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中国事事讲面子 平日本被过度放大

东亚杯足球赛首轮,国足在两球落后日本队的逆境中神奇地扳平,虽然15年不胜日本队的怪圈还在延续,但起码体现出了赛前领导强调的“精神面貌”。

当然,以国足的实力,是谈不上“精神面貌”的胜利的,因为没有战略上藐视对手的资格,也就没有战术上重视对手一说。在中国体育界,能配得上“精神面貌”一说的只有乒乓球和羽毛球等寥寥几个王牌优势项目,其他技不如人的项目,本来就应该是“下手”对“上手”的面貌出战,尤其是国足,没有精神,面貌全无。

一场小范围低等级的国际赛事,确实不能作为衡量国足今后走势的标杆,不过在事事讲究面子的中国,这场平局的意义还是被过度地放大。日本队的阵容,充其量就是替补中的替补阵容,这与联合会杯上的日本队无法画上等号,这是由两支球队对东亚杯的重视程度决定的。即使赛后日本媒体与球迷大都炮轰本队,《报知体育》的报道还出现“对下等对手丢三球”的刺眼评论,但冷静一点的中国球迷都清楚,日本媒体对日本队的苛求与中国球迷对中国队的期待完全不是同一回事。

必须承认,国足的定位,就像日本媒体所说的,是“水平相对较低的对手”,这与以前的“恐韩症”不同,也无需打上“自灭威风”的标签。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因为斗志上的压力而爆发的能量,是很难持久的,很难掩盖国足与日本等亚洲强国的差距。旁观者的韩国媒体评价国足球风如同“沙城”一般,表现勉强及格。逆耳,未必是忠言,但足以让国人冷静。

此战也未必没有收获。重压之下的表现欲,都是少见的,这也是国足现在能与亚洲强队抗衡的所剩不多的武器,除此之外,收获的还有清醒的认知——领导说的10年重返亚洲一流,口号的意义更多一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