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年报:学生军打大运 接地气的成绩靠谱

喀山大运会上,中国代表团没有了以往的势如破竹,赛程过半只以9金暂列第四,但这未必是坏事,学生赛事由学生军挑大梁,原本就值得喝彩。比起挂靠高校的专业选手对金牌大包大揽,这样的成绩更接地气,更能让人看清中国高校体育的现状和差距。

自2005年教育部负责组团以来,中国大运代表中知名运动员的比例就逐步下降。这次喀山大运会,由于全运会和一系列世锦赛开赛在即,中国代表团中的名将进一步减少,仅有4名奥运冠军。

全部290名运动员平均年龄只有20.8岁,而且有87.9%是首次参赛。三大球项目上,都是纯粹的学生军。田径、游泳等大项中,学生的“成分”也都很纯粹。然而,经验的欠缺和实力的差距,让学生军感受了差距。

来自广州体院的王丽婷本有望在跳水项目中夺得大运会中国代表团第一金,但她却因“接近胜利时过于兴奋”而与金牌失之交臂。以北理工为班底组建的中国大运男足以2平1负的成绩铩羽,而同样由学生军组成的男篮、女排、女足等等,更是遭遇连败。

失利固然难过,但在这背后,我们也看到了希望:中国大运男足顽强地以0:0和2:2逼平墨西哥和爱尔兰队,清华大学培养出来的王宇收获了跳高铜牌。

此前专业选手剥夺了真正学生运动员本来就很少的参赛机会,现在我们更希望在大运赛场上目睹学生的奋勇争先,即使这是以牺牲金牌为代价。

在本次大运会上,中国代表团运动员构成的变化让人欣慰。高校学生参加大运会,可以加强他们的自信和认同感,带动高校体育整体水平的提升。另外,学生们在世界舞台比拼,也可以更加直观地看清自身的真实水平,让今后的发展目标清晰可见。

喀山大运会上派出学生军参加学生赛事,中国高校体育只是迈出了正确的一小步。未来的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