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钟让您弄懂兴奋剂 国外大牌缘何纷纷落马

[导读]田径名将鲍威尔和盖伊兴奋剂检测呈阳性,让国际体坛庞大的“涉药”队伍再添两位重量级巨星。每隔一段时间,总能听到几位耳熟能详的大牌运动员掉进“药罐子”的新闻。那么究竟兴奋剂是什么?

五分钟让您弄懂兴奋剂 国外大牌缘何纷纷落马

最近田径选手纷纷倒在兴奋剂的枪口下

腾讯体育讯 田径名将鲍威尔(微博)盖伊兴奋剂检测呈阳性,让国际体坛庞大的“涉药”队伍再添两位重量级巨星。每隔一段时间,总能听到几位耳熟能详的大牌运动员掉进“药罐子”的新闻。那么究竟兴奋剂是什么?目前全世界最流行的兴奋剂又是什么?国外运动员通常都是通过什么方式获取此类药物?花五分钟读完这篇稿子,马上就能了解一切。

兴奋剂究竟是什么?

所谓兴奋剂,并不只是单一指的是某一种药物,而是所有被国际奥委会规定禁止运动员使用药物的总称。

最早的兴奋剂被称为刺激剂,主要是通过单纯刺激肌肉和神经中枢产生兴奋作用,进而让运动员保持情绪亢奋,不过这种刺激剂副作用过于明显,易导致昏厥甚至死亡,所以逐渐被淘汰。

随后,兴奋剂的主要作用慢慢演化成通过生长激素提高耐力、增加力量、缓解疲劳等等。这种兴奋剂相对而言对人体伤害少,且见效明显,很多人通过服用兴奋剂在短时间内使运动成绩大幅提升,进而名利双收,这也是涉药运动员铤而走险的主要动力。

五分钟让您弄懂兴奋剂 国外大牌缘何纷纷落马

国际最流行的兴奋剂

目前国际上最主要的兴奋剂共分为七大类,包括合成类固醇类、刺激剂、利尿剂、B阻断剂、内源性肽类激素、麻醉止痛剂和血液兴奋剂,其中合成类固醇、刺激剂和利尿剂的使用范围最广。

针对不同种类的项目,运动员所使用的兴奋剂种类也不尽相同。以合成类固醇为例,运动员服药后肌肉增长快、能减轻疲劳感、保持充沛体能,进而在比赛当中发挥最大潜力,所以往往是田径运动员的首选。过去十年当中曾被誉为“国际最先进兴奋剂”的THG就属于此类药物。

而对于耐力性较强的项目,内源性肽类激素则最受偏爱,在自行车这个兴奋剂重灾区项目当中,这也是最被广泛使用的药物之一。阿姆斯特朗、齐波里尼、潘塔尼等众多巨星均是因为使用同类型的促红细胞生成素(EPO)而落马,这也成为国际反兴奋剂机构最严抓的药物之一。

目前,利尿剂也是最易被检测的兴奋剂之一,它虽然无法给选手提高成绩带来直接帮助,但是却能够让运动员在短时间内大量排出尿液,进而降低其他类型兴奋剂在体内的含量,最终导致尿检失效。所以作为掩盖使用禁药的手段,利尿剂也是国际反兴奋剂机构严打的重要对象。

随着反兴奋剂检测手段不断提高,最近几年,自体血液回输也成为颇为流行的一种兴奋剂。这种方法是把运动员血液抽出一部分冷藏,在重大赛事之前再输回去,这样能够增加运动员体内血红细胞数量,从而增加人体运动机能,且不容易被检测出来。

五分钟让您弄懂兴奋剂 国外大牌缘何纷纷落马

国外兴奋剂来源及使用流程

作为运动员,直接接触到兴奋剂的机会并不多,所以通常情况下,他们使用的兴奋剂来源多分为几种:

一类是像阿姆斯特朗那样有专业的团队为其负责寻觅最先进、最适合的药物,而且针对不同赛段和不同身体状况,选择不同种类的兴奋剂。而在遇到尿检和血检的时候,还有专门队医为其提供最便捷的掩盖方式,这种基本只适用于已取得卓越成绩的大牌运动员;

一类是像女飞人琼斯、蒙哥马利一样,有专门的兴奋剂实验室为其提供药物,臭名昭著的巴尔科实验室当年就将其研发的种种新药直接提供给这些名将使用;

还有一类是专业医生提供违禁药物,他们有渠道弄到运动员需要的兴奋剂,然后借由提供治疗的方式,将药物提供给有需要者。西班牙名医富恩特斯就是其中一例,而他经手使用违禁药物的运动员多达数百人。

而不管是哪种方式,都必须有一个“中介”负责传递到运动员手中,由于兴奋剂的制作工艺较为复杂,且很多时候根据反兴奋剂检测手段的更新还要不断进行药物升级,所以运动员不会亲自出马贸然从市面上购买兴奋剂。通常都是从相熟的医生或实验室那里获得适合的药物,然后根据项目不同,在比赛前通过口服、注射等方式使用。这也是为什么查处一个兴奋剂制造实验室往往能牵扯出一大串运动员名单的原因,因为负责提供药物的来源确实屈指可数。

(沐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vidj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