依赖恒大国脚不同,傅博在这三场东亚杯比赛的排兵布阵非常灵活。打日本和韩国的两场硬仗,傅博用了6名恒大国脚,这在一定程度上确保国足具备对手抗衡的足够实力。最后一仗打澳大利亚,首发打满全场的恒大国脚减至3人,曾诚、黄博文、郜林和荣昊都在场下看完全场比赛,获得久违上场机会的年轻小将反而得以释放憋了多时的能量。从长远来看,武磊、张稀哲等年轻国脚要挑起国足大梁尚需时日,但通过本次东亚杯可以看到,国足并不如人们想象那样无人可用,年轻球员缺的不是能力,而是机会。只要给他们展现自我的机会,金子总会发光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