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两个点球平日本三队 国足这次又让四海沸腾

进两个点球平日本三队 国足这次又让四海沸腾

有多久没有看到这样的场景了?尽管面对的只是日本三队,但这样的胜利对于漩涡中的国足来说不亚于一场及时雨。

进两个点球平日本三队 国足这次又让四海沸腾

王永珀(微博 数据)的组织让中国队孱弱的中场得以站稳脚跟。

1比0梦幻开局,然后崩盘式落后1比3,最后竟然连扳2球在终场前逼平日本队。中国队以一种过山车的方式完成了“6·15”的那场1比5之后的救赎,精神上的救赎。不管怎么样,这是一个积极的重新开始。

傅博的精彩第一战

傅博带来了3名90后球员武磊(微博 数据)、张稀哲(微博 数据)石柯 ,但都没有获得首发。杜威曲波 以前高家军姿态回归,占据首发位置并不意外。傅博排出了他心目中的最强阵容,或者说是中国足球能够排出的最强阵容。

这支首发阵容平均年龄27.4岁的队伍是来应急的,如傅博赛后所说,他们肩负的是“重新挽回中国足球形象”的任务。“(1比5负泰国队之后)实际上是真有压力,这个过程中,我们经过1个月的时间来消化缓解。”赛前几天,中国足协国管部和教练组做得最多的是精神动员,直到球队来到更衣室里,傅博才告诉大家:“我们就忘掉其他一切,把球踢好,这样就O K了。”傅博说,他要以这样的言语来缓解球员和自己的压力。

最强的中国队,也是最老的中国队,还是出现了老问题。以老将杜威为核心的防线,3个丢球都很狼狈。右前卫曲波已经32岁,状态明显不如3年前的东亚杯,第54分钟被张稀哲换下。恰恰是新鲜血液为球队扳平立下最关键的功劳。张稀哲在禁区内博得第二个点球,终场前扳平比分的是第63分钟被换上来的孙可(微博)

可以说中国足球上上下下憋了一个月,就为这场比赛能够洗刷1比5负于泰国队的耻辱。一场平局,虽然并不完美,但也算足够撑起门面了。终场前最后一个角球机会,媒体席上的记者还在盼着球队反超的奇迹,但球队好像已经不太在意。

第一次带中国队征战,在这个节骨眼,傅博压力很大。比赛中领先、被扳平、落后和扳平都没有太多表情,他解释说:“每个人性格不同,其实扳平的时候我心里面是非常高兴的。”终场哨响,傅博马上笑着跟替补席上每一个人握手。

三个进球,三种心境

中国队的3个进球有截然不同的心境。开场第4分钟,于大宝就在禁区内被失去重心的日本中卫栗原勇蔵压倒在地,澳大利亚主裁判威廉姆斯果断吹罚点球。这个点球出乎意料,以至于现场中国球迷都没有太激动的反应。王永珀冷静操刀主罚,射进左下角。进球后的王永珀也很平静,直接往回走,几乎没有庆祝。赛前正是他对媒体说要用表现让日本队主帅扎切罗尼记住中国队。

这样的开局是完美的,日本队在一段时间内组织不起有效进攻,看起来中国队可以实现15年来首胜日本。不过中国队开始打防反后,日本队反而找到了自己的节奏。随后连续丢3球,中国队看起来要崩溃。

中国队开始反扑,但在中前场毫无办法。这个时候,单兵作战能力最强的王永珀站出来了。第80分钟他在禁区外右侧怒射,皮球击中横梁弹到点球点,张稀哲争抢的时候被驹野友一飞身蹬踏犯规,威廉维斯再次判罚点球。还是王永珀主罚,这次他打右下角,骗过了门将西川周作。

连续两次罚点球都能冷静处理,这说明王永珀的心理素质很过硬。球进网的一瞬间王永珀便往球门里冲,试图拿球赶快开球。这个时候中国队看到了扳平的希望。不管是看台上的球迷,还是场上的球员,都重新开始兴奋起来。

中国队此后一直压着日本队攻,第3个球在第86分钟到来。荣昊(微博)左路传中,孙可在后点垫射破门。这个终场前的进球让中国队完成了救赎,也是一个信号:中国队没有放弃,精神可嘉。这正是他们在1比5之后需要展现的东西。孙可赛后接受采访时说:“换我上去就知道要拼了,大家都没有放弃。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对手,我们都要从第一分钟拼到最后一分钟,这样才能问心无愧。最后大家都是靠着一股劲去坚持的。”

恒大国脚监察中心成员刘永灼出现在看台上,他看到郜林从后场到前场飞奔。这场球确实所有人都拼了,他们知耻而后勇。

王永珀作为国足新核心,他的狠劲和从容是闪光点。赛后他说:“赛前说要让日本队教练记住我们,我们用实际行动做到了。”那两个点球,他说没有压力,跟平时训练时一样。

三个失球的启示:我们还有太多要做

中国队打出了精神,但从技战术专业角度来评价,他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尤其是防守。

第一个丢球让人意外。第33分钟高萩洋次郎左路开出角球,郑智中路头球解围失误,工藤壮人小禁区左侧头球摆渡,栗原勇藏跟进头球冲顶破门。郑智的失误还可以理解,但栗原勇蔵破门的时候,杜威等几个防守球员就站在原地看。这是典型的中国队丢球,瞬间的松懈造成了丢球。

更让人担忧的是中国队习惯性崩盘,他们在1分钟内连丢两球。第59分钟,槙野智章左路传中,柿谷曜一郎抢在前点甩头破门。丢球前中国队被围攻了很久但没能抢下球,并且右路防守留出了很大的空当。第60分钟,柿谷曜一郎中路直塞助攻工藤壮人破门。这个球的防守中国队更加混乱。

中国队主力中卫是杜威和李学鹏 ,右边张琳芃,左边荣昊,这个组合是目前能够排出的最强防线,但依然抵挡不住几个日本年轻人。双后腰是黄博文和郑智,他们都是组织型后腰,不是干脏活的那种,这让防线压力很大。纵观全场,不管进攻还是防守,中国队的整体性都不如日本队,优势远不如拥有更好外援的中超联赛打J联赛那么明显。

“日本三队”?也是他们的未来

中国队落后两球逼平日本队,值得高兴是因为自己没有放弃,拼出了斗志,并非因为对手很强大。这支日本队的23人里,只有高桥秀人一个人进入了早前巴西联合会杯的大名单,这支日本队连日本替补队都算不上,是一支彻底的日本三队,其中包括8个90后。

扎切罗尼的首发阵容平均26岁,有5人是第一次代表日本队参加国际A级赛事,其中有4名90后球员。若加上第71分钟替换原口元气下场的斋藤学,这场比赛日本队共有5名90后出场。而中国队只有张稀哲一个人。

扎切罗尼对首发的4位年轻人委以重任,工藤壮人、柿谷曜一郎、原口元气打最前面3个位置,一个中锋两个边锋,几乎把进攻线都交给了90后。山口萤则打后腰,负责保护后防。比赛中工藤壮人和柿谷曜一郎分别交出了1个进球和1个助攻,完美的表现。

从“日本三队”的年轻人身上你就可以看到日本足球的未来已经领先中国足球一大截。傅博赛后也承认:“我们看到日本队虽然不是最强的阵容,但表现出非常高的技战术素养,是亚洲先进水平,是我们未来学习的方向。”

南都记者 丰臻 发自首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