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金牌左右孙杨师徒命运 世锦赛见分晓

[导读]孙杨朱志根师徒之争,如同一部虐心大戏,如今已走到一个极其重要的剧情节点。如果孙杨在世锦赛夺金,他就可以证明自己离开了朱志根照样牛逼,这样他在面对(换教练)选择时肯定会更加理直气壮…

利字当头 世锦赛金牌左右孙朱师徒命运

【深度】金牌左右孙杨师徒命运 世锦赛见分晓

本届巴塞罗那世锦赛上,孙杨将参加400米自由泳、800米自由泳以及1500米自由泳3个个人项目比赛,同时还会参加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比赛。上届上海游泳世锦赛,孙杨也参加了这四项比赛,最终夺得800米、1500米两项冠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孙杨则豪取男子400米自由泳、男子15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

对孙杨来说,这是第一次没有朱志根指导的世界大赛,有不少人担心,孙杨的状态会不会下滑得厉害。对此,不管是“救火教头”张亚东,还是孙杨本人,都充满了信心。在结束了在香港的封闭训练后,张亚东就表示,孙杨目前的水平和伦敦奥运会时很接近。“如果发挥正常的话,冠军应该没问题。”孙杨跟以前一样充满了自信。

若一切如孙杨所愿,有了金牌的底气,他能正式脱离朱志根吗?

事实上,在中国的泳池里,孙杨和朱志根并非第一对“闹分手”的师徒。两年前世界冠军赵菁(微博)就与主管教练石晓敏“分手”,进而换到庞佳颖(微博) 、唐奕(微博)的师傅潘佳章的训练组,石晓敏悄然从国家队回到了地方队。

为何同样的事情发生在孙杨的身上,却变得如此纠结?最官方的说法是为了孙杨的运动成绩,这的确无可厚非,孙杨12岁进入浙江省游泳队后,就一直跟着朱志根训练,虽然在伦敦奥运会前赴澳大利亚训练时得到了名帅丹尼斯的悉心指导,但在那期间,朱志根也功不可没。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一官员曾这样评价,“朱志根的领悟能力很强。有时候外教的意思运动员不能理解,他在一旁却已经弄明白了是怎么回事,然后他换种更简单易懂的方式再分析给运动员听”。承载着“为国夺金”的使命,谁都不敢贸然拆了这对金牌搭档,世锦赛是一次检验的机会。

更重要的理由是孙杨背后有一条利益链。除了各种比赛奖金外,孙杨在伦敦奥运会后的商业价值也是非常可观的。中国品牌研究院发布的《2012中国奥运金牌价值报告》认为伦敦奥运会中国奥运冠军商业价值最高的金牌来自孙杨,未来几年他能够获得不低于5000万元的广告代言费。也因此,相关单位不会同意孙杨“擅作主张”,而朱志根也没有理由非要跟钱过不去。

之前有部分国内媒体质疑孙杨现在是在“自废武功”。不过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分析,这对金牌师徒未来能否继续合作与这次游泳世锦赛的金牌有着绝对直接的关系。如果孙杨在巴塞罗那夺得金牌,他就可以证明自己离开了朱志根照样可以拿金牌,这样他在面对选择时会更加理直气壮些。但如果他没有拿到冠军,那就基本上没有什么发言权了。“这件事不可能一直这样闹下去、而世锦赛金牌肯定是决定两人关系的重要因素。”

结语

一场没有棋盘的博弈将在7月底的巴塞罗那上演。孙杨需要用金牌来证明自己现在依旧优秀,为自己争得更多的换教练主动权。

而朱志根一边等着孙杨的结果,一边等着有一颗新星的升起,诸如汪顺,这位19岁的小将被圈内称为“中国未来的菲尔普斯”。朱志根也可以用金牌证明,没有孙杨自己依旧可以带出世界冠军,继续稳固自己的江湖地位。

最终,一切还是要靠金牌说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 张亚东听众:
    今天是最累的一天。大清早起赶头班飞机,结果还是晚点三小时多。到国家队已经下午2:30,吃完饭就赶训练场地,接受大群记者的采访和训练,回公寓赶紧的吃饭马上开会。刚刚有空还网络不行,还好现在的手机功能好可以热点上网。现在很累只想睡觉,但还有下一步的训练安排要考虑,但愿明天会更美好。
    2013-07-16 21:34:36
  • 张亚东听众:
    很多时候都在考虑自己做了什么,从不考虑应该做什么。为团队做事为团队着想,团队壮大个人壮大。为个人着想削弱团队,团队消失个人灭亡。好好思考。
    2013-07-10 00:37:24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