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卡马乔团队3疑惑 为国而战这很雷人?

他们的疑惑

为国而战,这很雷人?

这些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出身的名牌教练们,即便真如网友所言一般水平不济,就真的会技战术水平过差,无法执教亚洲三流水准的中国男足么?

卡马乔团队中的每一个教练都会说:“希望孩子们在国家队里踢球的每一分钟,都要心怀祖国,为了全体中国人民而战。”这难道说错了?为什么这样的讲话会入选“雷人语录”?莫非只有“为人民币踢球”才是符合国人想象的?

教练常强调一句西班牙语“Con Muchas Ganas!”详细解释开的话,意即:“我就是来赢球的,把自己交给球队,把球队扛在肩头!”所强调的是球员的欲望与责任感。这些西班牙人面对中国队,就像是为了一个不争气、不努力的学生而操碎心的老师那样,但这些学生们似乎还没有理解到底什么是竞争、什么是竞技体育层面所应有的那种拼搏精神。于是我听见只有那些西班牙人在喊着:“中国队有我,要不言败!要拼搏!为了亿万和我们一样的中国人之期望,对手可能比我强,但他们是来干嘛的?我能让对手轻易达到目的吗?如果不想让他们如愿怎么办?就要跟他们拼,注意力集中、全身心投入地去拼,并始终要相信自己就是最好的!”

中国的青训在哪里?

说白了,对中国足球而言,这些教练本是局外人。但当我们把所有失败的责任全部都归咎于外教时,做出如此决定的人可曾想过:当初我们为什么会下决心,邀请卡马乔来担任国足主帅?是不是因为看到了西班牙各级国家队和俱乐部在近年来所表现出来的超强竞争力?是不是因为看到西班牙人能接连不断地举起欧冠(微博 专题) 、欧洲杯、世界杯等一座又一座的冠军奖杯?

如果我们的确怀抱着这样的目的,那么西班牙人究竟依靠什么才成为足球领域的强国?但我们为什么时至如今,依旧还是不行、不行、不行?

足球作为这个世界上最受欢迎、最广泛开展的体育运动,在一个希望提高其运动水平的国家,如果连一个比较扎实的群众基础和相对成套的青训系统都没有,就临渊羡鱼,眼红西班牙人的成绩?那些只看到西班牙足球今日辉煌的人们,可曾知道在繁华背后,到底有一个多大规模的塔基在承担着最基本的支撑作用?许多中国足球的决策者可能根本就不知道:现役西班牙国脚,在16至18岁时都曾经是阿方索教练的学生,他们在2006年夺取了欧青赛冠军。

我猜想,我们不必回到米卢时期,如果能把时光倒回阿里·汉时期,国家队教练出现在公共场所,几乎肯定是会被足球迷们认出来的。但现在,出于工作需要,我偶尔会和教练一起坐在咖啡馆里或走在大街上,但在我的亲身体验中,公共场合从来没有人认识阿方索。可能,我们都认识那些正闪闪发光的西班牙现役国脚,认识哈维(微博 数据) 、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席尔瓦(D-席尔瓦 T-席尔瓦)和马塔(微博 数据),但却鲜有人认得出培养了这些球星的欧青赛冠军队教练。

这就是国人意见的缩影,我们忽视了在这些球星背后的人,忽视了那个托起他们的青训体系,以及在这其中努力工作的大批足球从业者。当我们只看到西班牙足球这个大金字塔上最耀眼的塔尖时,恐怕注定我们不可能像西班牙足球那样辉煌。我不知道现在到底哪个行业的哪个团队是优秀的,所谓“优秀”的标准究竟又是什么?但我至少知道,那些人口中的卡马乔团队“不干活、不敬业”,这些都不是事实。

学习与踢球相矛盾?

我曾跟阿方索说:“如果你们要是在10到15年前来中国执教,肯定能看到和现在完全不一样的情形。”但是因为教育体系、管理制度等多方面的原因,以及近年来丑闻于足球圈内频发,导致整个足球行业在民众中都形成了负面印象。青少年原本就要面对升学、就业等激烈的社会竞争,如此一来,父母们更不打算把孩子往这个“火坑”里推了。

在多少国家,足球都是生活必需品,在中国却成为了奢侈品。阿方索说,在他们小时候,只需要一个球就可以走上球场,在没有球的时候,甚至就用报纸团出一个球形,然后按形状粘好就可以开始奔跑追逐了。其实这些西班牙教练不知道,曾经的中国孩子也曾经这样毫不讲究过,但人家的孩子能一路踢进皇马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而这些中国孩子不仅自己远离了中国足球,甚至可能还会把下一代也禁锢起来。

阿方索曾说:“无论如何,我们都很难想象‘我想找个机会去踢球’在某个国家会成为一件很困难的事。”他们认为,所做的这一切,无非就是从自己的兴趣出发,只要你“想”,就可以去“做”,“我自己就是这样一路踢进皇马一线队的啊!”阿方索也曾梦想过要当飞行员、工程师,但他当然也喜欢踢球,所以在青年时期他没有把自己限制在某条道路里,最后足球这条路走通了,他就成为了职业球员、职业教练,可见这些选项本身并不矛盾。任何一个年轻人都可以尝试一边学习文化知识、一边热爱体育运动,无论哪条道路走通了都代表着人生的胜利。即便失败,他的人生轨道上也留下了两份不同的、可以互补的财富。所以,教练经常问我:“中国为什么不能采取这样的方式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