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高考升段赛遇冷 定段非学棋孩子唯一出路

[导读]有“围棋高考”之称的定段赛今天起进入决赛阶段比赛,成都虽然有程时骄、邬佳耀和杜雪雯参与角逐,但出现新的本土职业棋手对目前的成都棋界来说,依然是个遥远的梦。

自从古灵益2002年定段以后,成都本土已经十年没有新的职业棋手产生。今年会有新变化吗?有“围棋高考”之称的定段赛今天起进入决赛阶段比赛,成都虽然有程时骄、邬佳耀和杜雪雯参与角逐,但出现新的本土职业棋手对目前的成都棋界来说,依然是个遥远的梦。

尴尬现状 参加定段赛有点像“打酱油”

相比许多外地的孩子,近年来成都学棋的孩子逐渐失去要在定段赛上放手一搏的气势。围棋更多地被成都的棋童和家长们当做进入好学校的敲门砖。这次在预赛里未能出线的晋礡戬因为围棋特长,就读于万达七中,程时骄和邬佳耀等也是靠围棋进入了好学校。虽然他们对定段不是特别执著,但每年的定段赛他们都不会放过,一是因为他们已经丢不下棋了,二是定段比赛在暑假期间进行,他们可以顺便出门旅游长长见识,三是多参加比赛对他们也有好处。正因如此,此次虽然只有两位少年进入决赛,但他们的家长已经很高兴了,至于成为职业棋手,他们并没有这样的愿望。原因很简单,真想定段,必须放弃学业背水一战。在成都,除了已经在北京的道场漂泊了六七年的伍李瑞外,其他孩子的家长都下不了这个决心,这些孩子大多都有在北京道场学棋的经历,在历练了一番后又重新拾起了学业。对他们来说,参加定段赛有点像“打酱油”。

最大希望 古灵益杨一都看好廖源培

说起来,四川最有希望从定段赛里突围的是廖源培6段。今年13岁的他将第五次参加定段赛,此前他曾代表成都队参加了今年的围丙联赛。这位从小就在成都业余棋界拜师学艺的小棋童,被认为是夏茂杰之后最有希望通过定段赛跃过龙门的天才棋手。8岁后,他奔赴武汉在阮云生道场学棋两年,2010年他到北京的道场学棋,成了北漂一族,目前他就读于野狐道场,5年来为学棋花费了30多万元。和别的小孩不同的是,如今的廖源培因为自己的杰出棋才,被道场免去了一切费用。因为廖源培已具备定段的水平,而一旦定段,就会有俱乐部将他买断,野狐道场就挣这个买断钱。古灵益、杨一等人都对廖源培很看好,认为他已经具备了职业水平。除了廖源培,杜雪雯5段或许也有机会。作为古灵益的女朋友,杜雪雯近来一直得到像男友这样的一流高手手把手的指点,棋艺有不小的进步,但女子棋手只有5个定段名额,杜雪雯面临的困难不小。

未来计划 夯实棋城基础抓好下一代

就成都围棋少年冲段的现状,记者采访了多年来主要负责这一赛事的李亮五段。他承认,目前成都在这一块是处于低谷。他指出,这几年成都冲段少年连本地业余高手都下不赢,这在别的地方是很罕见的。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家长还是会不顾教练劝阻,暂时休学一两年,把孩子送到北京的道场去学棋,在基本功没打好的情况下,最后没有什么效果。李亮认为:“必须从小跟着职业棋手系统地学棋,把基本功打牢实。不然,随随便便跑去北京那是没有意义的。道场只会关心排名前几位的、有希望冲段的少年,排名靠后的就只能站在后面听。”成都目前计划建立自己的道场,师资方面,除了宋雪林和李亮,还有杨一、郑策、李莹。李亮认为,这样的人员配置依然不够,成都棋院计划在全国招聘职业棋手来蓉教棋,成都市体育局对此也大力支持,他们将在资金等方面提供各种帮助,以期从基础上抓好下一批学棋娃娃,让棋城真正振兴起来。

定段并非学棋孩子唯一出路

22.2∶1这样的定段比例,对围棋少年来说确实过于残酷。在成都,无论是家长还是棋童,长期以来并没有破釜沉舟拿围棋赌明天的习惯和气势。其实,即使不以定段为目标,围棋对成都孩子来说仍是相当有前途的技能和爱好。

虽然如今在高考里围棋加分已经取消,但很多大学依然有自主招生,在上海地区,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都有招收围棋特长生的传统,此外还有北大、清华、南京邮电学院、陕西师范大学、石油大学,此前成功冲上围甲的天津大学,也有招收围棋特长生的打算。对围棋少年而言,在高考中身有一技可以让他们比普通学子多一些优势。

除了大学,成都很多中小学也非常注重学棋的好苗子,因为学棋的孩子普遍成绩比较好,同时还能在许多比赛中为本校争光,这也令不少中学更愿意录取围棋少年。一般来说,打上5段后未来的路子就比一般的孩子宽了很多。

即使不说求学,有围棋这一技之长,手握5段证书以后从事围棋普及工作也是大有可为的。随着围棋热的持续升温,普及这一块才是围棋市场最大的蛋糕,因此从事基础培训的教练、老师无论何时都是很受欢迎的,收入也不低。

考虑到这些情况,成都的家长非常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学习围棋。从2012年起,中国棋院将定段年龄由18岁放宽至25岁,定段名额由20个扩充至25个。在去年的25名新初段中,就有汪希如、宋子睿等5人已经回家读了几年书,然后又从校园重回赛场却成功定段的例子。

真正横下一条心去冲段的毕竟还是少数,这既需要殷实的家底,也需要围棋天分。非打上段位不可,小小年纪就成为职业棋手,然后进入围甲队伍,接下来向世界冠军发起冲击,这是许多家长为孩子规划的目标。据聂卫平估计,一年25个定段名额还是太宽了,市场还难以容纳这么多新增的职业棋手,这个数字将来可能会缩水。因此,要成为职业棋手就必须抓紧了。

定段赛很火热 升段赛受冷遇

今年的围棋定段赛在扬州举行,在200多公里之外的同里古镇,一年一度的升段赛也将打响。

相比持续升温的定段赛,升段赛越来越乏人关注,大牌高手很少参加。据悉,共有来自全国100个专业棋队的149名棋手报名参加本次比赛,他们基本上都是低段少年,四川娇子队三名棋手中只有李豪杰一人参赛。对他们来说,这样的比赛机会还是很难得的,特别是如今的新锐里藏龙卧虎,15天下12轮比赛更是对自己的棋力和体力的极度挑战,虽然没有奖金和对局费,少年们还是很愿意借这个舞台来提升自己。

除了低段位少年,关注升段赛的还有一些俱乐部的教练,他们会来这里选人,其中包括四川娇子队主教练李亮。昨天风尘仆仆赶赴同里的李亮,肩负着为明年重返围甲的娇子队挑选后备力量的重任。今年在围乙联赛中取得七连胜的许嘉阳初段就是娇子队想收入麾下的小棋手。他去年定段,今年代表天津大学队参加围乙并帮助本队冲甲成功。此外,李亮还将赴扬州观看定段赛,考察是否有好苗子。四川少年廖源培如果定段,就将进入四川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tefw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