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会中国较上届减少59金! 学生军回归赛场

[导读]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的第27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接近尾声,截至14日,中国代表团获得16块金牌,与两年前深圳大运会时狂揽75金相比,金牌和奖牌总数大幅下滑已成必然。

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的第27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接近尾声,截至14日,中国代表团获得16块金牌,与两年前深圳大运会时狂揽75金相比,金牌和奖牌总数大幅下滑已成必然。

金牌“缩水”大抵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因为今年的全运会,不少具有大学生身份的现、退役运动员正在国内备战。例如奥运冠军人数,本届就只有火亮(微博)、罗玉通(微博)、田卿(微博)、庞伟(微博)四人,几乎是近几届大运会最少的一次。二是在三大球、田径、射击、网球等一些已在高校发展到一定水平的项目上,中国队派出了纯粹的“学生军”。

在中国队夺得的金牌和奖牌中,很大一部分仍然来自拥有大学学籍的现役或退役专业运动员,贡献最大的跳水、举重、体操、击剑、羽毛球等均在此列。但从整体来看,本届大运会290名中国运动员,有87.9%是首次参赛,其中由高校自主招生、自主培养的运动员占了相当高的比例。尤其是在田径、射击等项目上,优秀的大学生运动员崭露头角,例如夺得男子跳高铜牌的清华大学王宇、获得男子4×100米接力第五名的清华、北大、北体大“四少”,还有在射击比赛中摘银夺铜的郭旭凯、李佩璟(微博)、王威旸等均是“清华制造”。

最热话题还是北理工男足。这支由地道学生军组成的球队虽然未能小组出线,但是0比0平墨西哥、2比2平爱尔兰、0比2输俄罗斯的三场球均可圈可点。更难能可贵的是北理工在场上的认真和执着,他们的坚持在排位赛4比1大胜巴西队的比赛中得到了回报。对比部分国脚在1比5输给泰国队之后“我们就这水平”的表态,来自北理工的学生军更令人尊敬。

三大球的其他队伍也未能进入八强,但他们同样都是以纯粹的“学生军”参赛,与上届大运会以多名退役国脚组成的中国女足夺得冠军相比,本届大运会的战绩才是中国高校三大球水平的真实反映。比参赛成绩更重要的是:高校三大球参赛队背后都有规模初具的大学生联赛作为基础和支撑,足球和篮球联赛的参与球队都达到了数百支,让真正的大学生队伍参赛也是对高校三大球发展的真正调动和支持。

能够坦然接受金牌“缩水”是一种自信。大运会参赛队伍的组成千差万别,有的国家和地区把参赛机会给予真正的大学生,也有的派出专业队甚至国家队来争取好成绩。美国是公认的世界体育强国,也是高校体育发展最为成功的地方,但在最近数届大运会奖牌榜的前三名里都找不到他们的身影。中国代表团已经多次证明他们能够在大运会上称霸,现在是让大运会回归校园、参赛机会回归大学生的时候了。

两年之后的大运会不在全运年举行,中国代表团会精英尽出强势反弹吗?时代发展到今天,派学生军参赛的方针应该继续往前,而不是回头。即使金牌总数下滑,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大运会奖牌榜上仍然位居前列,我们其实有足够的空间让更多真正的大学生运动员积累经验、获得锻炼。与奥运会相比,大运会的竞技色彩要淡得多,更多的意义在于学习和交流。派现、退役专业运动员参赛只是“二次利用”,既不能反映高校体育的真正水平,也无法带动其发展。这样的金牌应当适可而止。

摈弃功利主义的做法,用普通大学生参与大运会并带动校园体育的发展,让体育充分发挥育人的作用,满足大学生身心发展和素质提高的需求,是未来的方向。如果中国所有的高校都能像清华大学那样开设50多门体育课、体育不及格不让毕业,一定会有更多的大学生乃至中小学生爱上体育、参与运动,也会有更多像王宇、杨展麟这样有天赋的大学生运动员脱颖而出,大运会的奖牌榜上也会写上更多中国大学生的名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vidji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