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大昭:鼓掌!请给国足鼓励而并非赞扬

与不知该称日本二队还是日本三队的对手打成3比3,而且是在中途遭遇连失两球的沉重打击后将比分扳平。看过这样的交锋,最想知道的不是球员给自己打多少分,也不是行家的看法,更不是球迷和舆论是否满意,而是领导的评价和老板的态度。

中国足球的兴衰不取决于前几项,而是由后两种人决策与拍板。“6.15”兵败后,没听说后两种人该负什么责任,代理主教练领着一干匆匆点起的人马,奔赴东亚杯赛场。一场质量并不算高的比赛踢成这个结果,喜与忧均无从谈起。

无需赘言,仅凭当日这支临时拼凑的日本队,十有八九是拿不到巴西世界杯入场券的,也绝不会排到FIFA世界排名第30名的高位上。日本足球崛起过程中,东亚杯赛无足轻重,甚至比韩国人还不看重。说不清这是否意味着日本足球有高人之处,反正他们有足够的本钱,亚洲杯赛不招海归,东亚杯赛索性连国家队常用之人也不尽数征调,重点将国内联赛冒出的可塑之才拿到实战中考查。即便完成了对中国队突袭之作的球员,能不能得到日本队将来出战正式大赛时的替补位置也很难说。

还是说说中国队自己的表现。带着沉重的精神负担出战,领导的高调训话言犹在耳,老板的货币化规章铭记在心,国人还有更甚的痛斥备而未发。一记点球造成领先优势,并不能彻底缓解心理重负,脚下还是失误连连,与其说是仓促成行未及磨合,莫如说球员似各怀心事,注意力和思维并非100%在比赛上。

接连三次被对手快速传跑配合和连续发力打破球门,中国队后防线集体短暂停摆,前无人争,后无人补,从而成全了日本队——是精神压力过重使然,还是物质能力欠缺造成,抑或两者皆有作用?

最后阶段连续追分,直接参与者多是未参加“6.15”之战的,或者那场惨败中表现并不差球员,如张稀哲(微博 数据)、王永珀(微博 数据)、孙可(微博)——是因为充分放开手脚,还是原本就有这个实力,抑或是已近强弩之末的日本队成全了中国队?

东亚杯赛本来就是为增进本地区足球交流而办,兼有为世界杯和奥运会热身的作用。本届赛事改期,更显出在国内联赛和国际赛事夹缝中办赛之难。唯独中国足球,先是看重此赛名次,现在又拿来当做重树自身形象的契机,要打出风格,打出水平,并言明没有规定成绩指标,真够麻烦的。

一支球队形成技术风格和战术特点,没有三五年工夫根本不成,这是二十多年前一位专家说的,其中未计入三五年间可能几度易帅。那么,树立良好形象要多少年,没人给出答案,应该不少于几十年,绝不是一次赛事所能完成,更不是一场与强队之间的平局所能结论。这也是一种教训。鼓掌,有时只是表达一份鼓励,并不都是赞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