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整365天!孙杨阵痛一年 巴塞罗那重新出发

[导读]2012年7月29日,孙杨获得了伦敦奥运会400米自由泳金牌,开启了自己运动员生涯的辉煌。时隔正好一年,孙杨又拿下了世锦赛400米自由泳金牌,只是这次他的境遇早已不同。

整整365天!孙杨阵痛一年 巴塞罗那重新出发

巴塞罗那世锦赛的这枚400米自由泳金牌对于孙杨来说,来得正是时候

腾讯体育讯 2012年7月29日,伦敦水上运动中心池畔,孙杨在众人期待的目光当中轻松入水。3分40秒14后,他率先触壁,以打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拿下了男子400米自由泳的金牌,而这也是中国男子游泳的奥运会首金。夺冠后,孙杨在池水中霸气振臂狂吼,宣泄着内心的激动,那时的他大概不会料到,时隔一年之后的巴塞罗那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舞台,他的际遇会跟当初有如此大的差别。好在,一枚期待中的世锦赛金牌及时到来,围绕在他身上将近一年的风波有望就此画下句号。

从“开小灶”到“下泡面”

整整365天!孙杨阵痛一年 巴塞罗那重新出发

和伦敦奥运会时有朱志根教练不同, 如今孙杨需要自己操心吃饭问题

运动员伙食从来都是大赛备战重中之重。

两年前,由于跟著名澳大利亚教练丹尼斯合作,孙杨在整个奥运周期的4次海外集训地也就锁定了大洋洲这个炎热的国度。伦敦奥运前夕,孙杨跟随朱志根赴澳洲进行最后备战,跟以往一样,除了监督队员训练,朱志根还包揽了大厨的工作。

黄金海岸哪个水产市场的鱼最新鲜、酒店附近什么地方有菜市场、甚至去哪儿找中国人开的超市买梅干菜、雪菜、饺子皮等国内风味的食物,朱志根都门儿清。一顿饭十几道菜,几乎回回不重样,就连一道最简单的炒毛豆都能做出不同味道,有时候用雪菜烧,有时候则跟牛肉一起炒。

孙杨集训时期吃的每顿饭,都是朱志根亲自制定菜谱,在保证营养供给的同时还要合乎口味。孙杨喜欢吃海鲜,朱志根每次去水产市场就都要拉回一箱子各种不同种类的鱼给弟子“开小灶”,他还因此被当地人戏称为“水产大户”;孙杨对馄饨情有独钟,朱志根就在海外训练期间每周六安排包一次饺子,而每回包饺子他都会额外给孙杨做两大盘虾仁馄饨。

“海外集训总是要做好艰苦准备,不过朱指导下厨就不用担心没有中国菜吃了,他手艺不错的,做的很多菜我都喜欢吃,而且有些菜还是杭帮菜,就更合乎我的口味了。”对于恩师亲自掌勺“开小灶”,孙杨如是评价。

时光荏苒,短短一年时光,孙杨的生活经历了不少改变,饮食就是其中最明显的一点。

在飞赴巴塞罗那的航班上,尽管土耳其航空为乘客准备了各种食物,但是对于口味挑剔的孙杨来说,17个小时长途旅行仅靠单调的航空餐食显然很难满足。于是,方便面就成了填饱肚子的首选。“泡了一碗方便面,还可以,所以没觉得特别饿。”而习惯享受“开小灶”待遇的孙杨除了替自己觅食之外,还特别替临时主管教练张亚东(微博)也泡了一碗面让其填肚子,这个小细节显然让人看到他成长的一面。

抵达西班牙之后,孙杨训练尚算顺利,唯独饮食方面成了问题。“来到这里正在积极调整,只是餐饮方面不太适应,我也没带方便面,不过队里应该带了,应该可以的。”而就在去年澳大利亚集训的时候,孙杨很自觉地戒掉了包括泡面在内的所有垃圾食品,唯恐影响到身体健康。

短短一年,改变的,应该不仅仅是口味……

从“一辈子”到“一年”

整整365天!孙杨阵痛一年 巴塞罗那重新出发

孙杨和朱志根这对师徒在这一年经历了太多

伦敦奥运之前的一次身体检查当中,朱志根被怀疑患上了淋巴瘤,为了陪孙杨备战奥运,他接连三次拒绝了医生提出动手术的要求。整个赛事期间,朱志根不得不靠冰袋敷下巴来缓解疼痛,结节肿胀最严重的时候他连饭都吃不下。所以孙杨在拿到400米自由泳金牌之后曾动情表示:“我的教练非常不容易,一直身体不好。赛前,教练承受的压力可能会比我更大一些,但是我用自己最好的表现去帮他实现了梦想。”

同样的感谢词,在几周之后的浙江省奥运健儿庆功表彰大会上再度重现。孙杨作为运动员代表上台发言,他当着所有媒体和领导的面,特别感谢了恩师朱志根:“朱指导为我付出了很多,他的身体不好,但为了我,一直延期做手术。我想说的是,朱指导,你一天是我的教练,一辈子都是我的教练。”说到这里,孙杨情不自禁落泪,他一边拭去眼角的泪水,一边哽咽着朝台下的朱志根轻鞠一躬。

