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巴萨主帅是梅西 谁来都要见风使舵

[导读]抱歉,每个球队都必须有灵魂,江湖话就是“球霸”。无论马蒂诺、恩里克,或者其他人,如果审时度势,还必须重用梅西。目前巴萨战术体系依然有重要价值,梅西和他的小伙伴们还是必不可少的棋子。

腾讯特评:巴萨主帅是梅西 谁来都要见风使舵

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把持话语圈和权力场

闫松

比拉诺瓦悲催,因为癌症复发,美好的职业生涯刚开始就结束了。那么,谁是他的接替者?

这是伊比利亚足坛的大话题,这是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大事件。过去五六年,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是这个星球无可争议的足球一哥,它的掌印者就是站在风口浪尖的人物。

也许,本文挂在网上后,结果已经出来了。在这之前,有几个候选人,譬如:恩里克、马蒂诺、博阿斯。

恩里克,前巴萨队长,血统纯正,如瓜迪奥拉;马蒂诺,前巴拉圭主帅,阿根廷纽维尔老男孩主帅;博阿斯,前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主帅,现热刺(微博 数据) 队主帅。

巴萨的地域性极强,“外地人”很难混。克鲁伊夫当年执教巴萨,那是因为他几乎就是半个加泰罗尼亚人,巴萨教父级人物。里杰卡尔德虽有成功,但只是一道美丽的痕迹。瓜迪奥拉的存在,将巴萨的地域性推到极点,那就是:加泰罗尼亚人+拉马西亚模式。当年亨利伊布这样的超级球星在巴萨混不下去,那是融不进那个圈子,那是被瓜迪奥拉、梅西把持的话语圈和权力场。愤愤离开巴萨的伊布在自传里写道:“我一直想教训瓜迪奥拉,但我在加泰罗尼亚动不了他!”此话有深意。

于是,从血统、出身去看,恩里克自然是不二之选。不过,他现在是西甲(微博 专题) 塞尔塔的主帅,眼下正在葡萄牙备战。说来容易,也有难度。博阿斯同样有合约在身,况且他并不是巴萨的“第一志愿”,备胎罢了。马蒂诺呢?这个看似名不见经传的人,也许是距离巴萨最近的那一个。

对,他不是加泰罗尼亚人啊?他来了,谁服?但是,如果你清楚现在的巴萨权力场,就知道,后瓜迪奥拉,巴萨真正的大佬其实是梅西。老实说,比利亚(微博 数据)就是他“逼”走的,他拥有超凡的统治力。抱歉,他可能是另一个“球霸”,行同当年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的劳尔。

而马蒂诺就曾执教梅西的母队,他的助手一手提拔了梅西。2012年时,梅西就曾公开表示,希望马蒂诺入主巴萨。现在,梅西再次表达了希望马蒂诺执教的意愿。

现在,我还无法知道是否马蒂诺会入主巴萨,但他的概率可能大过恩里克。朝中有人好办事,如果马蒂诺上任,我们不要有丝毫意外,因为,他的背后站着梅西。

在瓜迪奥拉时代,梅西被正式树立为巴萨的核心。宇宙队的打法、战术体系,几乎就是围绕梅西设计的。当然,他是百年的天才,他有牛的资本,况且,在他身边公转自转的哈维(微博 数据) 、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小法也都是不世出的球星。巴萨的成就,就是被这几个人决定的。亨利、伊布不融于巴萨的战术体系,瓜迪奥拉也无法给他们提供战术支持,分手是必然的。伊布可以在别的地方当老大,却败给梅西。比利亚新赛季转会马德里竞技,很大程度是和梅西的不调和,这已经不是新闻。

比拉诺瓦去年接替瓜迪奥拉,平心而论,几乎照搬了瓜迪奥拉的战术打法,更重要的是,他没有动摇梅西的核心地位。按部就班,凭借巴萨的超强实力,他们依然还能在西甲延续瓜迪奥拉的荣誉惯性。当然,欧冠(微博 专题) 惨败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已经说明,巴萨王朝出现裂缝了。

无论是马蒂诺,还是恩里克,或者其他人,如果审时度势,他们上任后还必须继续重用梅西。目前巴萨的战术体系依然有重要价值,梅西和他的小伙伴们还是这里必不可少的棋子。

抱歉,每个球队都必须有个灵魂,江湖话就是“球霸”。梅西只要能保证巴萨继续在巅峰散步,他的地位就不可动摇。这个世界,总有几个球员是凌驾在主帅之上的,譬如,梅西的前辈、老乡,马拉多纳。

对,谁来巴萨都要见风使舵——巴萨的主帅是梅西。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