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围攻裁判引爆足坛乱相 "黑哨"成足协高管

女足围攻裁判引爆足坛乱相 "黑哨"成足协高管

当年执法时的陈国强(资料图)

特约记者王霏(微博) 报道 在上轮全运会女足预赛解放军队对北京队比赛的最后一刻,主裁判李俊判罚给对手一个争议点球,引起解放军队队员的围攻。事后查看录像发现,判罚并没有明确的说服力,但这还不是全部,随着事件的深挖,裁委会管理混乱的内幕也被曝光出来。

当时赛前形势非常明朗,解放军女足只要击败北京女足就能晋级决赛,北京女足只有拿到一分才能直接出线,解放军女足取得进球后加强防守,但是比赛进行到第89分钟时,根据赛后录像回放,经过北京女足队员头球摆渡到另一侧时,一名前锋队员射门时球飞出了底线,在禁区外去的李俊进入禁区指向点球点,判罚防守队员“故意手球”,北京队获得点球。凭借这个点球,北京队拿到了全运会决赛入场券。赛后解放军女足队员冲入场内,围着李俊讨要说法,混乱的一幕引起了各方的关注。

据足协和裁委会相关人士介绍,从录像上并不能够完全细致地分辨出是否点球,但是可以看出北京女足近距离的射门时,解放军后卫队员没有任何动作,就足球竞赛规则而言,一直都强调“故意手球”犯规,而非无意,这个判罚并不准确,而且如果主裁认定防守方禁区内手球犯规需出示黄牌或者红牌,但是李俊并没有出牌,至少李俊违反了竞赛规则。同时,在录像上可以看出,之前就有一名北京女足队员跳起来骑在解放军后卫队员身上,压倒了这名防守队员,但是李俊没有吹罚犯规。

据了解,来自江苏的李俊是临时被抽调参加女足全运会执法的,但是他进入女足全运会裁判组后,连续执法两场北京女足比赛,分别是北京女足对广东女足和出事的这场北京女足对解放军女足,按照委派裁判员的原则,一般不允许一个主裁判执法同一支队两场比赛,李俊连续两场做北京女足比赛给外界带来负面影响,甚至有“李俊是来保北京女足出线”的说法,安排李俊执法的全运会女足复赛裁判长陈国强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前国家级裁判陈国强曾在2003年第一次打击黑哨时未到45岁就“提前退休”,但是今年2月份在全国职业裁判会议上却被足协以“高级人才”的名义引入足协,以借调一年的形式“复出”管理裁判,当时就引起裁判界一片哗然,陈国强既不是国际裁判、也没有在中国足协和地方足协担任业务干部,也未从事过裁判培养和管理工作,更没有参加过AFC、FIFA的任何学习、培训,他没有裁判员讲师资格,却成了裁判的主要管理人员。

这一年里,足协裁委会的裁判员管理工作被指十分混乱,今年是全运会年,由于全运足球赛制的改变,预赛仅有七支球队能够进总决赛,于是复赛变得尤其重要,但是四个复赛赛区陈国强担任三个裁判长,他能够从中超中甲调来李俊显然有他的想法,但是不知为何作出连吹北京女足出线关键战的比赛的安排。

据了解,陈国强在足协负责裁判工作后,既负责裁判员委派,还担任裁判监督,同时他还是裁委会评议组成员,这样的职责设置导致职业联赛裁判工作极为混乱,今年中超中甲联赛中多次遭到俱乐部的投诉,足协内部一直对陈国强连续担任多场比赛监督颇有微词,但是一直未见有任何调整的意思。

据反映,裁判圈内对陈国强意见最大的则是把原来裁判界行之有效的培训、观察、跟踪培养的制度彻底弃之不用,而以一些莫名其妙的标准任用裁判员。今年三个国际裁判中马济刚做了中甲的助理裁判员,先提拔成国际级然后才上中超;另一名辽宁的新晋国际级裁判员王德鑫,他申报国际裁判的条件其中有一条是“此人在当地见义勇为,保护其本人任教学校的学生”,而王德鑫在两年内,由中乙、中甲、中超直接到了国际。

足协裁委会的做法打击了很多裁判员的积极性,他们认为“如果没有一个科学的选拔和培养制度,中国裁判员难以提高,在国际上也得不到尊重。”足球圈内认为,全运会女足这场解放军女足对北京女足的比赛只是裁委会工作问题的一个典型暴露,如果不重视并得不到妥善调整,迟早引发更大的不安定因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