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1比5背后的追问 不要因一时抖擞而停歇

近来,大家见面总不免多说一句,“中国队踢得还不错吧?”这可如何作答呢,“本来就没有那么烂吧”。

中国足球的起伏跌宕总有些不可琢磨,2010年,那是怎样的年份啊,足球犯罪嫌疑人的名单一再延长。结果大年初一拿到了一个此前不敢期许的冠军,不是中国足球本身而是社会公众瞬间在快速下沉的过程中抓住了摇摆的绳索,我等也恍然之间似乎更有理由坚信“本来就没有那么烂吧”,这话一直追随着咱来到了2013年,“1比5”竟然成为了绝好的引子。

东亚足球联盟,一个曾经抱团取暖的区域组织,在亚足联内部意图有共进退的力量显现。这个如今改名为东亚杯的夏日赛事就是该联盟的核心产品,只可惜参赛者各怀愿望,各取所需。日本在联合会杯赛场将意大利打急,设置了亚洲足球的新高度,但这样战斗力的日本队只是为明年世界杯塑造的,东亚杯之于他们的战略目标不过是筛选新人。韩国自是不同,新帅升帐,一派生机,身为东道主,不敢丝毫懈怠。澳大利亚,不温不火,杀气不盛。

中国队以何种心态出征,大家心知肚明,肩负中国足球死中求活的使命。舆论的责骂、贬损实际上没有任何创新,但人心所向还是会让一些急就章出台。比如,恒大八条,透着中国色彩的盘外招,果真那么管用吗?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存在着国家队与职业足球俱乐部之间的利益摩擦,恒大的积极措施甚是少见,也算是为国分忧吧,但此种模式能持续长久吗?我是没有答案的,只求各方淡然一些。

平局,算是惊喜啦。领导也会心情平顺一些,甚至还会欣慰于自己的安排与部署立竿见影,那架势仿佛笃信看客们迟早要迷恋于行政推动足球发展的力度与决断。开会、讲话、学习,各种内部管理细则出台通通管用吗?我看未必,这么多年了,通通没有啥新意。请决策者切勿走进行政足球的发展模式,给足球自然生长的可能性,足球是一项比我们任何人的想象都复杂的系统运动,没有捷径,没有多快好省,只能耐住性子,一切水到渠成。

几场好球,尤其这些过程与结果出现在东亚杯赛场,我们更应该小心翼翼地面对,不必过度解读与消费它们。我们更应该多问几次,未来我们靠什么让国家队保持在一个正常的比赛状态,有什么可以保障所有人不会轻易放弃比赛?这些答案都在哪里呢?挫折与抖擞都不缺乏,但为何会一次又一次一头栽入深谷呢?中国足球继续在苦难中起伏。不要太高声,那些隐在“1比5”背后的种种追问不要因为眼前的一时抖擞而停歇。

写着写着,突然想到了南非世界杯赛中的法国队,一群不知耻辱为何物的职业球员们也曾糟蹋法国尊严与荣耀。结果怎样?主教练自然下课,当然的罪魁祸首几乎没有付出任何代价。

足球信心不是廉价的东西,一个国家要有他自己的足球灵魂才行。一个小小的东亚杯赛,各取所需吧,大家伙儿心头不堵了,也不错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