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网老板低薪签AK47 斯特恩明知有诈却没辙

篮网老板低薪签AK47 斯特恩明知有诈却没辙

篮网老板将AK47招入麾下

大卫-斯特恩铁腕如山,冷面无情,拿1800万美金年薪,掌管30支球队的联盟,人人敬畏。库班天天骂街,也得低头服管,罚款该交也得交;凯尔特人想把里弗斯换给快艇当教练,被查了个底儿掉,最后才算成交;一年前火箭策动三方交易暗渡加索尔,被斯特恩活活卡死;想当初森林狼想以私金手段和乔·史密斯签长约被查出,课以五年不准选秀的重罚。斯特恩不怒自威的形象,随时申明着NBA(微博)也是美国职业体育联盟的理念:一切秉承规则,坚守契约精神,公平公正公开,谁也别玩小花招。

说这么多,就是想问问:斯特恩这么厉害,NBA联盟发展60余年,法制法规这么健全,有没有他管不了的?有没有他干瞪眼没辙的事儿?

当然有。

所以提这个问题,生出这番感慨,正是来自刚刚发生的俄罗斯AK47基里连科前往篮网投奔俄罗斯老板普罗霍洛夫一案。基里连科此前是跳出了和森林狼还剩1年价值1000万美元的合同,以他32岁仍在当打的年龄和上赛季的突出表现,市场预期应是一份至少三年以上、年薪千万左右的大合同。然而他投奔篮网,接受的竟然是一份两年迷你中产合同,也就是说,两年620万美元(也有消息说是三年1000万)。虽说是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可职业运动员吃的就是青春饭,光谈情分又不抵钱花。正在挣钱的黄金年龄,凭什么AK47放弃千万以上大合同接受两年620万?难道是所谓的为了冠军?谁能保证篮网一定能夺冠?这种话,只能骗骗小孩子而已。

看了这份合同的数字,你几乎可以肯定,俄罗斯大亨普罗霍洛夫对俄罗斯人基里连科,必定还有其他的承诺或利益,否则这份合同绝不足以吸引AK47加盟。至于承诺了什么,有多大利益,谁也不知道。放胆去猜想,可能是在俄罗斯境内给了一块油田,可能是给了一块地,可能是和基里连科在俄罗斯合作某个生意,可能是承诺了他未来在俄罗斯发展的某种前景。总之,AK47来到篮网所获得的,绝不只是合同上两年620万美元这么简单。

这种情形,就是典型的,斯特恩最痛恨的,“桌下(under the table)”或者“幕后(behind the screen)”交易,本质上和当初森林狼加内特(微博)一案并无不同。我相信在这份合同公布的同时,斯特恩和NBA官员们心里也有疑虑。但和当初调查森林狼时最大的不同是,你根本没法查这次的篮网一案。普罗霍洛夫和基里连科都不是美国人,且普老板富可敌国,更权倾朝野,手眼通天,未来将竞选俄罗斯总统。他买下篮网竞争冠军,一方面是自己的喜好,更重要的是为将来竞争总统积累政治资本,建立亲民形象,下的是一盘大棋。这么一位老板,可不比典型的美国土老板(以库班的形象为首)。你想查他的账,揭他的底,不是你疯了,就是我疯了。

盟法制法规的完善和施行,建立在以下三点基础上:第一,城市的人格本质和普遍的社会契约精神,说白了,就是很少有人会耍小聪明动小心眼,大家共同维护规则,共谋发展。去过美国的中国人经常感慨,美国人真“傻”,心眼儿不“活”,不知道变通,其实这就是大多数美国人从小接受的教育,坚守规则。库班那么浑,也知道认罚交钱,其实他从不真正胡来;第二,透明的管理方式,尤其是财务制度。NBA相当于一家拥有30家分公司的总公司,所有分公司账目都在总公司的监管下进行,非常易于监管和审计;第三,整个美国社会法制相对健全,NBA可借用多种司法介入途径对联盟内任何人和球队进行调查,监督邮件往来、银行资产,使打小算盘的不敢轻举妄动。

看完这三点,你一定听懂了我想说的:这些对美国人好使,可想靠这些控制普罗霍洛夫这样的老板,说句北京老话儿:姥姥!他的势力级别和财政疆域,能够采用的私下交易方式,远远超出了NBA所能控制和所能查证的范畴。咱们把想象发挥到极致,比如普老板真在地球背面的俄罗斯给了基里连科一块儿油田,你上哪儿查去?你查得着么?抑或普老板希望AK47将来利用个人影响力帮助他竞选总统,并承诺“一旦某黄袍加身,爱卿便……”,你更没地儿可查了!这些道理,斯特恩绝对明白,他的继任者亚当·萧华绝对明白,对此事有疑虑的其他29支球队老板也明白。没有人说,是因为大家都没辙,就这么地吧。

这就是NBA逐渐全球化必将带来的结果。NBA从拥有国际球员,到迎来国际教练,对NBA都有百利而无一害。国际运动员和教练员不但能在全球推广传播NBA,也能保证遵循和融入NBA的规则体系。但一旦有了国际老板,就不是一回事儿了。一位能购买NBA球队大多数股权的老板,必定富可敌国,而在美国之外的太多国家,富有必定和权力相连,既富且贵。这样的老板,既有在NBA兴风作浪的决心,又有NBA不可监控的海外背景,在很多事情的操作上根本无法控制,出了疑点也无法调查。且由于国家文化和美国不同,未必会像美国人一样维护规则。如普罗霍洛夫这样的老板,进入联盟第三年就砸进8000万美元奢侈税,视新劳资合同的限制如无物,又用匪夷所思的价格签下同胞基里连科,可想而知,其他NBA球队的老板会有多大不满和不平。

可以预见,普老板在NBA的翻云覆雨,会让未来别的国际老板买入NBA球队的难度增大。任何NBA球队(包括大比重股权)的买卖和转让,都需在每年2月、4月、10月举行的NBA老板会议上获得半数以上票数才能通过,而美国老板们会从此担心更多国际老板的加入会破坏固有的规则和文化氛围。比如说,如果一位中国老板(确有中国老板想在未来五年内买入NBA球队)买下一支NBA球队,他就可以让拥有天赋的中国运动员(只要年满22岁)不参加选秀,而直接与他拥有的球队签约,背后的交易条件也会像普老板和基里连科一样,完全不受NBA掌控。NBA绝不希望有更多“AK投奔篮网”的案例出现,这将是此案在未来形成的深远影响。

让斯特恩没辙的人,在这个地球上有很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