那一刻,没有人相信这对金牌组合会走上“分手”一途。

然而短短不到一年,这个看似童话的故事就破灭了。

2013年7月,巴塞罗那Hospitalet俱乐部,这是组委会为各代表队指定的临时训练基地,整个中国游泳队都在这里练习。泳池南岸近东头,朱志根带着吴鹏(微博) 、汪顺等七八个弟子安营扎寨,而南岸的另一头则是徐国义组以及刘子歌的教练金炜等人。不知道是有意还是无意,孙杨、张亚东和队医巴震的三人小组,则远离中国队大部队,选在了泳池的北岸训练。

从媒体的观察当中不难看出,孙杨和张亚东配合十分默契。在岸上布置训练计划的时候,孙杨亲密地把手搭在临时主管教练的肩膀上;下水后,张亚东则一直跟着孙杨走来走去掐表。“这趟不错,(1分)9.8秒!”“这次(1分)9.1秒,非常平均,保持得很好!”鼓励之词不绝于耳;上岸了,孙杨只要喊声热,张亚东马上亲自递过水瓶,看上去相当合拍。

相较之下,朱志根则显得忙碌许多,他一会儿要把所有队员聚集起来分别交代训练内容,一会又要同时给好几个队员掐表。这一幕,也曾在伦敦上演,只是这一次,朱指导的身边不再有孙杨的身影。

在Hospitalet俱乐部的几次训练当中,孙杨和朱志根几乎没有正面接触的机会,即便两人偶然无意中靠近,也没有进行任何交流,曾经亲密无间的师徒如今形同陌路。

“救火教练”张亚东则用“夫妻过日子”来形容孙杨和朱志根的关系:“这就像两口子闹离婚,开始调解好了,过段时间又闹出问题了。我始终喜欢两口子在一起,但两人就不能在一起生活,非要说出黑白真的没法说。”

毫无疑问,孙杨和朱志根的“婚姻”在伦敦奥运结束之后的确出了不少问题,而当初说好“一辈子”的承诺,也仅仅持续了一年而已。

从“整牙”到“别任性”

整整365天!孙杨阵痛一年 巴塞罗那重新出发

伦敦奥运夺冠后,孙杨成为媒体宠儿,连带他比赛前习惯戴的大耳机也火了

“我的牙齿长得很惨,但是为了比赛,矫正的事情一拖再拖。”这是孙杨在伦敦奥运豪夺2金1银1铜之后,对媒体自曝的一段小花絮。

那时的孙杨正值人气顶峰,一个“整牙”的话题都让人民网、楚天都市报、北京青年报等媒体热切讨论起来,内容甚至细致到让他学罗切特一样,也弄一副钻石牙套戴戴。

而在奥运之后做客《鲁豫有约》时,孙杨谈及自己受热捧的程度,轻描淡写的一句:“回北京机场的时候我的鞋都被踩掉了。”寥寥几个字,道尽风光。

儿时训练把助教姐姐推下水、不听话被妈妈打到浑身淤青、夺冠之后耳机里放的都是艾薇儿的歌,甚至连回国之后第一顿饭的菜谱都被详细列出来。彼时,他是新闻报道的宠儿,被视为姚明之后,中国体坛第一人的不二人选。

随后,孙杨在参加天津大运会期间,其母亲朝记者扔矿泉水瓶并扬言要砸相机事件,让这位新科奥运冠军一时陷入“耍大牌”的舆论漩涡。不过这并未太影响孙杨在媒体和粉丝心目中的地位,2013年初的体坛风云人物颁奖,他力压张继科(微博)、林丹(微博 博客)等人,蝉联最有分量的年度最佳男运动员奖。

但今年2月初,与恩师朱志根爆发直接冲突,孙杨怒而喊出“换教练”后,情况终于急转直下。事情的发展犹如被推倒的多米诺骨牌,先是浙江体育技术学院对孙杨做出处罚、随后师徒短暂和好参加全国游泳冠军赛。4月20日,二人在训练中再度爆发冲突,孙杨手臂据说被打伤,甚至还惊动了110,在这以后便是长达两个多月的僵持,师徒矛盾就此上升到无法调和的程度。

短短不到一年时间,媒体的态度也起了微妙的变化。

出征本届世锦赛之前,《人民日报》以“别让个性成为任性、别让任性触碰人们的心理底线”来警醒孙杨,矛头显而易见对准他这段时间闹出的“换教练”风波。

这似乎是一个风向标。

孙杨本人仿佛也感知到了这一点。从北京出发飞赴巴塞罗那前,他面对媒体的长枪短炮险些落泪,谈及世锦赛目标时显得格外低调,只说会尽力去比。当被问及是否想过刷新世界纪录的时候,孙杨的反应则是赶紧否定,并自嘲“我又不是超人、不是菲尔普斯”。

抵达西班牙第一次训练结束后,孙杨和张亚东没能赶上回酒店的运动员班车,结果,孙杨很低调地找现场的保安和志愿者问路,最后跟相熟记者确认了酒店名称后,悄然打车离开。当时面对夺金话题,孙杨还央求媒体别给太大压力。

不过,在几次下水适应训练之后,奥运冠军的霸气似乎又回来了。出战男子400米自由泳的前一天,孙杨豪言:“这段时间我对自己非常有信心,只要正常发挥,金牌应该是没有问题。”

从2012年7月29日,到2013年7月29日;从伦敦到巴塞罗那,短短300多个日夜经历的种种,似乎让孙杨再也回不到当初。但是幸好,他还在泳池中劈波斩浪,这一年且当作是成长的阵痛。

>>>点击进入2013年游泳世锦赛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