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大逆转扳平比分 血性赢得球迷和对手尊重

国足大逆转扳平比分 血性赢得球迷和对手尊重

本场比赛国足队员们在两球落后的情况下努力扳平比分,终于打出了国人希望看到的精气神

国足大逆转扳平比分 血性赢得球迷和对手尊重

进球功臣王永珀(微博 数据)(左)和孙可(微博)(右)。

早报记者 宋承良

7月21日,韩国首尔世界杯体育场,距离6月15日国足1比5惨败泰国过了36天;时过境迁,更换了主帅和部分球员的国足也面貌一新。领先,被扳平,落后两球,扳平比分……尽管15年对日本不胜的尴尬历史仍在延续,对于刚刚经历惨败的国足来说,在两球落后的情况下顽强拿到一个平局,你无法对3比3战平日本队的结果要求更多,“别人怎么看我们中国队不重要,我只想说一句,我们会用自己的努力和表现让他们明天比赛后记住我们的。”打进两个点球的王永珀实现了赛前的诺言。

赛前

侦察日本队遭闭门羹

“6·15惨案”后首度出征正式比赛,此次东亚杯赛前往韩国采访比赛的国内记者有100人左右。国足每次训练课都有几十位记者在训练场边观看,唯一的例外是赛前最后一天的训练课,因为当天有中国女足和日本女足的比赛,大量记者前往现场观看比赛导致国足训练场边只有7位记者,“当然,相比女足,谁都知道东亚杯的重点肯定是国足,究竟国足可以交出一张怎样的答卷?恐怕不到比赛的那一天,很难有一个答案。”一位前线的记者表示。

由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均已获得2014年世界杯参赛资格,三支球队在本届东亚杯的比赛中派出大量年轻球员,然而在国足代理主帅傅博看来,比赛对于国足来说未必会轻松。“对手派了相对年轻的球员,正因为这样我们更重视比赛,我们输给泰国就有这样的问题,年轻队员心态会更加积极,会给我们制造更大的困难,中国队在赛场上更应该表现出我们的作风和水平。”

因为对手着眼于练兵的缘故,这三个原本熟悉的对手对于国足来说变得陌生。和日本队首场比赛前,傅博曾经想到去观察对手训练,在坡州国家训练基地,19日傅博特地提前半小时结束训练,随后走到相邻的日本训练场驻足,但日本队工作人员很快将傅博请走。不过很明显,作为本届杯赛唯一一支没有获得2014年世界杯参赛资格的球队,日本队上下并没有将国足太当回事,主帅扎切罗尼直接表示,“自己的主要对手是韩国。”

赛中

最可贵的就是没有放弃

在1比5惨败泰国后,东亚杯对于国足来说已经不容再失,傅博和中国足协共同召回多位高洪波时代的老将回归压阵。从阵容选择看,傅博选择了6位恒大球员首发,而这11人中共有杜威张琳芃、荣昊(微博)曲波郜林5名球员参加过上届东亚杯0比0战平日本队的比赛。

那场比赛,曲波在终场前为国足赢得一次点球机会,可惜 杨昊(微博)没能命中,国足错过了战胜日本队的最好机会。从1998年东亚杯黎兵的两个进球帮助霍顿执教的国足2比0战胜日本队后,之后15年的时间内国足再也未能在正式比赛中击败日本,最近10场比赛,中国1胜2平7负处于下风。

本场比赛,于大宝开场第五分钟在日本禁区内放倒赢得一个点球,王永珀罚中首开纪录。不过此后日本队凭借整体实力上的优势逐渐占据场上主动。上半场第33分钟,日本队角球进攻中栗原勇藏门前近距离头球扳平比分。下半场国足防守短时间内“短路”,第59分钟和第61分钟,日本队先是禁区内头球破门,随后又在禁区内完成推射,瞬间将比分改写为3比1。

“比赛开始就想到了下半场会困难,因为我们体能下降,对方中场优势就会体现出来。”担任央视解说嘉宾的老帅金志扬坦言,他曾经担心1比3的情况下比分会被进一步拉大,“可贵的是,球队心态没乱,士气也没下降,通过人员调整也加强了拼抢和进攻。但最可贵的就是不放弃的精神,这不光是技战术的问题,更是舍我其谁的精神。”

