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足坛经典默契球 谴责津辽这样的默契毒瘤

盘点足坛经典默契球 谴责津辽这样的默契毒瘤

默契球难界定 先从道义上谴责吧!

腾讯体育天津泰达与辽宁宏运(微博 数据)之间的默契在短短四天之内、众目睽睽之下公演,7月10日的足协杯赛场上,天津队主动放弃主场优势,不远千里赶到辽宁葫芦岛参赛,放弃的不光是主场,还有抵抗,辽宁队兵不血刃拿下一场5:0的大胜;四天之后,辽宁队在中超赛场“礼尚往来”,以全替补出战的他们输了天津一个1:3,这救命的三分让天津队暂时脱离了降级区。由于存在各种各样的漏洞,世界足坛也曾有过千奇百怪、五花八门的默契球经典案例,足球的阴暗面值得让每一个人深思。

1978年世界杯 阿根廷6:0秘鲁

1978年世界杯第二阶段小组赛,对阵秘鲁队的比赛前,阿根廷的净胜球落后于巴西,只有净胜4球以上的比分,阿根廷才能保持争冠的资格。结果面对实力不俗的秘鲁,阿根廷以6:0狂胜,成功将巴西挤出冠军争夺战。这场比赛的23年后,秘鲁媒体终于说了那场蹊跷比赛的真相:原来,阿根廷军政府用5000万美元的经济援助和35000吨谷物为“代价”,收买了秘鲁政府。

1982年世界杯 前西德1:0奥地利

1982年世界杯,阿尔及利亚首战爆冷2:1击败西德,第三战3:2战胜智利,在另一块场地上,西德只有战胜奥地利才能出线,已经拿到出线权的奥地利与西德心照不宣地踢出了一场臭名昭彰的默契球。在德国早早进球后,两队不思进取在本方后场练习倒脚,一名愤怒的德国球迷甚至在看台当场焚烧西德国旗。阿尔及利亚申诉,却被告知这完全符合足球规则。国际足联从此改变规则,小组赛最后一轮比赛必须同时开打。

2004年欧洲杯 丹麦2:2瑞典

2004年欧洲杯小组赛,根据积分相同先比较胜负关系的规则,丹麦队只要在最后一轮和瑞典队打成2:2便可携手晋级。赛前,关于北欧兄弟将会打默契球的传言不胫而走。果不其然,丹麦队最后一轮和瑞典队打成2:2平,双方携手晋级。意大利队尽管击败了保加利亚队后积分也达到了5分,但却因为相互交手时少一个进球数而惨遭淘汰。

2004年世预赛 中国7:0中国香港

2004年的德国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与科威特胜负关系相同的情况下只能看净胜球来决定出线形势。最后一轮,中国队对阵中国香港,科威特对阵马来西亚。在比拼谁更能进的这两场比赛中,中国队在对手疑似防水的情况下轻松取得7:0的胜利,但科威特队显然更加“聪明”,注视着这边比分的他们最终将比分锁定在6:2。这样,中国队依然因为净胜球劣势被淘汰。

2011-12欧冠(微博 专题) 里昂(官方微博 数据) 7:1萨格勒布迪纳摩

2011-2012赛季欧冠小组赛最后一轮比赛前,同组的阿贾克斯(微博 数据) 积分比里昂多3分,且净胜球多达6个,里昂晋级只剩微乎其微的理论可能。但事实却是,里昂7:1轻松击败萨格勒布迪纳摩,凭借净胜球优势反超阿贾克斯意外晋级淘汰赛。比赛中,里昂打进第三个球之前,萨格勒布故意回传中后卫维达,后者意外滑倒送上大礼。此外,当里昂打进第五个球之后,维达还向里昂前锋戈米眨眼使眼色,甚至举起大拇指。种种迹象表明,但这场球疑点重重。

在中国足坛的历史上,还出现过几例有默契球之嫌的赛事。1987年全运会,山东、上海、辽宁分在一个小组,山东和辽宁只要打成2:2,就将携手出线。最终比赛结果以2:2平局收场,这场比赛让当时的中国足协主席袁伟民提出辞职,赛后组委会对山东和辽宁进行处罚。

1999年甲A最后一轮,排名倒数第二的沈阳海狮,最后一轮遇到重庆隆鑫队。当时沈阳海狮队凭借伤停补时最后一分钟的进球,2:1力克重庆隆鑫队,保住了甲A资格。以后只要提到默契球,这场比赛必定榜上有名。

2001年甲B联赛,成都五牛队为了顺利冲入甲A,联赛倒数第二轮,和四川绵阳的比赛中打出了11:2。这个结果直接导致联赛最后一轮,长春亚泰、江苏舜天(微博) 、成都五牛和浙江绿城(微博 数据)四支球队都打出默契球。后来这五支球队均遭到处罚,四川绵阳队被罚入乙级,长春亚泰队被剥夺了甲A联赛资格。

对于操纵比赛、默契球、消极比赛的界定,仍然存在着很大的难点。有一些是牵扯交易的操纵比赛,通过证据还比较容易认定。但如果不牵扯交易,而是为了人情或者自身避免获得一些名次的,则比较难界定。这一问题,其实不仅对于中国足球,在整个国际足球范围内,也存在难点。

但即使“默契球”不涉及金钱交易,不属于假球范畴,但同样违背职业道德,是足球的一颗毒瘤。事实上,这样的比赛对观众来说才是最大的侮辱。中国足球的管理者,必须防患于未然,严惩“默契球”。(唐小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