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亚东:师徒关系像夫妻 孙杨朱志根难评对错

[导读]作为现在临时代管孙杨的教练,张亚东说,孙杨和朱志根的问题若要分出是非黑白,恐怕很难有一个答案,“就像两口子闹离婚,开始调解好了,过段时间又闹出问题了。”

张亚东:师徒关系像夫妻 孙杨朱志根难评对错

张亚东(微博)指导孙杨训练

腾讯体育7月26日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讯(记者宫云捷(微博))随着巴塞罗那世锦赛游泳比赛的临近,此前与前主管教练朱志根闹出矛盾的奥运冠军孙杨备受关注。作为孙杨现任的临时主管教练张亚东,他在谈到两人此番合作时露出一脸笑容。张亚东表示,师徒合作就像两口子过日子,非要说出对错黑白真不容易。

今年1月,孙杨和朱志根因谈恋爱问题闹翻,尽管两人曾一度和解,但在四月份又一次闹出不和。眼看着世锦赛越来越近,师徒俩的关系难以愈合,身为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亚东充当“救火队长”,暂时代理孙杨的执教工作。从六月香港训练到此次世锦赛期间,张亚东一直为孙杨跑前跑后,而孙杨也总是亲切地叫着“张导”,两人的合作关系一片融洽。

谈到管理运动员的经验,张亚东提及了当年他与罗雪娟(微博)之间的师徒合作。“像罗雪娟从到我这里到退役,管理她的方法一直在变,她心智的成熟、她对师傅的看法,她的需求都在不停变化,管理模式肯定要相应变化。”张亚东说,“我始终认为,教练应该是从纯粹的师傅、老师,到父母,再到又师傅又父母的朋友。教练必须在运动员成长过程中始终保持变化,随着孩子长大,不能总是打巴掌什么的,要弥补代沟。罗雪娟很尊重我,我也待她当女儿看,但双方是平等的,不应总是一日为师终生为父,你必须怎么样的关系。”

在孙杨和朱志根闹出矛盾的整个过程中,张亚东作为学院领导一直在为双方调解关系,煞费心思。“应该说我一直在解决,解决得还算不错。就像两口子闹离婚,开始调解好了,过段时间又闹出问题了。”他说,孙杨和朱志根的问题若要分出是非黑白,恐怕很难有一个答案。“每个孩子成长环境不一样,可能会有不一样的反应。就像我一样,我始终喜欢两口子在一起,有时候觉得很般配,但两口子就不能在一起生活,非要说出黑白真的没法说。”

而如今接手孙杨,张亚东表示,他决定用自己的方式让孙杨学会成熟。他说:“我给孙杨发微信也讲了,让他多去看看、听听、讲讲,形成自己的人生。每个人生活的环境不一样,我不能替代他,他也不能替代我。他有自己的思路,他必须自己掌握自己的人生道路,学会怎么约束自己,怎么与别人相处,这样才能走的更远。”

或许正是这种开放式的管理方式,才让张亚东和孙杨合作变得顺风顺水。“不是说我这个就好,中国人就喜欢严师出高徒。而我的严是在训练上,平时我一直喜欢和他们聊一些生活的东西。我这个人就喜欢唠叨,等我年纪大了后,他们可能也就觉得我啰嗦了。”张亚东笑着说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