第80分钟,替补出场的张稀哲(微博 数据)赢得点球,王永珀命中将比分缩小为2比3。6分钟后,荣昊左路传中,另一位替补出场的孙可后插上抢点将比分扳平。赛后,本场上演点球梅开二度的王永珀认为,“第一场比赛平局可以接受,大家在一起训练的时间还太短,希望用之后几天的时间好好调整一下,打好之后的两场比赛。”

赛后

韩媒夸赞中国队精神

“这是我的第一场比赛,非常感谢队员的努力,我们能在落后的时候扳平,提升我们的士气,对恢复我们的信心非常重要,说明我们的球员是有能力的。”在自己执教国足的第一场比赛中,傅博交出了一张令人满意的答卷,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傅博对于国足的表现表示满意,“如果能够把拼搏精神与技术水平结合在一起,相信中国队的表现会越来越好。”

上个月曾经因为热身赛输球给全国球迷道歉的国家队官方微博也在赛后用一种颇为兴奋的战斗语气写道,“中国队在东亚四强赛的首轮比赛中3比3战平日本队。这不是比赛胜利的欢庆时刻,也绝非中国足球目标的终点,但却是一点可喜的进步。感谢每个球迷在低谷中的支持和陪伴,为了祖国荣誉,为了中国足球,我们没有选择,只有战斗到底。”

赛后,韩国媒体也指出,中国能够在1:3落后的情况下,将比分追成3:3,中国队战斗到最后的精神值得赞扬。同时,韩国记者也强调,细看中国队的大名单,杜威、曲波等老将均被选在列,而日本队中新人占了很大的比重,因此,以老队员为主的中国队员间的默契程度更好,在配合上占有一定优势。此外,日本著名体育撰稿人田村修一也表示:“比赛中两个点球都没有问题,但中国队的技术比日本差一个档次。我比较吃惊罚点球的中国球员心理素质很好,居然都把点球罚进了。”

拼搏精神,这是国足和日本比赛后被最多提及的一个词汇,国足在两球落后的情况下逼平日本,但想要真正走出1比5惨败的阴影,仅靠一种精神还远远不够。

资深媒体人颜强(微博)赛后认为,“意志,不同的精神状态和竞技欲望,在杯赛中偶尔会有化腐为神的作用,逼平日本,是这支国家队自我救赎的一小步。意志不垮,是一个团队的基础,但还远不是全部。”另外一位资深记者葛爱平(微博)也表示,“中国队今天最赞的是拼搏精神,这与1比5完全不可同日而语。短短几天,技术水平不可能有提高,绝然不同的就是比赛态度。

◎ 观察

中日差距不大

努力拼搏是本份

李章洙

中国队近来战绩不佳,致使很多人对中国队的东亚杯前景不抱希望,不过我觉得不尽然。

大家也知道,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没有召回在海外效力的球员,中国则是召集了目前能出动的精锐。如果单说在各自国内效力的球员个人能力,中国球员和韩日球员之间基本没有差距,这一点从近来的亚冠联赛也可以看得出。

中国和韩日之间的差距在于人才的储备上,中国球员中可供国家队选择的幅度较小,韩日国家队可供选择的人才储备较多。尽管韩日国家队主力和替补之间的个人能力差距不大,但毕竟多人首次入选国家队,经验上的差距是无法即刻能克服的,因此我说这是中国队的一个好机会。

中国历来讲究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但过分低调,未战就怯阵是不应该的。作为球员,在场上努力拼搏,取得胜利是其本职工作,无庸赘述。作为国家队的一员,应该还有更高的追求,即对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中国球迷知道自己的球队不是巴西或是西班牙,不会要求踢得既漂亮,又要取得胜利。只要中国队每个球员都兢兢业业,踢出精气神,即使不能取得胜利,甚至输球,也定能得到球迷的掌声和支持。

(作者系韩国名帅,原载于其博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