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亚东:孙杨生活能力弱 需用90后方式去沟通

[导读]张亚东说,要改变一个人的思想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说清楚的,必须要亲身经历过生活中的一些事,对孙杨也是如此,“如果不在他身边,我会用微信和他聊天,告诉他一定要多听多看多想。”

本报讯 昨天是孙杨回归国家游泳队训练的第二天,国家体育总局游泳池也恢复了以往的平静。孙杨在泳池里不断地来回游着,临时主管教练张亚东(微博)则拿着秒表在岸边一路小跑,他打趣说,这块秒表是当年罗雪娟(微博)参加2003年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世锦赛时用的,如今又翻出来特意装上电池接着用。

现在,张亚东的生物钟完全和运动员一致,昨晚10点,开完会才吃完晚饭的张亚东接受了快报记者的专访,头一回说出了自己能和孙杨合作愉快的绝招,“我不会拿自己的经历来告诉他一件事或者一个想法的对错,而是要他自己去听、去看、去想,形成自己的人生概念。”

用什么方法管?

以90后的方式去沟通

“上一次当教练为队员掐秒表,已经是五年前的事咯。”张亚东说,正式带孙杨训练,是从在香港封闭集训开始的,在这个特殊时刻充当“救火队长”,也是不得已的事。从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这个行政岗位再次转变为一线教练,他最大的感受是:不光精神上累,体力消耗也很大。

这20多天里,作为教练的张亚东与孙杨的接触,比以往作为副院长时和他接触的机会和时间都要多得多,“孙杨这孩子,训练非常刻苦,对自己要求很高,只是生活上(有些能力)还比较弱。”张亚东说。

这段时间,心里一有波动或者想法,孙杨就会主动找张亚东谈天,后者都耐心当一个倾听者,“90后孩子,困惑多,想法也多。我能做的就是从一个长辈、家长的角度去引导他。”

张亚东说,要改变一个人的思想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说清楚的,必须要亲身经历过生活中的一些事,对孙杨也是如此,“如果不在他身边,我会用微信和他聊天,告诉他一定要多听多看多想。”

快50岁的张亚东懂得用90后的聊天工具和弟子沟通交流,这无形中大概也拉近了他与孙杨的距离。

管到什么时候?

至少带孙杨比完全运会

中国游泳队将在本月23日启程飞赴巴塞罗那,但在大名单里并没有看见张亚东的名字,谈及会否跟着孙杨一同前去,张亚东表示:“我是学院的行政干部,放在教练员的位置上不太好。再者,我不是跟着孙杨去巴塞罗那,即便他不去,我也会以中国游泳队(官员)身份去前方。”

在公开场合,孙杨多次表达了希望和张亚东继续合作的想法,他也明确表示自己很喜欢张亚东的带训方式,至于以后的日子里,孙杨是重回朱志根门下,还是由张亚东继续带下去,游管中心尚无官方说法。

张亚东也不愿在这个敏感的时刻对此多谈,他只是明确表示:“世锦赛,加上之后的全运会,我想我都会在泳池边指导孙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tefw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