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奖惩是必要手段 国家队更需荣誉感

在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俱乐部上周公布了《恒大国脚八项规定》之后,大连阿尔滨(微博 数据) 和山东鲁能(微博 数据)两家俱乐部也随即响应,分别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国脚的特殊制度。这3家俱乐部共有14名国脚出战即将开赛的东亚杯足球赛,占据了国家队的大半壁江山。

有人说,这是俱乐部用“金元政策”奖惩国脚。其实,细看恒大的“八项规定”,国脚能拿到的钱只有两笔:一是入选国家队有奖,但只奖励10万,在恒大国脚每年在俱乐部的年薪奖金过千万,一场亚冠赢球奖金百万计的背景下,这10万元只能算是小小的奖励;二是如果在国家队受伤导致职业生涯中止,给3000万“保障费”,对于球员来说,虽然谁都不想因为伤病拿到这笔保费,但其带来的心理安慰效应远胜于经济所得。

俱乐部的本意,并非是让国脚为了金钱去拼搏。在职业化的俱乐部,用奖金刺激是必要手段,但在更偏重精神层面的国家队,需要的仍然是荣誉感。在出台“八项规定”时,“为国争光”与“国家荣誉”被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多次提及。

俱乐部相继表态为国脚保驾护航,还折射出中国足协对于国脚们的职业保障不够成熟,出现伤病就退回俱乐部,不对他们的疗伤和生活保障负责到底,势必会影响国脚们的拼搏意识与战斗力。以恒大为首的俱乐部的做法,为国脚增加了一道保险,也弥补了足协在国家队管理层面的缺位。

无论是奖惩,还是保障,都是约束国脚、激励国脚的手段,这样的做法值得肯定。但比之更为可靠和有效的,应该是在平日加强对球员的基础素质的培养与教育。在惨败泰国队之后,老国脚们最为痛心和愤怒的,是场上球员缺少了为国而战的荣誉感。中国足球近年来一直忽视思想文化建设,俱乐部在培养球员时,通常不太重视爱国主义、体育精神、职业道德的教育,等到球员成年后再补这节课时,已经成了临阵磨枪。

知耻而后勇,东亚杯将成为国足证明自己的“救赎”之战。以恒大为首的几家俱乐部的做法,为的是让国脚可以拼尽全力为国出战。足协要做的事情,除了在球员保障上继续跟进之外,在球员的思想品德教育上更不能失位。整肃国脚面貌,培养球员荣辱观和爱国心,俱乐部已经拿出了政策、表明了态度,接下来,要看足协的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