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大昭:别急功近利 中国足球不能自己哄自己

名家专栏人民日报汪大昭2013-07-23 07:48
0

中国足球队在东亚杯赛首战与日本队打平。笔者感兴趣的不光是球员们的表现,也不只是比赛结果,还包括舆论对中国队的评价。这舆论出自媒体,也出自或真或伪的球迷。比赛还在进行之中,微博中的风云紧随球场上的情势变化而变化。中国队失球,马上有帖子说“不是爷们”,接连失球,更“绝对不是爷们”了。后来中国队进球,很快有帖子说“真爷们”,再进一球,就有“特爷们”的好评了。

中国的足球舆论大抵分几种状态:第一种,踢得好就捧,踢不好就骂,虽然太脆弱,倒也旗帜鲜明;第二种,踢不好必骂,踢得好也骂,哪管青红皂白,以骂为快;第三种,或捧或骂,与球踢得好坏无关,专寻不同看法攻之,醉翁之意不在“球”。

中国队从输给泰国二队到战平日本三队,不过一个多月,真是励精图治所成?喜欢足球也好,支持中国队也罢,不能自己哄自己。急功近利不是好事。球队急功近利,会欲速不达。球迷和媒体急功近利,同样难以如愿,还会加害于球队。

大凡急功近利,急下结论,多属明知故犯。自己也知道一口吃不成胖子,输球的苦日子过久了,总被视为弱者,翻身的渴望太过强烈,追求一时兴奋,哪里顾得上看清客观可能?这种心态之下,只要成绩不错,忙不迭地喝彩,就算赢不了比赛,赢点精神也大赞特赞。到头来,只怕经不住随时可能遇到新的挫折,又要骂将起来。有朝一日,中国足球真有了实质上的进步,回过头来看东亚杯赛上的中日之战,自己都会为曾经高兴太早而不好意思。

作为足球舆论,无论顺境逆境,唯有不断送上鼓励,才是永远需要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