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水队天堂到地狱 从世界冠军到无缘前八

[导读]一个多月前在北京夺取世界水球联赛总决赛冠军、两年前在上海摘得世锦赛银牌的中国女子水球队,却在巴塞罗那爆出了无缘八强的大冷门。

一个多月前在北京夺取世界水球联赛总决赛冠军、两年前在上海摘得世锦赛银牌的中国女子水球队,却在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爆出了无缘八强的大冷门。中国队的俄罗斯籍主教练亚历山大对这样的结果感到无奈,因为队中两名主力队员缺阵但无人能替补的情况下,队伍实力大受影响。

来自广西的中国队教练林军,在巴塞罗那看到西班牙如何在青少年群体中普及水球运动的方法后,不禁感叹这样的差距又岂是中国女子水球夺取的世界冠军所能弥补的?

中国女子水球队此次参加世锦赛的状态并不是很好,在小组赛上大比分输给澳大利亚队,直接导致队伍在淘汰赛面对实力较强的荷兰队,而并非较弱的乌兹别克斯坦队。“一个多月前,刚刚参加完世界水球联赛总决赛,世锦赛之后还要打全运会,队员无法集中精力在世锦赛上,这对我们的体能和状态是个挑战。”中国队守门员杨珺(微博) 昨天向记者表示。

荷兰队是北京奥运会冠军,队员高大强壮,“荷兰队本身就不好打,而中国队的训练又不是很系统,要知道,面对像世锦赛这样的大赛,队伍可能需要一年左右的长期备战计划,以确保队员的竞技状态可以在此时调整到最好。”林军表示,但对于中国队员来说,2013年最重要的赛事当属全运会,队员不分心是不可能的。

上个月刚拿到中国水球历史上的首个世界冠军,中国女子水球队上下的士气和信心正旺,正如林军所说,不管队伍是否受到连续参赛和全运会的影响,她们全力以赴打好世锦赛的心是有的,状态再差也不至于连前八名都进不去。

在昨天以10比11惜败于荷兰队后,中国女子水球队的本届世锦赛之旅已经结束,这支带着打进前四名目标而来的新科世界冠军,最终排名将在第9至第16名之间。作为上届世锦赛亚军和伦敦奥运会第5名,中国女子水球队此次在世锦赛的成绩,堪称近几年最差。

主教练亚历山大对此无法满意,“我对这个成绩感到很意外。”亚历山大表示,“如果我们在小组赛上不是以大比分输给澳大利亚队,如果我们在与荷兰队比赛的最后一次进攻成功,结果都不会是这样。但根本原因是队伍阵容不整,我们有两名主力队员因伤缺席此次世锦赛,对我们的影响太大。”

在中国队参加本次世锦赛的队伍里,出现了几名没有参加过伦敦奥运会和世界水球联赛总决赛的新队员,这几名队员是替换因伤缺阵的 高翱 刘萍 王毅等老将。但由于实力差距较大,几名年轻队员很难胜任老将的角色。在中国队与荷兰队这场关键比赛上,中国队有两名年轻队员没有获得上场机会,一名年轻队员仅上场两分钟。而水球这项体力耗费巨大的运动,队员的轮换上场是保持队伍战斗力的关键,所有的强队几乎都是让除守门员之外的11名队员平均分担上场时间。

主力队员因伤缺阵,这在世界大赛上并不罕见,罕见的是像中国队这样一支曾夺得世界冠军的强队,替补与主力之间的实力差距如此悬殊。中国女子水球队人材的捉襟见肘,实际上是中国水球运动零群众基础的直观反映。

“我们的队员全是从游泳项目转行而来。”林军向记者介绍,一些游泳队员继续练游泳项目的前途不明朗,或是为了提早找一个出路,所以才改行练水球。全国最早开展水球的只有天津、广西和上海等少数几个省市,近几年随着国家女子水球队的成绩提升,又有新的几个省市开始开展水球运动,但总体来说,中国女子水球就是靠几支地方专业队在支撑。除去国家与地方共建这一新特色之外,中国女子水球的发展模式与当年的女子足球、女子曲棍球等项目如出一辙。

在巴塞罗那的这些天,林军对欧洲国家的水球青少年基础留下了深刻印象。“组委会安排我们每天的训练地点都不一样,这几天,我们已经去了5个游泳馆。我看到每个游泳馆都有青少年水球俱乐部,都有很多孩子在学水球、玩水球。这里的孩子从6岁开始接触水球,我们的队员却是到了一定年龄后改行练水球。”

近几年,中国女子水球的成绩突飞猛进,但群众基础的差距决定了中国女水的辉煌能持续多久,仍然是个问号。

如果从成绩看,西班牙女子水球队并不如中国队,她们的历史最好成绩是奥运会亚军,从未拿过世界大赛的冠军。但从人材培养的厚度和广度而言,中国水球和她们不可同日而语。

本报巴塞罗那7月28日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i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