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会中国三大球成绩低迷 提高竞争力是关键

[导读]昨日,中国大运男篮在第27届夏季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篮比赛中,以94比75击败智利男篮,获得本次比赛的首场胜利。但他们无法获得小组出线资格,中国代表团的三大球队伍均止步小组赛。

昨日,中国大运男篮在第27届夏季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篮比赛中,以94比75击败智利男篮,终于获得本次比赛的首场胜利。不过,他们无法获得小组出线资格,不仅是男篮,中国代表团的三大球队伍均止步小组赛,没有一支队能跻身八强。

这次征战大运会的三大球代表队均是由今年大学生联赛的冠军队为主组成,这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中国高校体育在三大球项目上现阶段的最高水平。

中国高校体育在三大球项目上都有各自的大学生联赛,学校代表队也具备一定的规模,不过其竞技水平则称不上国际高水平,这从本次大运会上的成绩就可见一斑。

三大球代表队成绩低迷

在本次喀山大运会上,中国三大球项目的6支代表队有的是因为缺乏竞争性早早就宣告出局,另一些则是带着希望拼到最后,但却没能突围成功。

中国大运男篮在此前已经遭遇了四连败,小组出线无望,他们每场都是大比分落败,场均输给对手45分,在对阵立陶宛男篮时,还净负对手77分,创造了中国男子篮球征战世界大赛最多输球分差纪录。中国大运男篮明显在整体实力上和对手存在着较大差距。

中国大运男足则是以能小组出线作为参赛目标,他们在和爱尔兰男足的比赛中还一度在0比2落后时顽强扳成了2比2,打出了自己的风格。但可惜的是,他们没 能像两年前深圳大运会时进入八强。男、女排以及女足和女篮等大运会代表队,均在各自战线上成绩惨淡。其中女足作为大运卫冕冠军,在小组赛就折戟,这支队伍 也成为三大球项目中,和上届相比成绩滑落最为严重的一支。

三大球在高校普及率最高

三大球项目是高校体育发展的“领头羊”,这其中最主要的因素是,三大球项目参与性较高,学生选择性也强,在高校中也相对容易普及和开展。

数据统计,参加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和足球联赛的高校均在数百所,排球相对薄弱一些,但也有三四十所高校有排球队伍。可以说,三大球项目在高校体育系统中具备一定数量上的支撑。

而在上个月,大学生体育协会要求全国300多所具有高水平运动队的高校,各自“认领”部分优先发展项目,其中并不包括三大球项目,这也从侧面反映出高校体育在三大球上具备一定的基础,并不像部分冷门项目,需要大体协用新的方式来促其发展。

提高竞争力仍需“深耕细作”

在目前中国高校体育中,三大球有联赛支撑,这是项目发展的根本,也是培养人才的沃土。但这片沃土究竟是否“肥沃”,需要打上问号。从本次大运会三大球代表队所取得的成绩上看,三大球在中国高校体育的发展状况还是粗线条。

多年从事大学生篮球联赛和足球联赛赛事运营的张庆就表达了相当的困惑。“这些赛事在高校体育中存在,有的也存在了不短时间,但是能真正对其重视的学校太少。”张庆举例而言,“像是大学生篮球联赛的比赛,有些学校就直接说,找个练习馆就行了,不就是决出个胜负吗?”

张庆还进一步说,高校间在对待体育上的热情、态度和投入等方面差别较大,并且大体协各个单项协会对于高校的行政力也不足,这就使得高校体育发展参差不齐,难以齐头并进。

清华大学是高校体育发展比较好的一所高校。该校体育部主任刘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现阶段高校三大球问题,第一是缺少高水平的教练,第二是大学生 联赛水平不高。刘波说:“高水平教练的到来,是能较快提升一个高校体育队的方法,但是现在我们在这块上则是短板。还有就是大学生自己的联赛,经过这些年的 发展,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但是在竞技水平上是不够的。对于这一点,我的想法是,能不能在大学联赛和专业或职业队伍之间的合作上有所突破和变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