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渊:精神胜利! 提振中国足球的葵花宝典?

孙可盘活右路促使国足扳平 精神胜利尚缺一将

体坛周报(微博)头版截屏

在“6.15血案”引发的中国足球大地震还在持续发酵的背景下,由傅博担任临时主帅,并作了“大改款”的中国队于匆忙间投入东亚杯,直面3支均已获世界杯决赛入场券,堪称整个亚洲最强队的围剿。闷热的夏夜,一曲“忐忑”无声地激荡着教练、球员和球迷的胸臆,是溃败无止境,还是知耻而后勇?有关方面开出的药方是开展一场整风运动。

首战对阵15年战无胜绩的亚洲NO.1日本,在两球落后,且一度场面完全被对手掌控的情况下,中国队没有像对泰国之战那样崩盘,而是最终戏剧性地扳平。终场哨响,人们在长舒一口气的同时必然会问,这是否可以理解为前期整风运动收到了奇效?又是否可以据此认定,精神胜利法才是提振中国足球的葵花宝典,或速效保心丸?只能说也许。从场面上看,像中泰之战中赵旭日 漫不经心丢球后,依然毫不在乎地踱步的镜头已然绝迹,相反我们不时看到即使是郜林、王永珀(微博 数据)等中前场的攻击型球员,都频频就地反抢,甚至一路回追几十米。而在短短3分钟内连丢两球的意外打击下,球员们也既没有慌乱更没有放弃,而是在持续攻击中,由荣昊(微博)传中、孙可(微博)铲射打进了近年来国字号球队少见的精彩进球。

不过我们依稀记得,王永珀、孙可在中泰之战中也相当搏命。确切地说,中国球员最不缺乏的特色就是好勇斗狠,比如俨然被当做反面典型的赵旭日、秦升(微博),从来就是一个狠角色,且从场内狠到场外。显然,在有意或无意中,有关方面误读了6.15血案的真实原因,至于从中国足协到恒大俱乐部针对球员大搞整风运动更很可笑——此举无异于把现代足球的系统工程简化为一张叫做球员的碎片。然而自2002世界杯以来,国字号球队在屡战屡败不归路上越走越远,难道只是球员层面上的问题,又只是思想作风问题?

其实赵旭日们在中泰之战的过错仅仅是先轻敌后急躁,但代表本地区最高水准的东亚杯不同于一般热身赛,日本队又非泰囧可比,中国队不可能轻敌,也不会轻易认输,仅此而已。所谓整风带来洗心革面,进而导致大逆转,只是一个美丽传说。曾记否,过去每次大赛惨败后,类似的整风总是如期而至,却从不曾产生过实质性效用。就本场对日比赛,或输或赢或平均有可能,但都与“精神胜利法”没什么关系。

比赛真正的转折发生在孙可替补上场后,这位德拉甘精心培养的当红国脚完全盘活了右路,而以其今年在国家队与俱乐部队均十分优异的表现,我们很难理解傅博怎么会让他充当已经英雄迟暮的曲波 的替补?

同样的困惑还发生在郑龙(微博 数据)身上。这位即使在毫无平台优势的青岛中能(微博 数据)都一再熠熠生辉的技术流好手,尽管常年占据着中超助攻榜榜首,且个人进球数也颇可观,却一直不入国家队教练的法眼。设想一下,假如中国队左路也有一位孙可式的既能突破又能传球,既能得分又能助攻的高手,双管齐下,击败这支基本上由二流球员组成的青涩日军,应该不是很难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