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渊:向理想致敬或抱歉 中超选后者不犹豫

名家专栏体坛周报 [微博] 周文渊2013-07-15 09:04
0

在一场被讥为“保级德比”,堪称史上最囧的上海滩德比战中,刚刚失去“教父”朱炯的申鑫,两球完败于由中超老江湖沈祥福执教的申花,继续向着降级悬崖惯性滑落。那边厢,日本著名教练冈田武史调教了近两年的绿城(微博 数据)则遭遇重创,1比4不敌由上位还不到一个月,有着“瑞典老流氓”之不雅绰号的埃里克森统领的富力,近3场比赛竟然丢了10球。不出意外的话,继上赛季险遭降级之耻后,冈田君中超第2季的业绩也不会很光鲜,而按照约定,这位东瀛客的中国实验期总共只有3年光阴。

相对于老江湖沈祥福和“老流氓”埃里克森,朱炯与冈田堪称学院派教练,虽然他们都未曾在比如科隆体育学院或利物浦(官方微博 数据) 大学那样的足球大教堂深造过。所谓学院派教练是这样的一些人,学历有多高,甚至有没有专业学历并不太重要,关键是他们都有些理想、有些格调,都爱学习、勤思考,都崇尚技术流和本格派。他们也都注重挖掘草根和新人的潜能,致力于通过高质量的训练和有设计感的战术,精心打磨一支有品位的精英部队,而不是一味倚仗老板烧钱,大肆网罗高水平内外援和一味重金刺激速成一彪锦标之师。

尽管从宽泛的意义上说,在流行狼性文化和红海战略的快餐时代,理想已死,但总有那么一些仁人志士执著于理想,朱炯和冈田武史大概就是中超16强中仅剩的两位与恒大金元模式逆生长的教练。可惜,执著于理想的他们徒有不错的口碑,并在球迷中、媒体上赚足人品,但在“冷雨夜”的中超,这两位“怪咖”从来不曾有“光辉岁月”,也鲜能“海阔天空”,理想往往沦为空想。因业绩黯淡,朱炯已然下课,而合同期满后,估计冈田武史也难以获得续约。事实上这位日本功勋教头早已宣布,执教绿城将是其职场生涯的最后一站,然后,然后就是回家当个自由自在的农民。

向理想致敬,抑或向理想说声抱歉?中超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很难责怪那些老板太过功利或势利,毕竟他们分别给了朱炯和冈田5年、3年的时间,这在职业足球这个无情的名利场已经够有情有义了。可是二位又回报了点什么呢?朱炯除了第一年率队冲超成功,创造了巨大“红利”外,其后3年赤字累累——2010赛季最后一轮将将保级、2011年倒数第二轮保级成功,上赛季就积分排名而言已经降级,今年,半程忝列第13,其中下课前6场比赛1胜5负。就这份成绩单,我们只能说申鑫老板已经极度宽容了。

冈田武史的业绩没有那么不堪,然而,相对其两届世界杯教头的巨大名气和不菲薪水,或许杭州球迷的失败感更为强烈,在2010年的布拉泽维奇、2012年的德拉甘、张外龙和斯塔诺等外籍教练接连创造小球会大奇迹的背景下,为什么包括以前的周穗安、吴金贵,学院型教头总是不敌江湖派,甚至野路子?显然,在理想与现实、在小我与大我之间,朱炯和冈田均难以寻找到最佳平衡点。没有人否认申鑫球踢得有腔调,尤其在与恒大、国安鲁能等强队对抗时,“虽败犹荣”乃人们最经常给予的评语。然而,被恒大两回合8球屠杀,已经彰显朱炯的战术思路和掌控能力存在着根本性缺陷,而在对那些保级苦主的生死战中,经常发生领先守不住,或终场前被绝杀的悲剧,更不能借口运气不佳。说志大才疏或许有些残忍,但不能不说小朱还没有洞悉、玩转职业足球的生存之道,也多少有点把个人理想、欲望凌驾于俱乐部整体利益之上的意思。

曾经在执教横滨水手队时拿了J联赛冠军也很不高兴,在南非世界杯前公开宣布四强目标的冈田武史更是一个严于律己的足球清教徒。不过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先生,当绿城球员经常无法完成冈田的技战术要求,包括在冈田最看重的战术纪律、意志品质方面也不尽如人意时,球员固然该被拷问,但教练更应该反省,从球队目标定位到战术体系设计再到对球员的具体要求,是否好高骛远。毕竟,最好的是那个最合适的,而不是最理想态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